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生物复习方法 > 2023年生物备考技巧有哪些

2023年生物备考技巧有哪些

2023-03-06 14:44:15高考网整理



  2023生物高考大纲要求的知识点都是高考范围,所有的知识点上都有可能出题,而每道试题不外乎是某一知识点或几个知识点的再现。生物学知识与生活实际的关系更直接、更普遍,学生在学习时要注意理论联系实际。

  1如何复习高考生物

  没有独立思考是学不好知识的。思考可以对知识理解得更深刻,可以使所学的东西更扎实,可以使大脑变得更灵活。所谓学问,就是要又学又问。问是读书的钥匙,是思考的中介,是深钻的体现。当遇到学习上的困难时,应在自己思考的基础上求得别人帮助,但最好不要只问答案,而要共同探讨,以求开拓思路。

  许多经验丰富的老师都说,那些经常问问题的同学,他们的能力要优于他人。平时,他们看起来似乎领悟得较慢,但在测验或考试的时候,他们却考得非常好。反之,那些平时似乎什么都懂了的同学,到了考试的时候却往往发傻了,考不出很好的成绩。

  生物学科总体来说学习方法就是三字诀:读、记、练。精读教材,理解核心概念和基本生理过程;

  识记常考的知识点和核心概念填空以及答题术语;对相应的知识点进行适当练习。笔记和错题整理要做到及时、分类、回顾。

  当天讲的要尽量当天整理,时间长了会遗忘。对于记下来的知识点要进行分类梳理,按照自己的逻辑设置合理的顺序。整理笔记和错题的作用是为了帮助咱们复习,所以一定要及时回顾复习。

  在记忆实验步骤的时候要想象你自己在做这个实验,要有代入感,这样才能更容易记住。如果学校有条件,亲手做一下实验效果会更好。2高中生物的复习方法

  一、每天30分钟读课本

  在学习过程中,要扎扎实实地将基本概念、规律、方法、技巧落到实处,认真阅读教材,听老师的讲解,作好课堂笔记,结合教辅资料,对基础知识加深理解,准确掌握知识的内涵和外延,融会贯通,力求做到基本概念、规律、方法和技巧“烂熟于心”。

  学生要养成每天(大约30分钟)阅读生物课本的习惯,来加强基础知识记忆。基本概念及理论的复习在整个生物学习中起着奠基、支撑的作用,如果不过关,待到高考综合复习就会感到障碍重重。从近几年高考试题看,基础题仍占主要地位。

  二、抓住生物三大重点

  在全面学习基础知识的同时,还要重点“攻坚”,突出对重点和难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这部分知识通常都是学生难于理解的内容,做题时容易出错的地方。分析近几年的高考生物试题,重点其实就是可拉开距离的重要知识点。要走出“越基础越重要的知识越易出错”的怪圈,除了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外,还要对作业、考试中出现的差错,及时反思,及时纠正。

  生物的新陈代谢、生命活动的调节和遗传变异,这三部分知识是高中生物三册书的“灵魂”,也是高考的重点和难点。学习这部分知识时学生要特别留心,可以结合教辅资料,分析涉及到的题型,并查阅自己经常出错的题型,进行归纳总结。

  相关推荐:

  高考生物复习方法

  2023年高中生物一轮复习技巧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2023年 生物复习方法 高考生物]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