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语文知识点 > 六月不知春写的哪的景色

六月不知春写的哪的景色

来源:高考网整理 2023-01-31 22:33:53

  写的是中亚的景色。“六月不知春”是600多年前明代官员陈诚出使中亚后写下的诗句,乌兹别克斯坦的壮美景色自古为中国人所熟知和向往。出自《夏日遇雪其二》:“绿野草铺茵,空山雪积银。四时常见冷,六月不知春。”

  1六月不知春的原文及翻译介绍

  《夏日遇雪(其二)》

  明·陈诚

  绿野草铺茵,空山雪积银。

  四时常见冷,六月不知春。

  六月不知春原诗译文:

  地上长满了绿草,空旷的山上里堆满了积雪。一年四季都常觉得很冷,六月还感觉不到春天的物候特征。

  知识拓展:

  陈诚(1365年—1457年),明朝使臣,字子鲁,号竹山,元至正二十五年(1365年)生,明洪武-永乐年间,曾出使安南、五次出使西域帖木儿帝国、鞑靼,与航海家郑和齐名。

  著有《西域行程记》 《西域番国志》 《历官事迹》《奉使西域复命疏》 《狮子赋》 《与安南辩明丘温地界书》 《竹山文集》。

  2我国历史上有名的外交使臣介绍

  1、班超 (32—102年),字仲升,东汉著名的军事家和外交家,史学家班彪的幼子,其长兄班固、妹妹班昭也是著名史学家。随窦固出击北匈奴,又奉命出使西域,在三十一年的时间里,收复了西域五十多个国家,为西域回归,做出了巨大贡献。官至西域都护,封定远侯,世称“班定远”。

  2、张骞(前164年―前114年),字子文,中国汉代杰出的外交家、旅行家、探险家,丝绸之路的开拓者。西汉建元二年(前139年),奉汉武帝之命,由甘父做向导,率领一百多人出使西域,打通了汉朝通往西域的南北道路,即赫赫有名的丝绸之路,汉武帝以军功封其为博望侯。

  3、郑和(1371年? - 1433年? ),世称“三保太监”,明朝太监,航海家、外交家。1405年(永乐三年)至1424年(永乐二十二年),郑和六次作为正使太监下西洋。1425年(洪熙元年)后郑和任南京守备太监,1430年(宣德五年)受命第七次下西洋。郑和下西洋,是15世纪初叶世界航海史上的空前壮举,对中外经济、文化交往起到了积极作用。

  相关推荐:


  高考语文知识点汇总


  2023年春晚语文考点汇总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