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语文复习方法 > 2023年高考语文如何高效复习提高成绩

2023年高考语文如何高效复习提高成绩

2023-03-03 16:54:51高考网整理



  如果能在高考复习阶段,掌握了某些规律方法,进行强化训练,语文成绩明显提高一步是完全可能的。那么怎样复习语文才最有效?如何快速提高语文成绩?下面对此进行详细整理,供大家参考。

  1高中语文怎么高效复习

  01回顾展望:对历年高考试卷作一回顾和梳理


  首先是“回顾展望”。我们必须对高考5年、10年,甚至15年、20年的语文试卷作一个回顾和梳理。鉴往知来,看一看这些年高考语文到底是怎么走过来的,考了些什么,哪些内容是必考的,重复了几次,哪种题型只出现过一二次,哪些内容是课标中要求的可还没有考,从而推知将来可能会考些什么。这个梳理工作十分重要,在梳理的过程中你也会明白某一类题目该怎样回答。

  这个梳理其实也花时不多,完成了这一步,心中就有了底,就明白了高考考什么,复习备考过程中,就不会走弯路,这比零打碎敲做习题不知好多少!

  02形成套路:最有效、最明晰、最便于记忆的方法

  在“回顾展望”的基础上,就可以根据考查的内容,列出每种题型的答题思路,变成思路套路,这样可以有效解决学生临题茫然、不知从哪儿下手的问题。就算答不全,也没关系,有三点就够得分了。

  例如,在小说阅读,遇到如何塑造人物形象的题目。

  方法:“一巴掌扇出人物来”,直接考虑五个角度。

  ①作者直接交代评论。

  ②环境烘托。将人物置身于特定的、乃至变化的环境(自然环境、社会环境)中,人物身上自然就有了环境的烙印。

  ③以事写人。在情节的发展中(在矛盾冲突中)(通过人物的所作所为)展现人物性格。

  ④各种描写手法的综合运用。

  正面描写:语言、动作、肖像、神态、外貌、心理、细节等。

  侧面描写:他人的评价、态度等。

  ⑤他人(或自身表里、前后)的对比衬托。同一件事不同人的不同的做法,高下美丑立见;表里前后不一,体现性格的复杂性或发展性;前后的抑扬,突出人物性格,加深读者印象。

  03知彼知己:从历次考试的错误中了解自己

  第三句话是“知彼知己”。“彼”是指课程标准和历年高考题,“己”就是自己的学习情况,看看自己掌握了哪些,哪些还有缺陷,哪些要重点复习,重点训练。了解自己的方法是为自己编一本“错题集”,你可以从历次考试的错误中了解自己,也可以通过做各种难易不同的练习发现自己。

  2高考语文提分小技巧

  1.用好教材,提高复习的针对性


  语文的基础知识部分就是需要大家回归课本来下功夫了,字音字形、成语、短语、病句等等都要掌握好,古诗同样如此。文言文高一高二一定要把课内的文言文学牢固,实词、虚词、句式、语法等,因为虽然考试考课外的文章,但是,涉及到的内容都是源于课内。

  2.跟着老师的步子走

  
语文复习时不要盲目的为自己制定学习计划,要根据老师的进度来作为标准,可以稍稍超前一些。这样在课上的时候就会对重点、难点和弱点都了然于胸了,也就会收到很好的效果了。

  3.要学会查缺补漏

  
在高三复习阶段,需要经常对语文进行查缺补漏。可以找到之前的一些练习本、试卷,把不懂处、易错处、常错处、常考处一一归纳总结。要做到对自己的情况心中有数。之后就可以利用有限的时间来有针对的复习了。

  4.勤动手,不要纸上谈兵

  
高三语文复习的东西都是以前学过的,一般脑子里都会有一些印象。很多同学在复习时就会觉得真简单、已经学过了,就会把这个知识点跳过去。但是学过不代表就会用,有很多细节是你料想不到的,只能在实际做题的过程中慢慢体会。

  相关推荐:


  高考语文复习方法


  高三怎么能学好语文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语文 2023年 语文复习方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