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分经验 > 高考语文140分是怎样炼成的?

高考语文140分是怎样炼成的?

2023-04-25 17:08:09网络资源


高考

  一.多阅读,提升语文素养。

  一定要多看书。看的书可以多元化,传记、散文、小说……但选书一定要有一个标准:找名家的作品来阅读。

  我读书读得很杂,李敖、王小波、余华、海明威、菲茨杰拉德、马尔克斯、略萨……刘慈欣的大部分作品我也有所涉猎,金庸的武侠世界也曾使我浸淫于此。

  事实上,这些书和目前语文学习的主流语境和风格似乎不太契合,我读这些书全凭个人兴趣,但多读好书也总是没错的,那些青史留名的名家妙笔可以让你在不知不觉中锻造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和优美程度,毕竟那些都是文字的美妙结晶。

  你可以从马尔克斯笔下学到奇妙的句式、优美的语言以及魔幻与现实的交织,从王小波书中参悟天马行空的比喻和自由恣肆的思想,从奈保尔和石黑一雄的书里感受社会现实民生百态与文字的紧密联系。

  然而,读书是一个很耗费时间的事情,不是读一两本书就能使自己的语文能力飞速提升。所以,如果不是从小就开始大量阅读的话,千万不要到了高二高三了才开始读书,这样对语文的增益不会在短时间内显现,而占用的其他学科的时间所带来的影响可能是肉眼可见的。

  那么,如何在不耗费大量时间的情况下尽可能地提升语文呢?上课认真听讲!

  这六个字虽然是老生常谈,但是它实在是一条颠扑不破的真理(同样适用于其他学科)。

  高考语文从来都没有偏离过对课本的考查,所有考点的来源都是课本,尤其是文言文和诗歌,上课认真听讲、记笔记,把该记的东西记下来,课外再对一些相对生僻的实词进行积累,事实上完全不用怕丢分。

  讲课文时,老师们会把整篇文章一段段地梳理清楚,而这个过程就是我们做阅读题时的过程,只不过是要自己思考与归纳总结出相应的答案。

  课下的刷题是必不可少的,前期刷题是为了学会做题,后期刷题是为了保持状态。“刷”也不能瞎刷,适可而止,觉得自己今天有收获了,就可以复习巩固而不必再去追求题量的多少了。

  二.写作文,重视作文构思!

  作文由很多种元素组成:立意,构思,素材,文笔,书写,等等。

  近几年的作文题好像都不怎么考审题了。所以,高考作文立意一般不会偏到哪里去。

  关键是构思,这个文章我要怎么写?

  需要按照方正标准的议论文格式(开头点材料,总分总,每一段开头一个分论点,句式整齐,排比用得气势磅礴,论证深入浅出有理有据,结尾升华,气势达到顶峰)吗?我建议大家这样写,很稳健,而且高分拿的也不难。

  非常建议大家在平时的小考里尝试着写自己想写的一些东西,比如创新的开头,比如递进式而不是并列式的作文结构,比如驳论文,甚至可以写写小说。

  多开拓自己的写作路子,对思路的开拓有很大帮助,这样你至少不会写一半就卡在哪里,啊,我在干什么,我已经写完了,我还能写什么。

  作文是一个很开放的东西,只要有想法,都可以用自己的笔写出自己想说的东西来。但实验毕竟是实验,千万别在高考做实验(如果你之前的实验成功了并且屡试不爽,那你可以用之前的实验成果来写)。

  素材就是靠积累了。如果你读过很多书,那么你可以举出很多名人名言。

  推荐一下两本杂志:《Vista看天下》和《三联生活周刊》。Vista带着你看全球各地发生了什么事,及时知道社会上的热点新闻(素材的最大来源),而三联则会给你分析这件事背后的深层原因。Vista让你知道,而三联让你理解。平时也可以找一些时评来看看,一方面积累素材,一方面积累议论文的写作技巧和语言表达。

  文笔嘛,多读,多看,多学,多写。

  书写其实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是阅卷老师对你印象的一个基本出发点。书写工整优美的作文,和书写差的相比,总分会差很多很多。

  写卷子的节奏也很重要。一定要把作文时间留一个小时左右,最低不能少于50分钟。如果时间太少了的话你就会写得很慌很慌,越写越慌,写到最后脑子里都是嗡嗡乱响,能完篇也是胡乱凑一个结尾,分不会高。切记,完篇比不完篇高了不止10分。硬着头皮也要完篇!

  语文是我花费时间最少的科目之一。因为一直在看书,一直都有新的收获,每读一本书都有一些新的美好的句子用法可以学到,一些奇妙的想法在心中萌芽。

  语文这门学科,是一门玄学。理综、数学、英语,说一就是一。语文呢,说一可以是一二三四五六七,弹性很大,变化多端。多做题,多看书,多思考。

 

  相关推荐:


  高分经验资讯汇总


       高考答题有技巧,掌握拿高分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2023高考 语文高分 作文 素材积累]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