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语文复习方法 > 2023年高考语文复习诀窍

2023年高考语文复习诀窍

2023-03-03 17:03:18高考网整理



  在单一科目中语文150分已经很要命了,更重要的是它有着极强的辐射能力。语文如果真的学好了,你的眼界、思维方式、理解能力、语言组织等等一系列能力都会上去,对于学习其他学科真的有很大的帮助。下面介绍了语文复习的方法,供大家学习参考。

  1高中语文复习的实用技巧

  1.多读,就是反复读

  据说,丰子恺先生的读书法被称为“二十二遍读书法”,他对一篇好文章,前后读22遍之多,并深有体会地说,把文章读熟后,就会渐渐地从唇间背诵出来,多读成诵,应当就是记忆之本。

  2.古诗文,理解后记得更牢固

  强记和死记并非同一概念,理解之后记忆会更快。当然,背诵后也有助于理解。

  3.抓关键词语背诵

  所谓关键词语,一是指需要背诵的文句、语段的领头字词;二是紧紧抓住容易联想背诵内容的关键性动词。如背诵《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中历数担当大任的人遭艰难情状的句子,可抓住“苦”“劳”“饿”“空乏”“拂乱”等意义、用法独特和在文中作用显著的词语来记忆。

  4.按写作顺序背诵

  文章的写作顺序主要有时间顺序、空间顺序、逻辑顺序。按照写作顺序来梳理文章的思路,寻找利于背诵的策略也是常见的背诵途径。

  例如,《核舟记》的写作是空间顺序,背诵时就可以按照这个顺序来处理:整舟→船中→船头→船尾→船背。文章中的每一段都有一个暗示空间顺序的语句,同学们可以先将这些语句记熟,然后在拆分每一段的结构,梳理每一个段落的背诵思路。

  5.采用“整分联背诵法”

  整分联背诵法是指整体背诵法、分段背诵法与联合背诵法,这几种方法各有不同的特点、用途,并有一定的联系。

  一般而言,整分联背诵法要求学生先对课文进行整体阅读,然后对每个语段进行分别背诵,将每个段落背熟记牢,然后再将所有的段落联合起来进行记忆。

  6.勤写

  勤写,不只是写作文,那只是其中的一部分。日记、听课笔记、读书中的圈点评注、整理摘抄都属于这个范畴。

  写本身就是较高层次的记忆,我们有这样的体会:写作文,先打腹稿,再写成初稿,待到往作文本上誊写时,不看初稿就能写完。原因是,动笔综合调动了各种器官,并进入记忆的高级阶段,“好记性不如赖笔头”不无道理。

  2怎么提高语文成绩

  一,多阅读,涉猎要广泛,提高现代文的阅读与理解能力。

  在高中语文的学习内容中,现代文的阅读占比非常大。在高中语文的必修和选修课本中,都有大量的现代文的内容。其中文章的类型多样,有文学作品,也有科普应用等类型的作品。

  学生需要扩大自己的阅读范围,阅读文章、书籍的种类要涉猎广泛。通过大量的阅读,接触更多类型的文章和书籍来提高现代文的阅读和理解能力。

  二,精读现代的文学作品,提高对现代文学作品的赏析能力。

  对现代文学作品的鉴赏能力的考查,是高中语文教学的重点之一。要学好高中语文,提高对现代文学作品平的赏析能力是非常重要的一环。

  需要学生在平时的阅读中,挑选那些经典的文学作品,采用精读的方式去分析、赏析文章。在鉴赏文学作品时,有一个原则就是:经典文学作品中没有任何一个文字是多余的。把握这一个原则的提前下,去分析每一字词、每一句话、每一段落的意思,它们在文段中各自起到什么作用?它们互相之间是什么关系?它们是怎么样将整篇文章贯穿起来的。

  三,逐字逐句精读课本中的古文,将古文中每一个字的意义读懂吃透。

  古文,也就是文言文,是高中语文的重要知识点。文言文说起来很难,有很多陌生的字需要我们去弄懂它在古代的意思,仿佛在学习另外一门语言。不过,说简单也很简单,文言文的字也就那么多,将每一个字的意思都弄懂吃透。

  相关推荐:


  高考语文复习方法


  学好语文的技巧和方法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语文 2023年 语文复习方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