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语文知识点 > 中国四大民间传说是哪四个

中国四大民间传说是哪四个

来源:高考网整理 2023-01-31 23:37:13

  从古至今中国流传着许许多多精彩动人的民间传说,而流传最广、影响最大的有四个。我国四大民间传说为:《牛郎织女》、《孟姜女哭长城》、《梁山伯与祝英台》、《白蛇传》。

  1牛郎织女

  牛郎小时候父母早亡,只好跟着哥哥嫂子度日,但兄嫂经常虐待他。后来他被迫分家出来,靠一头老牛自耕自食。

  有一天,织女和诸仙女下凡游戏,在河里洗澡,老牛劝牛郎去取织女的衣服,织女便做了牛郎的妻子。婚后,他们男耕女织,生了一儿一女。不料天帝查知此事,让人将织女待会天庭。

  老牛不忍他们妻离子散,于是触断头上的角,变成一只小船,让牛郎挑着儿女乘船追赶。王母娘娘又在天空划出了一条波涛滚滚的银河。有无数喜鹊飞来,用身体搭成一道跨越天河的彩桥,让牛郎织女在天河上相会。王母娘娘无奈,只好允许牛郎织女每年七月七日在鹊桥上会面一次。

  2孟姜女哭长城

  秦始皇为了抵抗匈奴,决定在北方修筑长城,他让官兵们抓一些无权无势的普通老百姓,去修筑长城,干些又苦又累的活儿。

  其中有个人叫范喜良,知道这事后,溜走了,他偶然间遇到了孟姜女在玩耍,孟姜女对范喜良产生了爱慕之情,便决心嫁给范喜良。

  就在孟姜女和范喜良结婚当晚,一群官兵冲进了孟姜女家,带走了范喜良。

  丈夫被带起后,孟姜女茶不思饭不香,日夜想着她的丈夫。终于,在一天夜晚,她决定去长城那儿找她的丈夫。

  孟姜女翻山越岭,跋山涉水。饿了,就吃一个干粮,渴了,就喝一口凉水。终于,她到了他丈夫工作的地方,她问那里的劳动工们,劳工告诉她说:“之前是有个叫范喜良的,才来的,不过已经死了,尸骨就埋在长城下。”

  孟姜女得知厄耗后,悲愤交加,在长城下哭了三天三夜,最后长城塌了下来。

  3梁山伯与祝英台

  祝员外的女儿祝英台不仅美丽大方,而且非常的聪明好学。一天,祝英台就和丫鬟扮成男装,辞别父母,带着书箱前往杭州。到了学堂的第一天,祝英台遇见了一个叫梁山伯的男同学,学问出众,人品也十分优秀。

  春去秋来,一晃三年过去了,学年期满,到了该回家的时候了。同窗共烛整三载,祝英台已经深深爱上了她的梁兄,而梁山伯虽不知祝英台是女生,但也对她十分倾慕。后来,梁山伯前往祝家拜访,发现祝英台是个女孩子,准备到祝家去求亲。

  祝员外早已把女儿许配给了有钱人家的少爷马公子。梁山伯顿觉万念俱灰,一病不起,没多久就死去了。

  祝英台绝望下套上红衣红裙,走进了迎亲的花轿。路过梁山伯的坟前时,忽然间飞沙走石,花轿不得不停了下来。只见祝英台走出轿来,脱去红装,走到坟前。霎时间风雨飘摇,坟墓裂开了,她纵身跳了进去。

  最后,一对美丽的蝴蝶从坟头飞出来,在阳光下自由地翩翩起舞。

  4白蛇传

  一天她们来到了西湖边,在游玩的时候忽然下起了大雨,有一位温文尔雅、白净秀气的年轻书生许仙为他们撑起了雨伞。

  白素贞和许仙都不约而同的喜欢上了对方,不久之后,他们就结婚了,并开了一家药店“保和堂”。他们治好了很多人的病,而且给穷人看病不收钱,生意越做越好,人们将白素贞称为白娘子。

  但是,有一个法海和尚很妒忌他们的生意,就来到了药店前要看个究竟,这时,他发现白素贞是白蛇变的,就想收服白蛇、搞垮药店、拆散白素贞、许仙夫妇。

  法海开始劝说许仙,但许仙坚信他的娘子心地善良,不肯离弃。法海就把许仙关进了了寺里,白素贞压到了雷峰塔下。

  小青逃离金山寺后,数十载深山练功,终于打败了法海,救出了白娘子。从此,白娘子和许仙以及他们的孩子幸福的生活在一起。

  相关推荐:


  高考语文知识点汇总


  2023年春晚语文考点汇总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