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语文知识点 > 左传的作者是哪个朝代的

左传的作者是哪个朝代的

来源:高考网整理 2023-01-31 23:18:29

  《左传》,相传为春秋时期左丘明著,原名为《左氏春秋》,汉代改称《春秋左氏传》,简称《左传》,是中国古代一部叙事完备的编年体史书,更是先秦散文著作的代表,它标志着我国叙事散文的成熟。汉朝时又名《春秋左氏》《左氏》。汉朝以后才多称《左传》。

  1《左传》的4个史学价值

  首先,它是研究先秦历史、春秋时期历史的重要文献。

  《左传》所记述的内容,不再以鲁国为中心,而能平均地兼顾到周王室、晋、楚、郑、齐、宋等各个国家的发展情况,因为各国积累的史料有多寡齐佚的问题,记述各国史实时,便有详略之别。

  从大方向来说,《左传》的史料内容不仅涵盖了当时各诸侯国在内政、外交、军事、经济、文化等方面的一些情况,更也载录不少珍贵的上古史史料。

  《左传》能广泛地采集先秦的古史旧闻,详实地记录春秋时期的各国史事,因此便成为后世研究春秋史、先秦史的宝贵参考书籍。

  其次,它以卓越的叙事手法合记言、记事于一体,开以往叙史之先例。

  《左传》集合了古代已有的记言、记事两种史书的优点,依日、月、年编次,以精湛的叙事手法,纠合分别记录的言和事,让复杂的史事能一气呵成,让春秋时期的人物在历史事件中更具体、更形象化,成为后世史学家如司马迁、班固、司马光等史学大家叙史之典范。

  再次,它开了后世史书论赞的先河。

  《左传》首创“史”、“论”结合的体裁。其论赞评论,有具名者,或不具名泛称为“君子曰”的二种主要形式。

  从《左传》的论赞中,可知当时的历史人物有的得到好的评价,有的则是负面的论断。通常书中予以赞扬的对象,是各诸侯国的明主贤臣、能人义士及为国立功者。此论赞评论或可表达出作者的观点,直抒作者胸臆,或忠实呈现当时人物的评论,提供阅读者一种思考方向。

  不管论赞的原始作用、目的为何,后世纪传体史籍中的赞语,如《史记》中的“太史公曰”、《资治通鉴》中的“臣光曰”就是受了《左传》论赞体的影响。

  最后,它提倡记载史事必须据事直书。

  《左传》作者在文中几处,特别歌颂着史官直书实录的精神,例如在襄公二十五年时的一段记录,便极力赞扬像南史氏这样的一些直史和良史。

  《左传》提倡史官记载史事时,必须据事直书的这个精神,对后世史学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成了往后优秀史官应具备的美德,和评价史书时奉为圭臬的一个标准。

  从《左传》强调了史官应拥有专业素养,也就是对所撰之史实负责之后,史官有了更令人尊崇的一面——不只是奉了命机械性地抄写传诵,而是贯注了道德于意志中,不管发生任何事,也要忠实地呈现所见、所闻。

  2《左传》的文学成就:

  一、《左传》显示了由单纯记史向注重剪裁史料、精于谋篇、善于敷演故事的重要跨越,空前而触目地增加了叙事的形象性、生动性,从而体现早期史书中文学成分的显著积累。

  二、《左传》在铺叙事件过程中,第一次展现了一批有着各自经历和不同性格的历史人物,虽非完全着意而为,却也时有渲染、夸饰之笔,客观上积累了形象塑造的宝贵经验,为此后传记文学、历史小说涌现提供了难得的启示、重要的借鉴。

  三、《左传》语言简洁而准确,生动而富于表现力,注意细致描摹,长于运用比喻,达到了很高成就,常被后代视为某种规范;其特具的文学色彩与文学价值,也是此前记事文字中所罕见的。

  四、从总体看,《左传》思想深邃、文风朴厚,叙事、状物精彩而富于多样性,留下了许多久经传诵的佳作,其中不少业已成为后世人们称文的典范。清初吴楚材、吴调侯编选历代堪称“观止”的优秀古文,所收《左传》各篇(节)竟达三十三则之多,可见一斑。

  相关推荐:


  高考语文知识点汇总


  2023年春晚语文考点汇总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