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政治知识点 > 联系和发展的基本环节是什么

联系和发展的基本环节是什么

来源:高考网整理 2023-01-31 22:17:23

  联系和发展是通过一系列基本环节得以实现的。内容与形式、本质与现象、原因与结果、必然与偶然、现实与可能构成了联系和发展的基本环节。接下来详细介绍一下联系和发展的基本环节和基本规律是什么,供大家参考。

  1联系和发展的基本环节

  1、内容与形式

  内容与形式是从构成要素和表现方式上反映事物的基本范畴,内容指构成事物的一切要素的总和,形式指把诸要素统一起来的结构或表现内容的方式,任何事物都是内容与形式的统一,一方面,内容是事物存在的基础,对形式具有决定作用,另一方面,形式对内容具有反作用。

  2、本质与现象

  本质与现象是揭示事物内在联系和外在表现的一对范畴,是联系和发展的基本环节。本质是事物的根本性质,是构成事物的诸要素之间的内在联系,本质与现象是相互区别的,又是相互依存的。

  3、原因与结果

  原因与结果是揭示事物引起和被引起关系的一对范畴。在事物的普遍联系中,引起某种现象的现象就是原因,被某种现象所引起的现象就是结果,原因与结果是相互区别的,又是相互依存和相互转化的。

  4、必然与偶然

  必然与偶然是揭示事物产生、发展和衰亡过程中的不同趋势的一对范畴。必然是指事物联系与发展中确定不移的趋势,在一定条件下具有不可避免性,必然与偶然是相互依存的,又是相互转化的。

  5、现实与可能

  现实与可能是反映事物的过去、现在和将来关系的一对范畴,现实是指相互联系着的实际存在的事物的综合,可能是指包含在事物中、预示事物发展前途的种种趋势,是潜在的尚未实现的东西,现实与可能相互区别,又是相互转化的。

  2联系和发展的基本规律

  1、联系和发展对立统一规律。

  联系和发展是对立统一的关系。对立统一规律揭示了事物发展的源泉和动力。任何事物都是包含着矛盾,矛盾双方既统一又斗争,推动着事物的运动和发展。

  2、联系和发展质量互变规律。

  质量互变规律揭示了事物发展的状态和过程。任何事物都是质和量的统一体,量变和质变的相互渗透和相互转化是事物发展的基本状态和过程。

  3、联系和发展否定之否定规律。

  否定之否定规律揭示了事物发展的方向和道路。任何事物都是肯定方面和否定方面的对立统一。事物的发展是自我否定的辩证过程,经过两次否定形成肯定阶段、否定阶段和否定之否定阶段。事物发展方向是上升的、前进的,发展道路是迂回的、曲折的。

  相关推荐:

  高中政治知识点汇总

  一般环境因素和特殊环境因素的构成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