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饮食 > 高考食谱 > 高考要来了,如何调整饮食?让考生超常发挥?

高考要来了,如何调整饮食?让考生超常发挥?

2023-04-26 10:55:26网络资源



  眼看着没几天就要高考了,想必家长朋友们一定想着,这段时间一定要给自家孩子好吃好喝,这样才不会影响到孩子们的正常发挥。

  你知道吗?这种做法是错误的!

  高考临近,孩子们学习压力大,生活节奏快,大脑总是时刻处于高度紧张状态,这时候消耗的营养固然要多,尤其是考试期间,需要补充大量的碳水化合物、维生素C、维生素B和铁,保证大脑消耗能量的均衡。

  但也要注意,千万不要过度补充营养,尤其是大鱼大肉,这反而会增加肠胃的负担,不利于大脑的血液供应。肉类、鱼类食物中含有丰富的酸性物质,可能使大脑灵活性降低,让考生产生疲劳感、记忆力衰退的情况。

  考生在考试前,一定要注意营养均衡、全面,注意肉蛋奶和水果蔬菜的科学搭配,不要过于油腻和清淡。

  还有就是注意,不要突然改变饮食习惯,会造成孩子的大脑出现不适,考生的胃肠道可能出现耐受不良,可能引起腹胀、腹泻和食物过敏。尤其是注意,不要给孩子乱吃补品和营养品,很容易造成孩子上火、性早熟、肥胖,甚至会对肝、肾产生一定的损伤。

  正确做法

  早上孩子太紧张,不爱吃饭,没有食欲,还是要让孩子带上一些面包、牛奶、巧克力,早上十点左右吃一些补充能量。这是因为考生上午考试时血糖量会持续下降,还可能伴有饥饿感,身体出现迟钝,可能影响孩子的发挥。

  中午饭菜的种类不宜过多,可以做一些孩子平时喜欢的食物,主食也要保证充足。适当选择鱼、鸡蛋、肝脏、瘦肉等食材,除了含有蛋白质,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2、维生素A、钙、铁等物质,可以改善大脑功能,增强记忆力。

  考试期间正处于夏季,口味宜清淡,忌油腻生冷,除了上述食材,还可以增加花生米、菠菜、绿豆芽、芹菜、水萝卜等。

  家长朋友们固然都希望自家孩子能考上理想的大学,但也不要给孩子过多的压力,平常心对待即可。保证均衡营养的饮食的同时,也别忘了保证孩子有良好的睡眠,第二天才有足够的精力,来应对高强度的考试。

  高考前的考生,可以将自己的生物钟调整下。晚上十点钟就开始休息,同时中午也可以睡睡午觉,散散步、听听音乐。这些都有助于稳定心情。

  高考生考试期间就尽量不要上网了,尤其不要看强烈刺激的武打、枪战等影视作品,这些很容易让大脑皮层产生兴奋,影响考试。

  考生在考前一定要仔细核对考试用具,千万不要遗漏。尤其是准备好相关证件和文具,包括:准考证、身份证、手表、签字笔、2B铅笔、尺子、橡皮、面巾纸等。注意收听天气预报,做好防晒防雨的准备。

  考试的时候,如果觉得紧张、怯场,可以先深呼吸几次,让自己心情平静一会儿,做法是先吸气4秒钟,再呼吸4秒钟。呼吸和吸气之间停顿2~3秒。

  如果还觉得紧张,不妨揉一揉自己的太阳穴、劳宫穴、神门穴,按压30秒为宜,按揉的时候可以闭目养神,让自己尽量放松。

 

  相关推荐:


  高考食谱汇总


  高考生疲劳吃什么好?备考期间饮食攻略来了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2023高考 高考饮食 高考 高考食谱]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