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历史复习方法 > 高中生快速背历史小窍门

高中生快速背历史小窍门

2023-03-06 15:58:48高考网整理



  历史知识纷繁复杂,千头万绪。对于同学们来说,简直无从下手,感到头痛。其实这里面有很多巧法,利用好这些方法不但使一些易混的知识分辨开来,而且记忆深刻,特别是提起了学生学习的兴趣,积极地去记忆、去思考、去创造。

  1高中历史的背诵窍门

  一、字头谐音法


  抽取字头或核心字,利用一下谐音,把一些抽象的枯燥无味的知识变成形象的鲜活的故事片段

  1、在鸦片战争中,出现了很多位抗击侵略者的民族英雄,把人名、地名编成一句话,关天培是在虎门英勇抗敌的,就简称为:关门;葛云飞在定海简称:葛定(疙腚),陈化成在吴淞简称:陈吴(陈胜、吴广)。连在一起就是“陈吴关门葛定”。

  2、中国近代史上第一个不平等条约,中英《南京条约》中开放的五个通商口岸,从南向北依次是:广州、厦门、福州、宁波、上海。抽出字头就可以这样记忆:广厦福宁上。

  二、奇特联想提炼法

  1、马克思生于1818年5月5日,可把“1818”谐音为“一巴一掌一巴掌”把“55”谐音为“呜呜”,合起来就是马克思生日说成是“一巴掌一巴掌打得资本家呜呜直哭”。马克思生卒年代1818-1883,可想成谐音“一爬一爬一爬爬(上)山”。

  2、革命思想家陈天华有两部著作《猛回头》、《警世钟》,记法为一边想“一个叫陈天华的人猛回头撞响了警世钟,一边做转头动作,同时发出钟声响。”

  3、军阀割据时,冯国璋、曹锟、段祺瑞控制的地盘及其支持者可联想为“曹锟靠在一棵日本梨树(直隶、江苏)上饿(湖北)得快干(赣)了,段祺瑞端着一大碗(皖)卤(鲁)面(闽),这(浙江)应(英)该很美呀。”

  三、歌谣

  根据教材和记忆需要,自己创作歌诀,一段两段、一句两句均可,灵活自由,方便实用

  1、1950年6月,毛泽东在七届三中全会上提出的争取国家财政基本好转的三个条件可编为:“土改完成,工商调整,经费节省”。

  2、文革中的主要建设成就可编为“成昆湘黔,二汽十堰,南京长江,胜利油田”。即成昆铁路和湘黔铁路,十堰的二汽,南京长江大桥,山东东营胜利油田。

  3、新中国成立以来的部分重大科技成就:1957年-武汉长江大桥,1964年和1967年-第一颗原子弹和第一颗氢弹,1965年,世界首次人工合成蛋白质-牛胰岛素,1970年,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可编为“57武汉,桥通天堑;64、67,惊世两弹;1965,牛胰岛素;1970,人造卫星。”

  2高考历史冲刺怎样做

  1、历史复习时要找到知识之间的联系,从局部到全局,从全局中把握局部。强化主干知识的理解性掌握,查找基础知识盲点,弥补遗漏,求得更全面、更深入地把握历史知识、提高能力。把复习过程当成整理知识的过程,把过去分散的、不太系统的知识整理成比较系统的新知识体系;对有内在联系的知识,要掌握其基础知识和基本能力的要求,努力做到融会贯通;努力做到热考话题关注“点”,专题贯通理清“线”,通史整合形成“面”,中外关联连成“体”。

  2、围绕历史主干知识进行限时训练,拓展思维,提升能力。

  在训练与反思中发现自己存在的历史知识漏点和盲区,及时查缺补漏,并对错题进行汇总、归类分析,查找自己的错因;对错题积累本进行总结与反思。在此基础上对自己不太熟悉的主干知识进行纵向和横向(即专题和通史)归类梳理、强化巩固。

  相关推荐:

  高考历史复习方法



  高三历史怎么能学好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历史复习方法 高考历史 2023年]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