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心理 > 心理辅导 > 考前心理辅导:高考心理调节攻略

考前心理辅导:高考心理调节攻略

2023-04-26 10:14:32网络资源



  一年一度的高考即将来临,这对每个高三宝子们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时刻。然而,有些宝子却由于过度紧张焦虑,甚至出现失眠、出汗、心慌等症状和厌倦情绪。接下来,我们就谈一谈紧张和压力是从何而来,以及我们能怎么更好地应对。

  为什么会感到紧张?

  这是因为,紧张时的压力应对机制是人类拥有的最非凡而重要的生存机制之一。

  当人类还生活在原始森林或山洞里时,常常被其它大型食肉动物虎视眈眈,处于生存的危险当中。从那时起,一旦当人感受到危险,大脑的恐惧中心——杏仁核就会被激活,进而激活肾上腺系统,向血液中释放应激激素,继而快速出现如心跳加快、呼吸加速、体温上升等现象,这一系列反应就是“急性应激状态”。

  这种进化出的原始反应有利于我们快速做出反应,即“战斗或逃跑(fightorflight)”,从而拯救我们的生命。这一古老的压力应对机制可以赋予我们超常的能力,更快、更强,甚至发挥出平时所不具备的能力。

  因而高考前的坐立不安、心慌焦虑、失眠及高考时的心跳加快、呼吸加速、体温上升、肌肉紧张等都是我们应对压力源的非常正常的应激反应,绝大多数考生在面临高考的时候都会有这样的体验。

  压力倒U型曲线也说明了,适度的压力效率最高。当没有压力或动力时,人的效率是很低的,感受到压力激发的挑战,人的工作效率反而会提高,如果学生没有丝毫压力,那就很难想象会有好的成绩,所以有压力或感到紧张并不是一件坏事,这反而有可能可以激发考试时的超常发挥!

  然而,过度的压力或紧张,确实也会使得效率下降,那么我们该如何调节自己的压力,使自己处在一个适中的压力状态呢?

  如何调节压力?

  一、接纳情绪

  事实上,在高考或类似的重要场合,我们都难免会有焦虑,接纳焦虑或感受到压力进而出现的紧张反应,是一种非常正常的反应,这样才能坦然面对情绪,不过度关注和害怕情绪,才能让情绪处于适中状态,过度关注或害怕,反而会加剧情绪的强度,导致心理问题的产生。

  二、自我减压

  临考前降低心理预期目标,不要老想着一定要考上大学,考上名牌大学。要知道大学只是人生中的一个阶段并不是全部。只要以平常心对待考试,充分发挥了自己的水平就是胜利。

  以怎样的心态对待复习与考试,对进入最佳状态关系很大。若把复习与考试看成一种挑战,会激发自己很快进入状态;把它看成一种锻炼,会以平和的心态投入;把它看成一次机会,会以积极的心态迎接。

  三、积极暗示

  积极暗示能强化自己的信心,消除烦恼。消极暗示会降低人的信心,徒增忧心。我们在考前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积极暗示,自我打气。“我可以的!”,“我一定能行!”,“我是最棒的!”。通过良好的自我暗示,可以驱散忧郁,克服怯懦,恢复自信,激发兴奋点,把自己的心态、情绪,调整到最佳状态。

  四、运用缓慢呼吸和抬头挺胸的力量

  研究发现,当我们感到焦虑或兴奋时,大脑会分泌一种重要的激素,叫做去甲肾上腺素。它主要由大脑的蓝斑核分泌,通过压力倒U型曲线我们知道,去甲肾上腺素的水平过高或过低都是不好的,过高我们会过度紧张焦虑,过低则难以充足调动身体的能量。

  所以如果我们能让蓝斑核适当的分泌去甲肾上腺,就能表现良好。而这个区域对我们血液中的二氧化碳含量很敏感,所以可以通过缓慢呼吸,控制血液中二氧化碳的浓度来控制它。也可以通过采用抬头挺胸的身体姿势进一步强化,因为这个姿势不仅有助于深呼吸,还能让我们体会到积极的力量感,把焦虑转化为兴奋,从而改善我们的情绪。

  五、笑对考场

  心理学研究表明:人的表情与人内心体验是相互促进的。笑与自信的体验是一致的,相互促进的,充满信心使人微笑,微笑使人增强信心。考前与考中微笑,内心就会自然滋长自信的体验。考场遇到同学面带微笑,打打招呼就会相互鼓励,这样在不经意中就消失对考场的陌生感、紧张感,获得心理上的安全感。

  最后,在高考即将来临之际,温馨提醒,要规律作息、合理饮食,预祝宝子们旗开得胜,金榜题名!

 

  相关推荐:


  高考心理辅导汇总


       高考倒计时之心态调整篇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2023高考 高考心理 高考 高考加油]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