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生物复习方法 > 2023年高考生物选择题答题方法有哪些

2023年高考生物选择题答题方法有哪些

2023-03-06 10:34:52高考网整理



  2023高考生物选择题答题方法有找题眼法、联想法、分析判断、拟稿法、信息转化法等。采取先对比、后排除思维,表格、图表以及选择题的四个选项常常存在对比关系,通过对比后,一般都可以剔除一些选项。

  1、2023高考生物选择题答题方法

  找题眼法

  有很多的同学在答选择题时候不注意看题干,经常是粗略的看一遍之后就选择,这种做法是不正确,我们在做生物选择题的时候,一定要从已知条件找答案,这样我们的正确率会更高。

  联想法

  生物当中有很多的选择题是很难从已知的题干中找到答案的,所以我们在做题的时候一定要运用自己的联想,知道怎么解答题干,运用自己学到的基础知识,根据自己的联想找到相应的知识点。

  分析判断

  我们在答生物选择题的时候一定要学会分析,学会判断,有时候题干会给出很多干扰我们的项目,也会给出已知的条件,这时候就需要我们学会判断了,从中找出相应的关系,知道已知的条件,运用自己学到知识,正确的排除干扰项,这样我们生物选择题的正确率才能快速的提高。

  拟稿法

  有的生物选择题是需要推导的,有时候看似很简单的题目,但是推导的过程是非常的麻烦的,所以如果我们要想把这道题目选择正确,推导过程是必不可少的,在运算的过程中可能会有很多的抽象思维,我们一定要把它转化成形象思维,这样我们解答生物问题是非常的有帮助的。

  信息转化法

  有时候我们在做生物选择题的时候,会看到一些对我们来说非常难的题目,因为我们没有看到过,这是就需要我们把这些难题转化成我们好理解的题目,把难题转化成非常容易的题目,但是这对所有的同学来说,都是非常大的一个挑战。因为这需要我们有过硬的基础知识。

  2高考生物选择题答题窍门

  一、直选法


  这是解答选择题最基本的方法,其程序是依据题目所给条件,借助已学的知识进行分析和判断,直接得出结论。

  二、图示法

  图示法能形象、直观地展示思维过程,简便、快捷。

  三、筛选淘汰法

  有些试题,根据已知条件直接找答案,有可能找不到、找不全或找不准。可以根据题干所给的条件和提出的问题,对各个选项加以审视,将与题目要求不符合的选项逐一筛选,不能否定的答案即为正确答案。

  四、分析推理法

  根据题目的已知条件,运用生物学相关的原理和规律,分析出与答案相关的若干要素,再利用这些要素推导出答案。

  五、搭桥法

  有的试题,在题干中涉及不同章节的知识,构成思维上的鸿沟。需根据生物学原理和规律找到其联系点,搭起思维上的桥梁。

  六、综合法

  从题干中所给材料、表格、坐标图或矩形图等获取信息,结合课本中有关章节的知识进行综合分析,得出结论。

  相关推荐:

  高考生物复习方法

  高三生物怎么快速提高成绩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生物复习方法 2023年 高考生物]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