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备考策略 > 高三学姐的高分分享

高三学姐的高分分享

2023-04-04 15:23:48网络资源



  高三一年如何通过复习取得理想成绩,我认为要从平时复习、自主复习和临场发挥三个方面来考虑。

  1.平时复习

  第一也是最重要的是基础过关。因为我以前的基础比较薄弱,经常遗忘重要的时间节点,所以高三一年我做的最多的就是反复过大事年表。有一段时间我每天上课前都会背一遍朝代更替表,还会把常考易忘的年份以时间轴的方式写下来,每次大考前都会复习一遍。另外还要牢记每一个历史阶段的阶段特征,最好是根据关键词来记忆。

  第二是课外阅读。高中学历史不仅仅是学历史教材,持之以恒的积累是必不可少的,加之我的基础比较薄弱,因此当时我买了一本《高中历史辅助教程》,它是柳合青老师根据不同版本的历史教材汇编而成的,可以很好地拓宽我们对不同历史事件的看法。从这本辅助教程上,我比较系统全面地了解到了不同的历史事件和当时的看法,我认为这对我们高中生辩证、立体地认识历史是很重要的。另外,最好是能够在高三之前尽可能多读书,从不同渠道了解历史,比如说在网上查阅论文资料、观看历史动漫等,增加兴趣的同时拓展自己的知识面。同时,我们也要注意历史不是一个可以快速提分的学科,今天了解到的历史知识可能会在很久之后才用得上,因此我们的课外积累切忌半途而废,中途易辙。

  第三是积极向上的心态。从高一到高三,我的历史成绩是六科中最不稳定的。我也曾经十分迷茫,陷入自我怀疑之中,但是这样并不能改变现状,我尝试着打开心结,鼓起勇气向老师提出自己的疑问。虽然我也害怕,自己提的问题太基础,会遭老师批评。但所幸我的历史老师一直以和蔼可亲的态度鼓励我,给予我信心和支持。这一年来,每当我拿着分数并不高的卷子走向老师时,他总是会表扬我写得较好的地方,耐心解答我的疑问,我也因此获益良多。在老师的鼓励下,我看到了历史的博大与包容,也渐渐地敢于向老师说出自己的看法,与老师交流。因此我建议许多现在历史成绩不理想的同学们一定要保持信心,不要轻易放弃,相信你努力过的一定会反身拥抱你!

  第四是善于大胆提问。以前我并不是一个乐于在课堂上提问的人,但是我的历史老师经常鼓励我们在课堂上大胆提问。无论是偏向基础的题目还是较难理解的题目,他都十分支持我们提出不同的观点,进行交流。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不仅解决了原有的问题,还延伸了思路,修补了不足,获益良多。在课间,我也常关注其他同学向老师提出的问题和尝试向老师提问,在这一过程中,我深感自己仿佛处于“稷下学宫”与“雅典学院”,畅游在历史的海洋中。

  2.自主复习

  因为我的历史一直都是弱科而且之前并没有投放非常多的时间,所以在最后的自主复习阶段我一直把历史放在首位。当时,我每天都会优先完成历史的复习计划。针对主观题,我的做法是复盘之前做过的试题,并整理总结答题角度,在高考中我就是根据自己总结的模板来答题的。我认为,历史不是一个单纯死记硬背就可以得高分的科目,每一个答案的产生都需要一定的逻辑。因此,我更注重将个人经验与高质量试题及答案相结合,整理出多角度和思路清晰的答题模板,而非单纯地依赖老师或者一些现成的模板资料。我相信自己整理出来的模板,更有利于我们提高历史思维能力和更容易内化于心。而对于选择题,我主要是二刷高考选择题和自己整理的错题,并且保证每天都练一套选择题保持题感。在复盘错题的过程中,我也整理了选择题的做题技巧,而遇到偏难的题目时,老师也会提醒我们要及时放弃,不要过多纠结在一道题上,而是要掌握做题的方法。

  3.临场发挥

  第一是考前心态调整。高考前的最后一节课,我的历史老师寄语我们,要保持三心:信心、耐心、细心。高考的第一天我的强项数学并没有发挥好,当时其实我有一点崩溃和难过,但是我抱着“考一科扔一科”的心态,还是尽全力考完剩下的四科。同时,我也明白到,功夫在平时,高考期间的复习主要是为了增强信心而非掌握更多的知识。因此,我们应该制定灵活周全的计划,在考前复习熟悉的内容增强信心。同时也应该调整好自己的心态,积极地暗示自己没有复到的都不会考,从容自信地上考场。在考试的过程中,其实我也有几道题是很没把握的。鉴于之前我每次改答案几乎都是错的,我选择先跳过,最后再留时间来选择。而在做后面的主观题时,我也不是完全胸有成竹的,也有很多不确定的地方。但事实上高考的难度的确并不会太大,我们不要常常想着这是高考,而是要全身心投入,把它当成一场普通的考试,那么就可以放下思想包袱,从容地应考了。我认为,高考就是需要我们在有限时间内给出最有效的答案,考查的是学生的相对水平。我的班主任常说,没有人能考750分,正常发挥就是超常发挥。我认为,这就是一种比较好的应考心态。

  第二是保持卷面整洁。首先要注重练字,我的字体比较端正,整体看上去是较为整齐舒服的。高考阅卷工作量大,字体工整与否很重要,不一定要非常好看,但是最好笔画分明、排列整齐。另外,答题格式也很重要。我在考场上,会根据答题卡的规格设计答题格式。高考的答题卡答题区域充足,但是横线间距是很大的。字数较少时,我会一行写一点(一个序号加文字)如果答案字数较多,我会选择在两条横线之间写两行字。总而言之,因为在阅卷时横线会消失,所以只要我们规划好,答的规范整齐就可以了,不一定要完全按照答题卡的横线答题。

 

  相关推荐:


  高考备考策略汇总


  高二暑假学习计划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 学霸分享 高分经验]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