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水平运动员&体育特长生 > 招生简章 > 北京邮电大学2023年高水平运动队招生简章

北京邮电大学2023年高水平运动队招生简章

2023-02-06 09:21:54北京邮电大学



  北京邮电大学是教育部批准的在全国招收乒乓球、武术高水平运动员的高校之一。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营造积极、健康、富有特色的校园体育文化气氛,我校高水平运动队2023年继续招收乒乓球、武术(仅指武术套路)高水平运动员。

  一、招生项目、拟招生计划及录取优惠政策

  我校高水平运动队招生将按照优中选优,宁缺毋滥的原则选拔。乒乓球项目拟招生计划为0-24人,其中男子项目和女子项目拟招生计划各为0-12人;武术项目各招生分项拟招生计划如下;各项目及招生分项实际招生人数可视生源情况进行适当调整。

招生项目 招生分项 包含拳术/器械 招生计划
武术 自选太极拳+自选太极剑 自选太极拳、自选太极剑 0-4人
自选长拳+自选刀术或          自选棍术 自选长拳、自选刀术、自选棍术 0-4人
自选长拳+自选剑术或          自选枪术 自选长拳、自选剑术、自选枪术 0-4人
自选南拳+自选南刀或          自选南棍 自选南拳、自选南刀、自选南棍 0-4人
少林拳+双鞭 少林拳、双鞭 0-4人
劈挂拳+九节鞭 劈挂拳、九节鞭 0-4人
查拳+朴刀 查拳、朴刀 0-4人
通臂拳+双剑 通臂拳、双剑 0-4人
其它传统拳+其它传统器械 传统一类拳、二类拳、三类拳、四类拳          传统单器械、双器械、软器械 0-4人
杨式太极拳+42式太极剑 杨式太极拳、42式太极剑 0-4人
陈式太极拳+陈式太极剑 陈式太极拳、陈式太极剑 0-4人
孙式太极拳+各式太极刀 孙式太极拳、各式太极刀 0-4人

  我校高水平运动队招生录取优惠政策分为三类:

  (1)A类:高考文化课成绩达到生源地本科第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

  (2)B类:高考文化课成绩达到生源地本科第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的65%,此类考生签约人数不超过10人。

  (3)C类:单独招生,此类考生签约人数不超过7人。

  报考武术项目“查拳+朴刀”、“通臂拳+双剑”、“其它传统拳+其它传统器械”、“杨式太极拳+42式太极剑”、“陈式太极拳+陈式太极剑”、或者“孙式太极拳+各式太极刀”招生分项的考生报考时仅可选择A类招生录取优惠政策;报考武术项目其他招生分项以及报考乒乓球项目的考生报考时可根据个人情况选择A类、B类、C类招生录取优惠政策中的一类。

  二、报名条件

  符合上述招生项目、招生分项以及所包含的拳术/器械要求,且具有高考报名资格的考生,须按照生源所在省份的相关规定参加该省份高水平运动队招生统一测试并成绩合格。同时,考生必须具备下列两项条件之一:

  1. 高级中等教育学校毕业,获得国家二级运动员(含)以上证书且高中阶段在省级(含)以上比赛中获得集体项目前六名的主力队员或个人项目前三名者;

  2. 具有高级中等教育毕业同等学力,获得国家一级运动员(含)以上证书者,或近三年内(2020年1月1日-2022年12月16日)在全国(或国际)集体项目比赛中获得前八名的主力队员。

  特别说明1. 申请报考我校乒乓球项目二本线65%优惠政策(即本简章中第一条B类优惠政策)的考生须获得国家一级运动员(含)以上证书,且比赛成绩须符合上述报名条件要求。

  特别说明2. 申请报考我校乒乓球项目单独招生优惠政策(即本简章中第一条C类优惠政策)的考生须获得国家一级运动员(含)以上证书,且近三年内(2020年1月1日-2022年12月16日)在国家(或国际)级比赛中获得个人项目前三名或者集体项目前三名且为主力队员。

  特别说明3. 凡以同等学力报考的考生必须提供与高级中等教育相当的学习证明和成绩单,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协助招生学校对其资格进行认定。未经资格认定的同等学力考生不得报考。

  特别说明4. 根据我校招生计划安排,

  对于非高考改革省份,文史类限定以下省份的考生可以报考:山西、黑龙江、安徽、江西、河南、四川、陕西。理工类考生生源省份不限。

  对于高考改革省份,北京、天津、山东三个省份的考生不限选考科目要求,上海、浙江、海南三个省份仅限选考科目为物理的考生可以报考,河北、辽宁、湖北、湖南四个省份首选科目为物理或历史的考生均可报考,江苏、福建、广东、重庆四个省份仅限首选科目为物理的考生可以报考。

  三、报名方式

  1.网上报名:凡符合我校高水平运动队招生报名条件的申请者须登录特殊类型招生报名平台(网址为:https://gaokao.chsi.com.cn/zzbm/gspyddbm/)进行报名,报名时间为:2022年12月16日10:00-2022年12月23日17:00。进入报名系统后,根据系统提示,按要求认真、如实、完整填写基本情况及志愿管理信息。

  考生在报名过程中须将运动员等级证书以及所对应比赛的秩序册和成绩册、符合我校报名条件要求的获奖名次证书以及所对应比赛的秩序册和成绩册、中学开具的高中阶段学习时间及经历证明等材料扫描件上传至“志愿管理”栏目的“附加材料”模块,同时须将个人高中期间获奖记录添加到“志愿管理”栏目的“综合信息”模块。以同等学力报考的考生还须将与高级中等教育相当的学习证明和成绩单以及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资格认定文件的扫描件上传至“志愿管理”栏目的“附加材料”模块。

  2.中学审核:学生通过报名系统下载并打印报名申请表后,请所在中学确认所填写内容是否属实、中学审核人签字并加盖中学公章。

  3.申请表上传:中学签字盖章后,考生须在报名系统中上传经中学审核盖章的报名申请表扫描件,并点击“完成上传”按钮。

  中学审核盖章的报名申请表扫描件上传至报名系统并点击“完成上传”后方视为完成网上报名,对于未完成网上报名的考生报名材料,我校将不予初审。

  4.报考武术项目的考生还须在2022年12月23日17:00前将本人所报考招生分项的近期整套视频(考生须分别提交拳术和器械视频)发送至招生办邮箱:buptzsb@126.com(以我办上述邮箱实际收到视频资料为准,逾期将不再受理),要保证视频完整清晰,且不能通过软件编辑修改。太极类套路时间不少于3分钟,其他套路时间不少于1分钟。自选项目必须在所提交的套路视频中完成以下难度动作:自选太极类至少能够完成1个C级、3个B级动静连接难度;男子南拳类至少能够完成1个C级、2个B级动静连接难度;女子南拳类至少能够完成3个B级或以上动静连接难度;男子其他自选项目至少能够完成1个C级动动连接难度,1个B级或以上动静连接难度;女子其他自选项目至少能够完成2个B级或以上动静连接难度。视频资料文件名为“姓名-省份-所报考招生分项名称(拳术名称或器械名称)”。请务必确保所提交的视频资料能够正常播放且文件格式确保支持主流播放器。若由于视频资料无法播放造成初审不通过的情况,责任由考生自负。我校在报名时间内收到视频资料后,将通过电子邮件回复收到。

  四、初审

  我校将根据高水平运动队招生简章相关要求对考生通过网上报名系统提交的报名材料以及通过电子邮件发来的视频材料(视频材料仅限报考武术项目的考生须按照上述要求提交)进行初审。

  考生可于2023年1月12日后登录我校本科招生网查看初审通过的考生公示名单。考生也可登录特殊类型招生报名平台查询个人初审结果,我校不再采用其他方式另行通知。如有变动,请随时关注我校本科招生网的通知。初审未通过的考生不再参与我校高水平运动队后续的招生选拔。

  五、体育专项测试

  根据教育部要求,乒乓球和武术项目体育专项测试由国家体育总局组织统测,我校不再单独组织测试。通过我校高水平运动队招生初审的考生须在“中国运动文化教育网”或“体教联盟”手机APP上进行考试注册及报名,并按要求参加国家体育总局组织的体育专项统一测试。具体注册报名、统一测试时间及其它相关事宜请关注“中国运动文化教育网”或者“体教联盟”手机APP。

  六、文化课考试

  报考我校单独招生优惠政策(即本简章中第一条C类优惠政策)且通过我校初审的考生,除参加国家体育总局组织的体育专项统一测试外,还须参加国家体育总局统一组织的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单独招生文化课考试。考生须在“中国运动文化教育网”或“体教联盟”手机APP上进行考试注册及报名,并按要求参加国家体育总局组织的单独招生文化课考试。具体注册报名、文化课考试时间及其它相关事宜请关注“中国运动文化教育网”或者“体教联盟”手机APP。

  七、招生办法及录取

  1.我校高水平运动队招生工作在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由招生办公室具体负责。

  2.我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将根据我校运动队建设需要、生源情况和考生测试结果(按照性别、各招生项目及分项、优惠政策类别分别排队)确定具体各项目实际招生人数以及获得二本线、二本线65%、单独招生三类优惠政策的入选考生名单。入选名单确定后,将在我校本科招生网公示。公示无异议的考生与我校签订《北京邮电大学2023年高水平运动队招考协议》。签订协议的高水平运动员名单将在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公示。

  3.录取办法按教育部有关普通高校招收高水平运动队的文件执行。对于合并本科批次(含合并二本、三本批次)省份的考生,二本线按照相关省份确定的高水平运动队相关最低录取控制参考分数线执行,具体录取办法按照相关省份招生规定以及《北京邮电大学2023年高水平运动队招考协议》执行。

  我校高水平运动队招生专业为经济管理学院、人文学院专业以及现代邮政学院(自动化学院)的管理类相关专业,入选考生具体可报考专业以考生所在省份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公布的我校2023年高水平运动队招生专业(类)为准。高考改革省份的考生可根据本人选考科目情况、我校在该省份高水平运动队招生专业(类)及其所限定的选考科目要求选择报考。

  4.被我校高水平运动队录取的学生在校期间必须参加运动队的训练、比赛等活动,服从学校运动队管理,遵守学校运动队的相关规章制度,不得擅自退队。

  八、其他

  1.我校高水平运动队招生工作实施“阳光工程”。学校纪检监察部门严格监督选拔程序,加强监督制约机制,严防权力寻租。我校监察处邮箱:jjjc@bupt.edu.cn ;电话:010-62281998。

  学校不委托任何机构进行培训、招生的相关活动,严禁与高水平运动队招生挂钩的乱收费行为,严肃查处以欺骗、贿赂等不正当手段取得录取资格的行为。

  2.新生入学后,学校将组织新生进行材料复核和专业复测。对于复测不合格或者复测与国家统测成绩差异显著的考生,将组织专门调查。经查实属替考、违规录取、冒名顶替入学等违规情况的,一律取消该生录取资格,不予学籍电子注册,并通报考生所在地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倒查追责。

  对在高水平运动队招生选拔中违规的考生、中学及有关工作人员要进行从严查处。凡有作弊行为的考生,包括但不限于冒名顶替、伪造报名材料,均认定为在国家教育考试中作弊,取消相关招生考试的报名和录取资格,同时通报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取消该生当年高考报名和录取资格。作弊行为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规定的,移交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3.各位考生、家长应详细阅读,并充分理解、认可本简章所述的报名、测试、签约及录取等有关要求后再进行报名。

  4.我校高水平运动队招生入选签约资格名单将按照教育部相关规定在我校本科招生网及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上进行公示。

  5.如教育部相关政策有变化,以教育部最新政策为准。

  6.本简章由北京邮电大学招生办公室负责解释。

  北京邮电大学本科招生网:https://zsb.bupt.edu.cn

  招生办公室咨询电话:010-62285045

  专业咨询电话:18612063677(乒乓球项目:张老师),010-62281922(武术项目:方老师)

  北京邮电大学招生办公室

  2022年12月15日

  相关推荐:

  高校招生简章汇总

  浙江工业大学2023年高水平运动队招生简章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招生简章 2023高考招生 北京邮电大学]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