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心理 > 心理辅导 > 高考生出现心理状况,属于正常

高考生出现心理状况,属于正常

2023-03-27 16:41:15网络资源


高考

  随着时间的推移,离2023年高考时间越来越近,对于家里有高考生的家庭都当作家里的头等大事来对待,再加上现如今社会就业压力越来越大以及家庭压力和学生自身的压力。

  其实现如今的高考生压力真的大,而最主要的因素就是身边的环境所导致的,面对高考生压力大,会出现一些心理状况,其实这都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要说现如今又有谁没有压力呢?而对于学生有压力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没有压力哪来的动力,但是压力过大就会适得其反,因此需要积极地调整心态,这是很重要的也是很关键的,一定要从负面情绪中走出来,避免给自己造成不必要的麻烦和影响。

  高考生压力大,出现一些心理状况属于正常,关键要积极调节,那么对于高考生该如何调整状态呢?无非是从这4方面着手:

  第一是最重要的也是最关键的,那就是要淡化成绩,看重备考效果,其实在高考备考期间会有很多学生会出现成绩起起伏伏,因此这让不好学生压力山大,也会出现秘密的情况,面对成绩起伏又有谁能放平心态呢?但是我要说的是,面对成绩起伏只能说明这段时间的学习和复习或备考还不足以立刻见效,简单来说也就是成绩还不能反映你的能力水平。你的努力并非无用而是需要更多的坚持,要耐心等待,才会迎来成绩质的飞跃。

  第二是在高考备考期间,做计划不如列任务清单,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列任务清单可以让自己更加清晰明了自己要学习什么,自己每天要做什么,值得注意的是,在列任务清单的时候不要设置过多的内容,要量力而行,因为只有完成任务本身就是一种自我激励。任务清单的好处在于,让你每天的学习有章可循,不至于忙乱,学习任务是切实可行的。

  第三是在高考备考期间要降低难度,建立任务清单,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当信心受挫才会引起内心焦虑,现实和理想差距大容易导致挫败感。只有自己有信心才会有积极的心态,才会有积极备考的心情和状态,才会让自己在快乐中学习和复习,且学习的知识和内容也是最多的,也是收获最多的。

  第四是在高考备考期间,要多做自我总结,只有这样才能更加容易找到突破口,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在高考备考期间会有不少学生感到压力很大,但又不能说出来压力来自哪里,但是这样学习效率却很低,因此当有压力的时候不妨停下来做自我的分析和总结,找到解决的方案,只有解决自己内心忧虑才能更好地学习,才能更加有效的学习。

  相关推荐:


  高考心理辅导汇总


  高考心理调节10大技巧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2023高考 考生心理 调整方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