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化学复习方法 > 2023年高考化学冲刺复习建议

2023年高考化学冲刺复习建议

2023-03-05 18:16:10高考网整理



  2023高考化学冲刺复习建议学生发挥主观能动性、提高综合能力。在高考复习的冲刺阶段,要科学地安排复习时间,运用有效的复习方法,在备考的最后关头对知识有全面、完整,准确的掌握,从而在高考中取得优异的成绩,实现自己的理想。

  1高三化学冲刺复习阶段如何学习

  一、回归课本


  课本一直都是高考命题的蓝本。而且,经过二轮大量的习题练习之后,同学们会发现很多习题都可以溯源到课本,但是很多同学平时忙于做题,对课本上的基础知识已经遗忘。

  所以,在这一阶段,一定要抽出时间对课本的知识体系做一个系统的回顾和归纳,理解每个知识点的内涵、外延及知识点之间的联系,重视课本中对重要概念的叙述及相关实验所涉及原理(方程式)、试剂、仪器等内容,不要放过那些平时做题时很难碰到的内容。

  回归课本之后,同学们会发现,课本就是我们举一反三的根本。

  二、重纠错反思

  在教学中遇到过这样的学生,题目做了很多但是成绩却并没有提升,甚至偶尔还有后退现象。分析他做的试卷发现,同一类型题目这一次做错了,下一次依然在错,也就是说,做了那么多题,会的还是会的,不会的还是不会,全是重复的无用功。

  我们刷题的目的是提高成绩,做题和对答案同等重要。对于错题要认真感悟和反思,有效的错题整理、及时反思并不断回顾,可以不让自己第二次犯同样的错误。

  三、做高考真题

  在冲刺阶段,要认真研究近几年的高考真题,熟悉高考的题型规律,分析命题思路、命题走向,把握高考考点,检查自己薄弱知识点及时复习巩固。同时还要根据答案分析答题要点,力求高考中作答精准、规范、全面。四、单科限时训练和理综整体训练相结合

  采用高考题型的化学限时训练,在这一过程中有针对性地研究各类题型的解题规律、解题技巧,同时明确自己在化学学科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有目的地进行分类训练,力求尽快完善,稳中求进。

  把每一次做理综训练都当成考试,在保证正确率的前提下,训练自己的做题速度,养成良好的答题习惯、技巧和应试心理,提高自己的实战能力。

  2高考化学提分攻略

  关系式法是根据化学方程式计算的巧用,其解题的核心思想是化学反应中质量守恒,各反应物与生成物之间存在着最基本的比例(数量)关系。

  根据质量守恒和比例关系,依据题设条件设立未知数,列方程或方程组求解,是化学计算中最常用的方法,其解题技能也是最重要的计算技能。

  化学方程式既然能够表示出反应物与生成物之间物质的量、质量、气体体积之间的数量关系,那么就必然能反映出化学反应前后原子个数、电荷数、得失电子数、总质量等都是守恒的。巧用守恒规律,常能简化解题步骤、准确快速将题解出,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找出化学反应前后某种差量和造成这种差量的实质及其关系,列出比例式求解的方法,即为差量法。其差量可以是质量差、气体体积差、压强差等。 差量法的实质是根据化学方程式计算的巧用。它最大的优点是:只要找出差量,就可求出各反应物消耗的量或各生成物生成的量。

  相关推荐:

  高考化学复习方法

  高三化学老师指导二轮复习方法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化学 2023年 化学复习方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