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心理 > 心理辅导 > 2023年高考前如何调整心态?

2023年高考前如何调整心态?

2023-04-26 09:55:21网络资源



  高考临近,很多学子最近感到压力大,很焦虑,如何才能调整好自己的心态,让自己超常发挥呢?我们就来聊聊这个话题。由于受疫情影响,2023年高考可以说也是一次特殊的高考,相信考生与家长一定又是紧张又是期待的,毕竟十几年磨一剑,就看今朝。当然良好的心态是高考的制胜法宝,下面提几点调整心态的技巧,供大家参考。

  第一点:适当给予自己压力

  压力弹簧效应你知道吗?有压力不一定是坏事,我们面临的压力就像弹簧一样,压力太小,弹簧会没有什么弹力,会让人动力不足,压力过大,会让弹簧受损而失去弹力。

  考生也一样,只有在压力适中时才能发挥出最佳的能力。所以,高考前既不能完全放松,让自己松松垮垮,毫不在乎,同时也不能压力过大,焦躁不安。我们要根据自己的状态及时进行调整,以保持充沛的精力迎接考试。

  第二点:强化自信

  对于考生而言,无论你现在的成绩是拔尖,是中等还是偏下,都要有绝对的自信,这个时候你不自信还要等到什么时候呢?基础扎实的同学,你完全不需要太过于担心,不要焦虑,万变不离其宗,这也是老师经常说过的一句话。

  你要相信自己一定能够游刃有余,而偏科的同学你不要一直纠结自己的短板,我英语不行,我数学不行等等,不要太过于自责。多想想发挥出自己的长项,强化自信。

  因为每年有很多成绩优异,但是高考却失利的同学,究其原因,都是输在了心态上,所以一定要激发出自己的自信心。

  第三点:优化情绪

  考过之后就放下,不要因为一科没考好影响了后续所有的科目考试,更不要急着,我考完之后我去找同学对以下答案,我心里有个底,你千万不要这样做,考完之后要学会转移情绪。

  而且基本上多数同学考完之后就会特别的紧张,因为接下来还有,要记得多听听音乐,动动自己的身子,做做深呼吸,与家人或者同学讲讲笑话等等,将自己的情绪调整到最佳的状态,去迎接接下来的考试。

  第四点:神奇的心理暗示

  哈佛心理学博士《让你高考超常发挥》这本书中写道,积极的心理暗示有神奇的作用,尤其是对考试焦虑者效果显著。

  在考场上,如果一个考生怀疑自己的能力,就会进行消极心理暗示,做到有难度的题目时,就更加怀疑自己,从而就会进入一个恶性循环。相反,如果这个考生相信自己的能力,强烈期待自己能考出优异的成绩。

  那么每做完一道题,就更加相信自己能够成功,从而进入一个正向循环,结果会让成功真的发生。这就是心理暗示的奇妙之处,它可以推动个人不断挑战自我,超越自我,极大地激发人的潜能。

  第五点:高考前的放松训练

  随着考试的临近,我们可以进行一些放松训练,让自己精神饱满,张弛有度。这里简单介绍三种方法:

  (一)身心放松法,这是最常用的一种方法,坐在椅子上,脚掌着地,闭上眼睛,深呼吸,然后慢慢放松自己的背部,调整后背的姿势,让后背感到完全放松,接下来放松自己的头部,下巴垂到胸前,然后头慢慢。旋转配合呼吸在反方向旋转,这样左右交替做三次,接下来还可以放松自己的面部等等。这个方法让你放松身心,把焦虑一扫而光。

  (二)六十秒PR法,这是美国心理学家设计的一种放松法,你每天花60秒的时间来做一个演讲,使用积极、肯定、富有激情的语言来演讲,这实际上就是在做积极的心理暗示。比如可以这样说,我是有能力的,我的各方面都会越来越好,我是自己生命的主人,我可以主宰自己的命运等等。

  (三)冥想法,心理学研究指出,人在进入冥想状态时,阿尔法波最容易产生。阿尔法波能够激发我们内心的无限潜能,所以考生也可以用冥想法来放松大脑,以一种舒服的姿势坐在垫子上,闭上眼睛,然后深呼吸,慢慢地吐气,把注意力都放在自己的呼吸上。

  第六点:要积极的暗示自己

  考试的时候尤其是刚拿到试卷,首先你一定要给自己打打气,告诉自己我一定行,我就是一匹黑马,良好的自我暗示能够有效的驱赶消极情绪,使状态达到最好,思维活跃度也达到最高的一个状态,遇到不会的题不要死磕,千万要记住赶紧换下一题,等会儿再来征服它。

  第七点:要有一个正常的作息时间

  因为很多考生在临考之前都会挑灯夜战,想多吃一点题,这种做法只会适得其反,得不偿失。因为你一旦睡眠不足,上了考场之后,大脑就会处于一个半休眠的状态,思维都被牵制了。

  你平时会做的题,但是现在你要思考半天才能做出来,或者发半天的呆也想不出解法,你看这是不是得不偿失了?所以考前睡眠质量一定要得到保证,养精蓄锐。

  总之,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无论说你考得好不好,都是你努力之后的结果,坦然面对。

 

  相关推荐:


  高考心理辅导汇总


  八种方法缓解高考考前紧张,焦虑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如何缓解压力 2023年高考 考前心理 如何正确看待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