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语文知识点 > 10句描写夕阳的诗句

10句描写夕阳的诗句

来源:高考网整理 2023-01-31 23:53:35

  见夕阳,夕阳好美,它红红的脸映红了半边天,它大大的眼睛,放射光茫。将世界笼罩在它的温暖之中,将黑暗的角落照亮。下面整理了一些关于夕阳的诗句,一起来看看吧!

  1关于夕阳的诗句

  1、夕阳一片寒鸦外,目断东南四百州。——宋·汪元量《湖州歌》

  【译文】斜阳渐沉,一群归巢的寒鸦划过天际,望穿茫茫四极啊,何处是故园神州?

  【赏析】前句写夕阳西下、寒鸦飞天的景象,后句写诗人循着寒鸦飞动、夕阳西下的方向深情回望南宋故土的形象。

  2、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唐·李商隐《乐游原》

  【译文】这夕阳晚景的确十分美好,只不过已是黄昏。

  【赏析】描绘余晖映照,晚霞满期天,山凝胭脂,气象万千。

  3、夕阳如有意,长傍小窗明。——唐·方蒶《失题》

  【赏析】诗句以比拟修辞手法将夕阳人格化,使落日依山之景带有人类依依不舍的生命情态,遂使平常的事物艺术化,读之令人回味无穷。

  4、烟中列岫青无数,雁背夕阳红欲暮。——宋·周邦彦《玉楼春》

  【译文】烟雾笼罩着排列耸立的山岫,青苍点点无法指数,归雁背着夕阳,红霞满天,时正欲暮。

  【赏析】诗句描写远山无数、青翠欲滴,雁飞夕阳中、红霞满西天的景象。

  5、斜阳如有意,偏傍小窗明。——宋·贺铸《鸳鸯梦》

  【赏析】诗句以拟人修辞手法,将斜阳人格化,使其带有人的生命情态,从而化平淡为生动,形象地再现了夕阳西下、小窗明亮的情景。

  2夕阳有关的诗句

  1、斜阳冉冉春无极。——宋·周邦彦《兰陵王》

  【赏析】诗句描写春意无限、夕阳西下的景象。叠字“冉冉”的运用,既写出了夕阳慢慢沉没的形象,又表达了诗人依依不舍的情感,包括对无限春光的留恋与夕阳依山之景的欣赏。

  2、日暮北风吹雨去,数峰清瘦出云来。——宋·张耒《初见嵩山》

  【译文】傍晚时分,北风带走了雨水,远处峻峭的山峰从云中显露出来。

  【赏析】诗句描写嵩山夕阳西下、风吹雨去、数峰出云的晚景。以“清瘦”写山峰,乃是拟人修辞手法,既显出高峰之高,又具人格化,读之使人对嵩山更有亲近之感。

  3、万壑有声含晚籁,数峰无语立斜阳。——宋·王禹翶《村行》

  【译文】秋风瑟瑟在山谷间不停回响,看数座山峰默默伫立在夕阳斜晖中。

  【赏析】诗句描写千沟万壑晚籁声声、夕阳之中群峰静静的景象。前句写听觉形象,后句写视觉形象,两相结合,让人有如临其境之感,仿佛如闻其声、如见其形。

  4、山衔落日青横野,鸦起平沙黑蔽空。——宋·陆游《溪上作》

  【赏析】诗句描写夕阳在山、原野青青、鸦起平沙、飞遮天空的景象。“山衔落日”是比拟,将山人格化(有嘴衔物);“黑蔽空”是夸张,极言乌鸦之多,能够遮蔽天空。

  5、人马盘空细,烟岚返照浓。——清·邓汉仪《过大庾岭》

  【赏析】前句以“人马细”的远观印象反衬大庾岭之高峻,后句以岭上雾气之浓与夕阳余照反衬大庾岭之高峻。

  相关推荐:


  高考语文知识点汇总


  2023年春晚语文考点汇总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