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语文复习方法 > 2023年高考语文考前复习思路

2023年高考语文考前复习思路

2023-03-03 16:49:53高考网整理



  高考语文考前复习思路是不能盲目地刷题和讲题了。分析历次模拟考试的得失分相关数据,找出自己容易失分的知识点和题型。学生可以通过翻阅历次试卷,记录自己平时得分率较低的题型,重点攻克“容易失分”的题目。

  1高考语文考前复习思路

  1、注意研究考试大纲

  研究考纲是高考复习中的第一要素,把握高考命题趋向,从而在高考备战中,明确方向,有意识地加强识记、理解、运用,在考场上做到游刃有余。

  2、注意研究高考试题

  高考语文复习要研究三年内的高考考题。一是研究试卷的总体设计,二要研究知识考查的目的、设题的角度,三要研究题型信息透露方式,四要研究解题思路。

  3、注意探究答题规律

  在高考语文二轮复习中,要求在专题训练中,强化审题意识,关注典型题例,多注意答题规律的探索,做到举一反三;关注生活,多一些对生活的感悟。

  4、重视复习中的非智力因素

  1)良好的做题素质和考试素质。有的学生在做题时,没有审清题干的要求,就匆忙做题;也有的学生看到题目时好像有许多思路,可是下笔的时候又觉得朦胧:这都是心浮气躁的表现。

  2)充足的语文复习投入时间。由于对语文的作用理解不透,认识上有了偏差,在语文复习上投入的时间太少,也影响了语文复习的质量。

  3)规范的思考思路和清晰的答题思路。在训练中,应要求学生思考思路要规范,答题思路要规范,做题不能东扯西拉,或丢三落四。

  2高考语文复习的技巧

  1、语文考试范围极广,不可能一蹴,建议大家准备两个本子:一个是作文素材积累本,一个是基础知识摘录本。在平时做练习时,或在听老师讲课时,一遇到自己不曾掌握的语音、词语、成语、近义词区别法、标点用法、病句识别法等都随时记录,且时常翻阅,熟记于心,每次模拟考试前都可以看一看。

  2、将语文基础知识(语音、字形、同义词辨析、成语、病句、文言文阅读)安排时,既要注意专题性,又要注意分散性。基础知识中许多能力点的落实需要记忆,但不能盲目记忆,只靠工夫。

  如惹是生非中是字经常被误写为事,这主要是因为不了解是与非的关联,是非在词中是指矛盾,争端。再如寒暄中的暄经常被误写为喧,仔细推究就会发现寒与暄是意义相反的两个字,是指寒和暖,明白了这一点就不会再误写误用了。

  相关推荐:


  高考语文复习方法

 

  高三学语文需要大量做题吗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语文 语文复习方法 2023年]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