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语文知识点 > 罕见好听的古风四字成语积累

罕见好听的古风四字成语积累

来源:高考网整理 2023-01-31 23:25:31

  岸芷汀兰,出自北宋范仲淹 《岳阳楼记》 “岸芷汀兰,郁郁青青。”岸芷和汀兰都是指水边的美丽的花。形容人像芳兰一样品德高尚,谦让有礼。

  1比较有韵味的古风四字成语

  一、空谷幽兰

  释义:山谷中优美的兰花。形容十分难得,常用来比喻人品高雅。

  清·刘鹗《老残游记》第五回:“空谷幽兰,真想不到这种地方,会有这样高人。”

  二、典则俊雅

  释义:端庄高雅而标致。

  清 曹雪芹《红楼梦》第十四回:“一切张罗款待,都是凤姐一人周全承应……[凤姐]洒爽风流,典则俊雅,真是‘万绿丛中一点红’了,——那里还把众人放在眼里,挥霍指示,任其所为。”

  三、纯一不杂

  释义:纯:纯粹;一:单一;杂:驳杂,不纯洁。形容纯粹、单一,没有杂质。

  近代 鲁迅《“题未定”草》:“东林党也有小人,古今来无纯一不杂的君子群。”

  四、冰清玉洁

  释义:像冰那样清澈透明,像玉那样洁白无瑕。比喻人的操行清白(多用于女子)。

  汉·司马迁《与挚伯陵书》:“伏唯伯陵材能绝人,高尚其志,以善厥身,冰清玉洁,不以细行。”

  五、才望高雅

  释义:形容人富有才学,享有很高的声望,不同流俗。

  后晋 刘昫《旧唐书·陆象先传》:“陆景初才望高雅,非常所及。”

  2惊艳冷门成语推荐

  一、高情逸态

  释义:高情:高雅的情趣;逸态:安闲的神态。高雅的情致,安逸的仪态。

  明·汤显祖《紫钗记·谒鲍述娇》:“姿质秾艳,一生未见;高情逸态,事事过人。”

  二、阳春白雪

  释义:原指战国时代楚国的一种较高级的歌曲。比喻高深的不通俗的文学艺术。

  战国·楚·宋玉《对楚王问》:“其为《阳春》、《白雪》;国中属而和者不过数十人。”

  三、浮生若梦

  释义:浮生:空虚不实的人生;若:象。把人生当作短暂虚幻的梦境。

  唐·李白《春夜宴从弟桃花园序》:“夫天地者,万物之逆旅也;光阴者,百代之过客也。而浮生若梦,为欢几何。”

  四、沅芷湘兰

  释义:本指生于沅湘两岸的芳草,后用以比喻高洁的人或事物。同“沅芷澧兰”。

  清·方文《酬邹师可见投之作》诗:“沅芷湘兰昔所闻,十年今始觏群芬。”

  五、泓峥萧瑟

  释义:形容诗文意境深远。引申指幽雅恬静。

  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文学》:“郭景纯诗云:‘林无静树,川无停流。’阮孚云:‘泓峥萧瑟,实不可言。每读此文,辄觉神超形越。’”

  相关推荐:


  高考语文知识点汇总


  2023年春晚语文考点汇总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