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语文知识点 > 上兵指的是什么手段

上兵指的是什么手段

来源:高考网整理 2023-01-31 22:48:55

  在《孙子兵法》之中,为“上兵”的手段是“伐谋”,“上兵”指的是凭谋略建功,指使用策略取胜,不需动用武力。上兵伐谋,意思是用计谋粉碎敌人的计策,用兵的上策,是以谋略取胜,出自《孙子兵法·谋攻篇》。

  1孙子兵法中什么为上兵

  《孙子兵法》中上兵指的是上乘的用兵技巧,就是说在打仗的时候,要用好的计谋,这样才能不花费一兵一卒取得胜利。出自“上兵伐谋、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这句话。《孙子兵法》是中国现存最早的兵书,也是世界上最早的军事著作,早于克劳塞维茨《战争论》约2300年,被誉为“兵学圣典”。共有六千字左右,一共十三篇。作者为春秋时祖籍齐国乐安的吴国将军孙武。

  在《孙子兵法》里面,往往讲述的都是计谋而非武力,它秉持着“不战而屈人之兵”这样的原则,旨在不花费一兵一卒,而是在谋虑方面去压制敌人,从而达到胜利,这也就是上等的兵法。

  2孙子兵法的内容有哪些

  孙子兵法共13篇,约6000字,孙武撰。孙武字长卿,齐国人,括动于春秋末期,是先秦兵家的始祖。《孙子兵法》又称《孙武兵法》《吴孙子兵法》,简称《孙子》。它是中国古代最著名的兵书,也是现存最早的兵书,被称为“兵经”,已译成多国文字流传国外,在世界军事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孙子兵法》反映了孙武的战争观,“兵者,国之大事也”,直观地看到了战争的重要性。他注意到战争与政治关系,把“道”列为战略内容首要因素。《孙子兵法》有大量关于战略战术的分析。

  它把战略上的胜负判断归结为“道、天、地、将、法”五大因素,强调战术的灵活性,提出“兵无常势”、“因敌而制胜”“避实击虚”“攻其必救”等有效使用兵力的原则,以及“兵以诈立”“攻其无备,出其不意”等出奇制胜的方法;它十分重视战争的客观条件,“兵贵胜,不贵久”的速胜思想就是从战争对人力、物力、财力的依赖关系出发的;

  它提出先知敌情“不可取于鬼神”“必取于人”的主张及“治乱”“勇怯”“强弱”“劳逸”等对立转化的观点,具有朴素唯物论和辩证法思想。它还提出了一些治军理论。它的“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揭示了战争的重要规律,成为历代兵家的座右铭。

  相关推荐:


  高考语文知识点汇总


  2023年春晚语文考点汇总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