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家长必读 > 家长要知进退懂并行

家长要知进退懂并行

2023-03-28 17:44:43网络资源



  学习中尝试后退,把选择权给予孩子

  随着新高考变革,高考知识点、考题方向等内容都有了很多变化,父母要相信教师和孩子在学习上的能力,他们可以教好、学好。这时,父母不要主动给孩子支招,把学习的事还给孩子,相信他们的判断和选择。父母可以在沟通中询问孩子的需求,引导他们自己去想办法,并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比如询问孩子的作息安排,需要准备哪些食品和书本资料;询问孩子喜欢的学习方式,是否需要代为保管手机等。父母把孩子推到学习主角的位置,孩子带着父母的信任、带着主动权去学习,便能自己思考与规划未来前进的方向和步骤。

  生活中尝试并行,把尊重给予孩子

  高中生正处于自我意识第二飞跃期。考生有了自己的想法和观点,希望被倾听和关注,希望被尊重和理解。建议父母放下对孩子的批判、指挥和命令,站在与孩子并列的位置,重新看待孩子。父母用尊重陪伴孩子,不做否定和强迫,接纳他们真实的样子。当孩子因成绩苦恼时,父母若能理解孩子的不易,接纳孩子的不完美并告诉他们:“如果我遇到这样的事情,也会感到苦恼。”通过一起想办法,孩子便会发现即便成绩不够好、人生不如意,自己依旧会被尊重与理解。他们亦会发现:高考、成绩是人生的一个评价指标,但不等于全部人生。人生还有兴趣、性格、人品等丰富的内容,每一项都可以带来价值和成就感。

  交流中尝试前进,把希望给予孩子

  每位父母和孩子都要明白:高考备考不会一帆风顺。遇到挫折,人都会有负面情绪,这是正常的,要学会如何正确处理。父母可以尝试把负面情绪转化为希望,给孩子正向的推动力。比如多在孩子面前展示美好的生活,不在孩子面前唉声叹气;日常用语中,可在“但是”一词后面接正向的语言,将困难变为机会,将失利化为得利。父母可以告诉孩子:“虽然这次总分没达到预期,但我们看到了你的进步,你的学习方法是可以持续的。”

  相关推荐:


  高考家长必读汇总


  高考妈妈给孩子减压的方法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家长必读 进退有度]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