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心理 > 心理辅导 > 考生必读丨高考前如何稳定心态?

考生必读丨高考前如何稳定心态?

2023-04-26 10:07:40网络资源



  01关于“超常发挥”

  有的考生,总是希望自己能够“超常发挥”,考出比平时好得多的成绩,这样基本是会期望落空的。你想平时不会做的题目,考试的时候突然会做了,这就是所谓的“超常发挥”。这怎么可能呢?所以,考试一般不会有奇迹出现,如果有奇迹出现的话,往往不是“成绩出奇的好”,而是成绩"奇迹般地差",连平时的成绩都没能考出来。

  建议考生∶在内心设立一个合情合理的考试成绩目标,即“常态发挥”!只要能把自己平时的成绩发挥出来,就已经是很好的结果啦。

  02考试前,需要用多大“心劲儿”(科学用脑)

  大脑是肉长的,就像是我们腿部的肌肉,跑百米的时候,刚开始发力,速度提高;当速度达到一定程度时,即使我们内心还想更快一些,可是,总感觉腿发飘,没有力气了;这时,如果想着更加使劲,就会咔嚓一下,肌肉拉伤,速度突然慢下来了,跑不动了。

  考试前,要学会科学用脑,不可过为。这就像是跑步,如果意志努力,成绩上升,皆大欢喜。但是,如果进一步努力,成绩平平而没有上升,就意味着已经进入了平台期,成本效益比正在下降;如果更加努力,成绩没有上升,反而下降,这就意味着你“用力过头”了,这会造成大脑的过度消耗,甚至是损伤,就像是“肌肉拉伤”,从而影响考试成绩的发挥。

  考前复习时,用多大力气比较好呢?一般说,如果总共有10分力气,你每天只要用到8分力气左右,就已经是很好的状态了。一种好的心灵状态的感觉是轻松,自由、自主,感到心灵“富有弹性”,对于学习保持着兴趣、乐趣和信心。心劲儿用力过大,往往会造成焦虑、恐惧、失眠、注意力难以持久集中、思维逻辑不清、记忆力下降,头昏脑胀、头脑不清、全身乏力,学习厌倦等。如果有上述的“症状”,就应该注意提醒自己“减速”,进行自我心理调节,给自己心理减压。

  03如何对待模拟考试的成绩与排名?

  高考前,考生们会做很多模拟题,并被排名。有很多考生,看到猛然考出一次好成绩,就沾沾自喜,而下次考得差了,名次落后了,又会感到特别挫败和难过,造成不必要的情绪紧张、波动。其实,每次模拟考试的试卷题目,都有抽样的随机性,或者叫做"考试题的抽样随机误差"。即如果赶上哪个考卷里有几个你所熟悉的题目,你就能考得成绩高一些;如果赶上这个试卷是别人熟悉的,你自己不太熟悉,你的成绩和排名就会比其它同学差一些。这些都是正常的波动。每次模拟考试的成绩,只供参考,没有太大的意义。

  那么,如何看待自己高考前的模拟考试成绩呢?

  建议∶你要把最近三次的模拟考试成绩和名次,求平均值,才算是比较有代表性的。而且,三次的模拟成绩,越接近、越稳定,就越好;如果三次的模拟考试相差很大,成绩忽高忽低,就会容易在考试中发挥失常。

  04考前,如何安排生活与学习?

  高校录取的是“成绩”,而不是“强烈的愿望”,更不是每个考生的辛劳程度。学习,不是想学多好就能学多好,而是每天实际能学多少算多少。每个人只能学会自己能够学会的东西(弗洛伊德如是说)你可以问问自己“我努力了吗?如果努力了,即使成绩不满意,只能接受现实。”你问问自己,并跟自己说“我偷懒了吗?只要我没偷懒,我就已经是一个很勤奋的学生啦”。

  所以万不可竭尽心力、挖空心思地多学习,这样反而后得不偿失!

  05建议每天的生活这样安排∶三个“稳定”!

  1.稳定秩序。每天按照常规起床上学,做作业等;按平时的饮食量来饮食,按时入睡,不搞突击,保持常规而充足的睡眠(每天7至9小时)尽量减少生活节律的突然变化,因为身体的植物神经和大脑,最喜欢“有规律的生活”。杜绝熬夜!

  2.稳定情绪。每个人的情绪状态,对于考试成绩的发挥,起着最重要的作用。因此,考前尽量维持情绪稳定。比如,不以某次模拟考试的成绩论英雄,减少情绪波动;同学之间,友好相处,多谢宽容仁爱,少闹矛盾。父母之间,闹矛盾吵架的,在孩子考试前,应该暂停一阵子啦!另外,父母千万不要因为自己的焦虑而不停地打扰考生!因为父母的这种做法,会把自身的焦虑情绪传递给孩子。

  父母一定要忍住自己内心的焦虑情绪,树立明确的人际边界,不要把自身的焦虑情绪摊到孩子那边去!

  3.稳定成绩。在保证了稳定生活秩序和稳定情绪的前提下,每天的学习尽量安排的有节奏而富有弹性,这样就会起到稳定成绩的作用。以稳定的成绩来迎接考试,这样,最终才能在考试中把自己平时的成绩最大程度地发挥出来。

  当家长和考生掌握了上述考前心理调节的要领之后,剩下的,就是“熬时间”啦。在稳定秩序、稳定情绪、稳定成绩的情况下,让考试日期在不知不觉中悄然来临。

 

  相关推荐:


  高考心理辅导汇总


      八种方法缓解高考考前紧张,焦虑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考生 如何缓解压力 高考考生 学生心理]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