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家长必读 > 高考前家长必读!

高考前家长必读!

2023-04-26 14:10:59网络资源


高考

  当你放弃节假日、周末休息日,只为陪自己孩子助力加油,让孩子更好更快跑完12年学习生涯最后几百米时,你除了每天精心为着孩子操持着一日三餐,按照孩子的作息节奏提前半小时一小时的准备着孩子需要的一切外,你是否在吃饭空档小心翼翼主动问他模拟考试成绩?或者内心是不是盼望他主动告诉你一个好消息?

  等孩子上课去了,你是否按照孩子的平时成绩,一科一科加起来,分析哪些是正常发挥,哪些是超常发挥,哪些又是失误,是不是默默加总分后估计孩子能上哪一类学校?甚至具体报考哪所大学?

  越临近考试,越将考试那两天的日程“放大”,几点起床?准备什么早餐?孩子的胃口如何?中午吃什么?晚上几点睡觉?生物钟乱了怎么办?感冒了怎么应急?……上帝保佑千万不要出意外!

  一、换位想想考前学生最担心什么

  临考了,知识点该掌握也掌握了,考生都可以平静对待当下一段时间,但考生考试前最多的担心是“怕考试发挥失常”。很多学生在过去大大小小的考试中都出现过一、二次甚至多次考试发挥失常,同学们自然害怕在这关键的大考中遇到“偶尔”的失误。其实所谓考试发挥失常,可能与自己掌握的知识结构有关,就像1+1=2永远不会算错,可能这次考试正好对自己来说出题过太偏!

  遇到这种情况,家长们考前一定要给孩子打气,高考这种严谨的考试,出题都会是大众化,要照顾所有考生,根本不会让你看到题摸不着北,要静心下来分析考查什么知识点。

  二、如何面对学生考前压力

  孩子考前主要是两个方面:心理压力和临时性身体压力!

  心理上,怕自己考得不理想,让家长失望,对不住家长们为自己辛劳付出;二身体上(容易被家长们忽视),孩子长时间的紧张作息,超强度的听课和刷题,睡眠严重不足,甚至总睡得不踏实,时间久了,他的身体自然有疲倦、累、压抑等等,有时会不自觉的叹气。

  家长在这段时间应该一方面对现实,不要为孩子设限,期望值放低些,最好不要和孩子议论,重要的一方面要多关心他的身体健康,泡泡脚,促进睡眠,而且包容他有时无法控制的负面情绪。

  三、家长不该说什么

  不要“复习的怎么样了?”时刻挂嘴边,孩子本来就在紧张的迎接高考,老这样问让孩子烦躁!也没有哪个学生可以说自己都复习和掌握了,对于任何一次考试都不是100%的有把握,反而增加了孩子上考场的焦虑!

  四、如果孩子问“考不好怎么办”,家长如何回答

  其实家长们内心深处都希望自己孩子考得很好,甚至超常发挥,但家长为了不增加孩子压力,往往回答无所谓,考不好没有关系!没事,条条大路通罗马,不止高考一条路!……等等。其实这两种回答都欠妥,因为高考对孩子、对家长都很重要,不可能无所谓,孩子会认为你口是心非或者对孩子失去了信心。

  当孩子问这问题时,说明孩子非常在意这次考试,也不想让父母失望,我们应该认真的、诚实的与孩子共同面对这个提问,给孩子直说如果考不好的是我们都不希望的结果,但只要自己尽力了,将来回想起来当年自己拼搏过,在自己的青春年华挥洒过汗水以谱写过奋斗的乐章,不后悔、不自责、不叹气。

  五、冲刺阶段家长可以为孩子做哪些事

  孩子高考的成绩不是一天两天的知识积累,是对其学习方法,学习习惯,努力程度的一次验收。这些都不是最后冲刺阶段能立竿见影的。在最后阶段,如果看到孩子有不好的学习习惯,不用去干扰和纠正。你能为孩子做的就是让孩子有稳定的心态去学习。

  你能为孩子做的就是保障孩子饮食营业均衡,休息环境适宜,默默奉献父爱母爱,少啰嗦,不批评。

  六、考试期间孩子失眠了怎么共同面对

  不少孩子因为过于在意高考,躺床上了还一直的无法入睡,前一天晚上,她怎么都睡不着,结果第二天考试昏昏沉沉,考试不能正常发挥,更别说超常发挥了!遇到孩子考试期间失眠,一定要告诉他:没关系,不影响做题!大脑有应急功能,只要放松心态,会一切正常,让孩子释然,满满入睡。

  七、帮助孩子放下包袱,考完一科丢一科

  具体怎么做?当孩子考试完一科后觉得还可以,考试回来就有点兴奋,甚至没法午休。家长们看着急在心里又不知怎样劝孩子平静下来。这时可以这么说:“已经考了就赶快休息一会,放松放松,我会卡点叫你”。总之,家长们不要跟着在意孩子考试的结果,要更在意孩子充分休息。注意睡眠的时间并不是越长越好,一般午觉入睡后不要超过半小时。

  如果第一场考试不太理想,家长们也不能这个时候责怪孩子。要想法让孩子振作起来!做好一个倾听者,理解他的不安,不要让孩子一直陷入失利的情绪中。

  最后,预祝每一个高考学生超常发挥,以最优异的成绩回报自己的流汗青春,能踏入一所自己期待已久的大学和选到最喜欢的专业!

 

 相关推荐:


  高考家长必读汇总


       盘点如何陪伴孩子渡过高三关键一年!超级管用!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三家长 家长必读 家长课堂 高三家长]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