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饮食 > 高考食谱 > 拿好这份高考饮食攻略,稳稳吃,不掉分!

拿好这份高考饮食攻略,稳稳吃,不掉分!

2023-04-25 10:54:55网络资源


高考

  考生们即将迎来一年一度的人生大考,“舌尖上的高考”也提前预热,家长们变着花样准备菜肴,为考生们补充营养,希望可以为高考助一臂之力。

  大考前应该怎么吃?这是很多家长关心的话题。从现在开始,气温回升,气候逐步变得闷热,加上大考当前,学生们面临的压力使得食欲、睡眠等受影响。“舌尖上的高考”正确打开方式是怎样的?如何能保持良好状态应对大考?

  一、均衡饮食,合理安排

  (一)平衡膳食:食物多样是平衡膳食模式的基本原则。多样的食物包括谷薯类、蔬菜水果类、畜禽鱼蛋奶类、大豆坚果类等。建议平均每天摄入12种以上食物,每周25种以上。

  1.平均每天摄入谷类食物200-300g(4-6两),粗细搭配,其中全谷物和杂豆类50-150g,薯类50-100g。

  2.多吃蔬果,坚果是膳食的有益补充。推荐餐餐有蔬菜,每天摄入不少于300g(6两)蔬菜,深色蔬菜应占1/2;推荐天天吃水果,每天摄入200-350g(4-7两)新鲜水果,果汁不能代替鲜果;每天吃1-2个核桃。

  3.鱼、禽、蛋、瘦肉、奶类和大豆可提供人体所需要的优质蛋白质、A、B族维生素等,蛋白质中的谷氨酸对大脑的兴奋抑制平衡起着重要作用,是活跃脑细胞不可缺少的元素。每天一个蛋、两杯奶、三两肉或鱼、四两豆腐,可基本满足中学生一日蛋白质的需要。

  4.足量饮水,少量多次,首选白水,每天喝水1500-1700ml,不喝或少喝含糖饮料。不应饮酒。

  5.烹调方式以清蒸水煮焖炖为主,避免油炸、油煎、肥肉等食品。

  (二)一日三餐、定时定量、饮食规律

  1.每天吃早餐,并吃好早餐,早餐食物应包括谷薯类、蔬菜水果、奶、动物性食物、豆、坚果等食物中的三类及以上。

  2.合理选择零食。选择原味坚果、新鲜水果、奶及奶制品等作为零食;不宜选择盐、油或添加糖高的食品作为零食,如辣条、薯条、薯片等;吃零食的时间不宜离正餐时间太近,可以在两餐间吃零食。吃零食和正餐最好间隔1小时以上,睡前半小时最好不要吃零食。

  二、考试前饮食的相关禁忌

  考试期间的饮食安排,原则上应与平时无特别不同。

  1.忌突然进补

  每逢大考,许多家长总要买些补品来补孩子大脑。事实上,学习和记忆,很难通过短期补充营养保健品得到迅速提高。

  2.忌贪多求快

  考前大量进食大鱼大肉、山珍海味等,孩子不但吸收不好,容易腹泻等,还会增加胃肠道血流供应,使脑内供血供氧相对减少,最终导致大脑迟钝,思维不敏捷。

  3.注意低血糖反应

  考场上常常发生晕厥的考生,多是因为血糖供应不足,这类考生主要的饮食原因可能是不吃早餐,或者因正餐主食不够所引起的,因而考生平时应注意讲究均衡饮食。

  4.忌食谱大变脸

  考前大换食谱是考生饮食的大忌,可能会造成考生肠胃不适,特别是考试前三天不要突然吃一些不熟悉的食物或不经常吃的食品。

  5.忌饮食不卫生

  饮食不卫生,如隔夜食物,会导致腹胀、腹泻,甚至严重脱水引起休克,直接影响考试,而这是学生和家长的大忌讳。

  三、积极规律的身体活动、充足的睡眠

  1.身体活动

  身体活动促进学生身体和心理健康、提高学习效率。身体活动包括交通、休闲活动、体育活动以及以健身为目的的运动锻炼。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可采用步行或骑车的方式上下学。上好学校体育课,并在课间进行走、跑、游戏等的身体活动,避免久坐;积极参加足球、篮球、排球等体育活动,做到每天进行累计至少60分钟以有氧运动为主的中高强度(呼吸急促、心率加快、可进行语言交流,主观感觉稍费力)身体活动。其中,每周应有3天的高强度运动(呼吸加深加快、心率大幅度增加、语言交流困难,主观感觉费力),如快跑、游泳、健美操等;每周应有3天(隔天进行)增强肌肉力量和/或骨健康的运动,如仰卧起坐、俯卧撑、平板撑、引体向上、跳绳、跳高、跳远等。

  2.保证充足睡眠

  充足的睡眠是一天活动和学习效率的保证。6-12岁儿童,每天安排9-12个小时的睡眠,不要少于9个小时;13-17岁学生每天睡眠时长应为8-10个小时。

 

  相关推荐:


  高考食谱汇总


  高考生饮食一定要注意这几点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2023高考 高考食谱 高考 高考饮食]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