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家长必读 > 父母如何与高三的孩子相处?

父母如何与高三的孩子相处?

2023-04-25 18:29:49网络资源



  

  家长要做好后勤工作,保持良好心态,我想都是老生常谈了,今天也当然来说点不一样的,我知道家长焦虑的原因还是自己孩子的学习,所以解决这个源头的问题,才是解决心病最重要的部分。

  个人经验:积极性比强制性更重要也更有用,自我驱动性永远是第一名。

  一.孩子要高三了,却一点都还不知道努力,以后上了大学要怎么办?首先我想明确一点是,大部分家长对于这个问题只能起到轻微甚至几乎没有的影响作用,第一个原因是大多数家长并不懂得什么才叫真正的引导,第二个原因是,孩子们想要奋发努力的原因都不尽相同,家长很难把握。当然如果家长是高中老师班主任当我没说哈。准高三的家长也许比准高三的孩子们更加紧张和焦虑,但是其实这样的心情是不太需要的。是否愿意努力学习,是否愿意为学业付出时间和精力,前提都得基于孩子的意愿。到了高三还不能够好好学习的孩子大概分为三种。

  第一种,由于高中前两年的漫不经心,高中的学科基础较差,如今想好好学习却无法快速赶上,无论是否已经有开始努力过一段时间,但已经在学习上收获到了一定的挫败感,由此产生彷徨犹豫,停滞不前的情况。

  第二种,还没有紧迫感,觉得自己一定能在后半段时间努力冲刺,实现飞升,成为高考黑马,很可能是典型的眼高手低,自视甚高。

  第三种,真的一丁点也没有意识到高考的重要性,并没有一点点要努力的想法。

  我想找好原因那么做法也就清晰了,第一种孩子的主动性已经有了,那么家长要做的就是提供帮助和鼓励,并鼓励他马上去做。家长可以帮助的有什么呢?比如,孩子想要补习数学的话,可以联系一个数学老师补补课。更有能力的家长,可以帮忙整理孩子的错题,并分类总结,找出问题,集合成错题本,再给孩子安排定期的错题重做,帮助孩子纠正易错知识点,做好学习上的后勤工作。如果需要的话,我可以再补充一下具体的做法。再者,切记过度干预,提很多自以为很有用但是不切实际的建议,给孩子造成干扰,我觉得最好的建议时间是孩子来向家长求助的时候。

  另外,高中的学习从来不是一蹴而就的,在高中做题做到怀疑人生的情况对于学生来说也是很常有的,家长要做的就是积极的鼓励肯定和关注当下。【人生是一场漫长的自证预言】,家长一定要在孩子问【我可以做到吗】的时候比他更坚定一万倍的肯定,当然接下来就要引导孩子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毕竟脚踏实地的解决问题才是最重要的,究竟是学习方法的问题还是某个知识点的欠缺还是坚持的时间不够长?当家长也束手无措的时候,让孩子或自己和任教老师交流一番,也许也是很好的选择。

  还有,你要让孩子知道,行动起来才能解决焦虑。唯一能够解决焦虑和徘徊不定的方法就是去做,有所收获就能减轻焦虑。我其实很喜欢阿德勒心理学,里面有个观念我很喜欢【你的不幸,是你自己选择的】换句话说,如果囿于困境,不要寄希望于别人,改变现状要靠的是自己。人类的可能性是很迷人的,就像之前说的人生是一场漫长的自证预言,比懂得更重要的是要去做。

  再强调一遍,一定要让孩子知道你很相信他并且会一直提供支持鼓励。第二种小孩子,是我觉得最天真的学生,家长可以做的就是打破他的幻想。和孩子一起分析下月考期末考成绩波动,知识点掌握情况的分布,作业完成质量,还有错题回顾掌握的情况。总之,要让你的孩子看清理想和现实的差距。当然如果油盐不进的话,等到第一次高考尘埃落定之后痛定思痛之后,也许在不甘心这样的心态驱使下,复读也可以是一个选择。可是2022年的浙江卷考生家长,一定要和孩子说明,他们的高考没有重来的机会。

  第三种孩子,家长有以下两种选择,干涉与放手,干涉的方法我建议但是不限于好好谈一谈人生问题,当然孩子不一定愿意谈,想要干涉的家长一定要做好心理建设,因为吵架和冲突是大概率事件,我对此也还没有特别好的应对方法,但是希望家长在全力以赴但也不得不选择放手的时候明白也让他自己明白,人生是他自己的,这是他自己的选择,无论以后有再多的艰难险阻也是他自己要走的路。好一点的情况是,也许等他上到一个不如意的大学也会有觉醒的一天,那个时候家长要做的就是第一种孩子家长做法的大学版。

  二.孩子暴躁易怒,我要怎么帮他才能让他心平气和一些呢?最简单的来说,可能是肝火旺,家长可以准备一些食补给孩子,那么我相信各位家长一定比我要懂。当然,情绪躁动更有可能的是这两种情况:孩子对校园生活或者学习成绩不那么满意;家长也过分紧张焦虑,这样的情绪感染到了孩子。

  首先是孩子在家里暴躁易怒的话,当下要怎么处理,在接近高三下半年,不建议和孩子吵架,上半年看家长生气程度,下半年高三生压力会很大,家长最好在周末或孩子比较放松和空闲的时候去讨论这件事,并且不要以指责的态度来对话,要以一种关心询问求助的口气和孩子沟通吵架使家长伤心的这个问题。从平时来说,尽量要营造宽松温暖的家庭氛围,这能让孩子在家里得到充分的放松休息,也更愿意和家长沟通交流问题。如果孩子愿意和家长交流学习情况的话,那当然很好,家长也可以把你今天考试考了几分?你这次考试排名多少?你今天学了多少?这些问题替换成你觉得这次考试发挥的怎么样啊?你觉得你今天在学校感觉还好吗?如果有出现问题,就可以马上寻找问题并开始寻找解决方法,当然家长也要表示相信孩子一定可以克服困难。如果孩子不愿意交流,家长也不要强求追问,只需要表达支持,永远会提供帮助这样的意思就行。家长经常是担心的要比孩子多,其实也没有什么用,有时候过多的追问就是给孩子传递一种焦虑和不信任。

 

 相关推荐:


  高考家长必读汇总


       写给2023届高三家长,请陪孩子做好最后冲刺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三 孩子 父母代劳 如何提高]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