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家长必读 > 亲子怎样减少隔阂 有效沟通

亲子怎样减少隔阂 有效沟通

2023-03-28 17:49:38网络资源


高考

  稳定情绪,语气柔和

  很多高三孩子期待父母能好好工作、生活,在生活上帮助自己,也能在精神上支持自己。他们不想看到父母比自己还紧张,每次谈话都要把负面情绪传递出来。因此,在与孩子谈话前,父母可以调整一下情绪,尽量保持心态平和。谈话中不要总是用责备的语气,多使用温柔、建议的语气,例如“妈妈很想听听你的想法”“目前是这样的情况,你说说看”,如果遇到孩子的言行反应过于激烈,父母要避免争吵,大家可以在心平气和的时候再沟通。

  学会倾听当好顾问

  高三生的时间很宝贵,父母在与其沟通时需要谈自己的意见,但更需要耐心倾听孩子的想法,尤其是孩子有意愿跟父母交流的时候,最好在安静的地方进行,排除干扰,避免打断孩子的话,集中精力于交谈的过程。从孩子吐露的心声中,了解具体的问题和观点,明白孩子真正需要的是情绪上的困扰需要父母安慰,还是现实的困难需要某一科目的补习等。切记要尊重孩子,不能强势,因为高三孩子经常会对父母的规劝表现出逆反,他们需要的是一个倾听者和顾问,帮助他们出主意,想办法,引导他们做出正确的选择。

  言简意赅多用肯定

  很多家庭都存在这样的问题:父母的“唠叨”堵住了孩子的耳朵和嘴巴。在高考冲刺时期,父母更要注意在谈话时抓重点,简明扼要。这样既能节约时间,又能体现父母对孩子的信任,让孩子更愿意和父母交流。另外需要注意的是,父母在与孩子交流过程中,要多表达肯定、认可、鼓励。高三生承受了很大的心理压力,他们需要的是父母无条件的支持。如何与高三孩子沟通,没有固定模式,父母要从自家实际出发,坦率、真诚地对待孩子。进入备考后半程,父母更要掌握谈话沟通方式,这样才能真正把关心传递给孩子。

  相关推荐:


  高考家长必读汇总


  高考前家长务必知道的5个细节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亲子沟通 减少隔阂]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