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物理复习方法 > 如何提高物理成绩

如何提高物理成绩

2023-03-05 17:00:07高考网整理



  高三物理复习中,学生要掌握的是基本概念、基本规律和基本解题方法与技巧。要训练自己对物理情景在脑海中再现的能力。可以说,一旦你可以将物理题目中的描述转化成真实准确的场景,你的物理学习就会提升到一个更高的层次。

  1高三物理如何复习

  1、跟住老师复习。

  2、认真看物理课本。

  3、按照答题规范写解题过程,同时训练正确的物理思维方式。

  4、做题量要适中,在精不在多。

  5、高三要定期复习,时常分析。

  6、总结题型,对应每种物理题型,记住其最快的解题方法。

  7、重视理论联系实际。

  8、建立错题集。

  9、反刍,把以前不懂、不清楚的问题进行加深记忆,还要对当天课堂内容进行集中复习,再就是在学习新内容前,复习之前的内容。

  2高三物理一轮复习重点

  高三物理第一轮复习中,学生要掌握的是基本概念、基本规律和基本解题方法与技巧。要训练自己对物理情景在脑海中再现的能力。可以说,一旦你可以将物理题目中的描述转化成真实准确的场景,你的物理学习就会提升到一个更高的层次。

  高三第一轮物理复习的特点是:一个不落,有所侧重。一个不落是说不能遗漏任何一个小问题,第一轮复习的目的就是打基础,时间也足够长,所以高三一定要全面复习,教材上每句话都要思考。但这并不是要把所有知识一视同仁,而是应该按照考纲对那些基础的而又比较难的章节多下些功夫。

  那么对于高三物理来说,哪些知识是重点呢?

  力学中最难的还是力的分析,很多学生看到力的分析就糊涂,不是落下某个力就是搞混几个力。所以,做题前先要切切实实明白单个力的特点。比如重力,何时需要考虑,何时必须忽视。力的分析,一定要多练习,多画图,从单个到多个一步步来。

  功和能的知识点中,动量联系是比较紧密的。高三物理一轮复习阶段,必须试着综合运用。在这部分要重点领悟“守恒”的思想,从这个角度去解答问题有时会物理使题目变得很容易。

  电学部分中,比较抽象的电场理解起来有些难度,而且高考中往往是跟磁场、力学结合考查,所以要多花些时间。

  光学、热学部分相对容易,也是因为这样,同学们常常会忽略这部分内

  容。高三第一轮是唯一的一次详细系统的复习,如果在高三这段时间你没有抓住机会复习这些小问题,日后它就很可能成为你的高考失分点。

  相对来说,物理的解题是有迹可循的:画草图——想情景——选对象——分析题目、限制条件、明确所求——列方程——检查。每一道题你都可以如此训练,当然对不同题目可以相应省略一些步骤。

  物理的基本分析方法大概有10种:受力分析、运动分析、过程分析、状态分析、动量分析、能量分析、电路分析、光路分析、图像分析和数据分析。高三复习时每一种分析方法都要熟练掌握。

  相关推荐:

  高考物理复习方法

  2022高考物理复习方法汇总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物理 物理复习方法 2023年]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