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语文知识点 > 诗人杜牧被世人尊为什么

诗人杜牧被世人尊为什么

来源:高考网整理 2023-01-31 23:20:30

  杜牧,字牧之,号“樊川居士”,号称杜紫薇。杜牧是晚唐时期著名的诗人、文学家和散文家,后人为了区分他与杜甫,便称杜甫为“老杜”,称杜牧为“小杜”。杜牧的诗以七言绝句著称,内容以咏史抒怀为主,诗人李商隐与杜牧合称为“小李杜”。

  1诗人杜牧的主要作品整理

  1、过华清宫绝句三首其一

  长安回望绣成堆,山顶千门次第开。

  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

  《过华清宫绝句三首》是杜牧经过骊山华清宫时有感而发写下的诗文。华清宫是唐玄宗时期修建的行宫,唐玄宗与杨贵妃曾在那里寻欢作乐。

  2、江南春

  千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

  《江南春》是杜牧的代表作品之一,千百年来素负盛名。晚唐时期僧尼增加,他们加重了国家的负担。诗人借古讽今,表达了对这样的情况的担忧。

  3、泊秦淮

  烟笼寒江月笼纱,夜泊秦淮近酒家。

  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

  杜牧创作的前期非常关注政治,对当时已经破败不堪的大唐王朝表现出了深深的担忧。夜泊秦淮河,一派繁华喧闹的样子,靠近岸边的酒家,卖唱的歌女不懂得什么是亡国之恨,隔着江水依旧在高声唱着陈后主写的《后庭花》。

  4、寄扬州韩绰判官

  青山隐隐水迢迢,秋尽江南草未凋。

  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

  杜牧写这首诗时,已经离开扬州。韩绰是杜牧的好友,可能时任淮西节度使判官一职,杜牧想起扬州令人怀念的景色,写了这首诗送给好友。

  2杜牧的人生经历

  杜牧在唐宣宗大中二年(848)才结束了他长达七年的地方刺史生涯(先后是黄州、池州、睦州,这七年是他心理上最受折磨的七年),被召回长安任吏部司勋员外郎,史馆修撰。

  二十六岁中进士,将近十年(实际大略只有八年多)的幕府生涯,“赢得青楼薄幸名”,到三十三岁回京担任监察御史,次年害怕朝局有变,称病分司东都躲过了“甘露之变”。

  到三十六岁时,他获得了左补阙、史馆修撰的职位,为了弟弟的病在路上耽搁了半年多之后又升膳部、比部员外郎。此后基本没啥作为就被党争一下子扔到了黄州,此后一路黄州、池州、睦州,刺史一当就是七年。

  蹉跎之后,等到再次回到京城,杜牧已经四十六岁,人生走到了尾声。

  相关推荐:


  高考语文知识点汇总


  2023年春晚语文考点汇总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