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语文复习方法 > 语文阅读理解答题技巧

语文阅读理解答题技巧

2023-03-03 16:47:31高考网整理



  想提高成绩,就得掌握答题的方法。有了你自己的一套策略之后,成绩的提升应该还是比较明显的。语文的确和积累有关,不过文化素养和考试成绩是两码事。既然考试是一张试卷,那么一定有技巧可以让你呈现得更好。

  1高考语文阅读题的答题技巧--记叙文阅读

  一、词语:答题时一定要在文段句词的前后找答案或找解答的依据、

  (1)能理解词语的表面意义,以及深层含义和言外之意,并能理解其表达的效果;

  (2)能确定词语指代的内容:一般出现在上文,找出后代入原文,看是否通顺合理

  二、文章概括:

  内容概括(一句话概括故事情节):人物和事件(A、谁干什么B什么怎么样)

  主题概括:“本文通过某人做某事反映了什么意义(人物性格、作者感情、人生哲理)、”主旨句的作用:结构上贯穿全文,内容上点明中心

  三、记叙线索及作用

  线索:(1)核心人物

  (2)核心事物

  (3)核心事件

  (4)时间

  (5)地点

  (6)作者的情感

  作用:贯穿全文,把文中的人物和事件有机地连在一起,使文章条理清楚、层次清晰

  四、记叙顺序及作用

  (1)顺叙(按事情发展先后顺序)作用:叙事有头尾,条理清晰,脉络清楚、印象深刻、(2)倒叙:造成了……的悬念,使故事情节更曲折,增强了文章的可读性、

  (3)插叙作用:补充交代了……使人物形象更丰富,使中心更突出、记叙文中穿插议论的作用:结构上承上启下;内容上画龙点睛。

  2语文阅读理解的答题技巧和方法

  一、整体感知、快速阅读的技巧:

  (1)浏览标题,领悟基本内容:标题有时暗示主旨、有启迪文章思路的作用、提供答题的方向等。

  (2)辨识文体(记叙文、议论文、说明文、散文),分析重点文意。

  (3)精读首尾,揣摩主题思想:首尾往往发现作者所表达的中心。

  二、答案来源:

  a、采摘材料中的原文、关键词语或语句(诸如抓住议论句、抒情句和特殊修辞句、文段中的关键形容词和动词)。

  b、提炼筛选主要的,剔除次要的。即先用自己的话或材料中的语句来概括归纳,再加以合并浓缩,留下重点语句。

  三、友情提示:

  1、注意审题,领会出题者意图,围绕题目要求作答,防止答非所问。

  2、辨识文体,根据文体知识作答;答题应有条理、书写规范。

  3、遇到开放性或谈看法感受的题目必须结合文章的中心意旨(中心论点)来发散,可适当摘录文中重点语句回答,并尽量结合实际感受、引用的相关名言警句或美文精练概括。

  相关推荐:


  高考语文复习方法


  2023年高考语文高效的复习方法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语文 2023年 语文复习方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