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家长必读 > 家长必读:高三家长能为孩子做些什么

家长必读:高三家长能为孩子做些什么

2023-03-28 16:55:08网络资源



  一、抚正考生的学习态度

  “高三除了选择就是放弃”,可以看出高考的恐怖程度。

  其实每年高考来临时,在升学压力、家庭压力的双重作用下,总有些高三同学因此失去了复习的动力,看不到方向,甚至自我怀疑“自己行不行,会不会给家里丢脸”。大量题海反复的刷题,周考月考的分数的压力让考生很容易产生焦躁敌对的情绪。作为家长,这时候唯一要做的就是帮助考生舒缓压力和心态,所以交流非常重要,帮助孩子把眼光放远一些。

  高二的同学家长要让孩子接受一个道理:想高考成功就得在学习付出,付出才可能有回报,没有付出就一定不会有回报。已经在高三这百日阶段的家长,除了照顾考生情绪,相关教育老师倒是建议,不如让孩子试试在最后的这段时间参考一下考试大师的技巧答题方法,一来帮助考生快速提高成绩,二来掌握如何学习的技巧,反而更有利于考生。最关键一点是,让孩子明白努力学习不仅仅是为了高考,是为了感受这种受益终身的经历。

  二、辅助考生制定复习计划

  百日冲刺除了日常刷题、跟着老师的进度外,更要有自己的复习计划,毕竟每个学生的情况都是不同的。科学合理的复习计划对多数同学来讲是比较困难的,甚至是盲目的。这时候家长们要及时地跟孩子的任课教师进行沟通,解决学习方法的问题和误区,引导考生合理有技巧的学习。

  高三最后一模后,适当调整复习计划也是有必要的。就像专注高考提分的考生大师老师所言,考生如何在最后刷题阶段提高分数很关键。毕竟知识是知识,考试是考试,单科提高至少30分的学习方法是将知识点转化为考点,将考点归纳出答案,通过题干找答案,掌握逻辑技巧的考试方法,才能让学生一看就会,快速准确得出答案。千万不要幻想“以强补弱”,只要你孩子的成绩在录取分数线附近徘徊的,想冲刺更高分的,为高分上一把保险锁的,都要抓住这最后的百天时间。

  具体到每一天,复习时间可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在校与老师同学一起复习,一部分就是在家自由复习。在学校的时候,有老师和班主任的督促,在家的时候家长和考试大师的督导老师就是考生的“监工”。

  三、帮助考生留意高质量的高报信息

  除了上文提到的可以帮助快速提分,高技巧性学习的考试大师提分课之外,高质量的高报信息也是仅此高考的存在。家长们要知道,新高考取消文理分科后,不同专业对选科的要求不同。出分前很难知道真实赋分成绩,出分后又时间紧,任务重,盲目填报热门专业可能导致扎堆报考,学生专业混乱进而导致入校的学习及毕业后就业问题。毕竟“唯分数论”的志愿填报方式是缺乏生涯规划意识的“胡乱填报”。高考志愿填报的核心是生涯规划。

  此外,家长应随时和孩子的任课老师进行沟通,弄清楚自己孩子最欠缺的、最擅长的以及未来志愿意向,然后带着这些问题有目的的进行信息整理。

  相关推荐:


  高考家长必读汇总


  家长给孩子的减压方法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家长 高考准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