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家长必读 > 高考前一个月,家长应该做什么?

高考前一个月,家长应该做什么?

2023-04-26 14:18:31网络资源



  要做什么才能真正帮助到孩子?怎样做才能在不打扰孩子的基础上帮孩子分担压力?

  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这个话题,相信对正在寻找办法的你有关键作用!

  今天我们主要从三个方面分析.

  第一:考虑选学问题,了解学校与专业。

  学生选学很大一部分是根据自己的意愿进行选择的,但是在择校之前,学生对各个城市的大学以及专业的了解是不够的,这时候就需要家长的作用。

  有的家长可能从事教育工作,对于选学问题有一定研究,能确保孩子的择校问题,但大多数家长是没有机会去了解的,这就需要家长提前接触,提前计划。

  可以咨询上一届毕业的学生,或者是家里有大学生的家长、学校的老师等等。如果都接触不到的话,可以自己去查一下往年本地各大学的录取分数线,在此基础上和自己孩子的成绩做对比。

  另外,对专业的提前了解也很重要。不能盲目听从周围人的看法,一定要自己了解,结合自身兴趣情况以及家庭情况,进行最后的选择。

  说白了,大多数人选择上大学就是为了找一份好的工作,如果因为专业选择的错误导致最终择业的困难,那会耽误孩子的大半生。

  具体的注意事项一定要结合当地的地方政策和个人性格爱好进行最终选择。

  注意:要主动了解当地的一些高考政策,有些地区是有一些加分政策和优先录取政策的。

  第二:保障孩子在最后一段时间物质上的满足。

  高考是人生的大关,高三是最辛苦的一年。

  早上五六点钟就要起床,晚上十一二点还不能入睡,一整天都不敢停歇,说不辛苦那是不可能的。

  这时候孩子的身体和心灵都是处于一个敏感的状态,这时候如果无法保证孩子健康的身体把身体压垮了,那可就吃大亏了。因为你永远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会先到来,所以尽可能提供物质上的满足很有必要。

  可以在周末带孩子吃一顿好的,平时可以送纯牛奶或者奶粉等一些营养价值高的食品,提醒孩子多吃水果,三餐一定要吃,切不可因为学习紧迫而放弃吃饭的时间,那会落得一身的肠胃病,对后期的生活有很大影响。高考的季节一定要注意气温的变化,有感冒发烧迹象的,家长一定要及时送往医院进行及时治疗,切不可拖着。

  第三:保证孩子心理的平稳,要注意方式。

  首先,大家一定要明白的一个问题是:大家的经历不同,对事物的看法不同。

  首先在家庭氛围上,每个学生家庭教育模式是不同的,与家长的沟通方式也是不同的。大多数女生会选择将心事与家长诉说,也有很多青春期的女生将自己的心思藏在心底,而男生更多的会选择自我消化。

  如果学生主动向家长诉说心事或苦恼,家长该怎么做?

  切记,不要盲目站在自己的立场上评判任意一件事情。大多数家长能做的只有两个字:倾听。倾听的过程很重要,这是家长深入了解学生的关键过程,也是学生宣泄自己消极情绪的过程。家长不必给出建议或者纠正,在高考前的特殊阶段,仅仅是陪伴,就足够重要。

  如果发现学生的情绪出现明显反常的情况,一定要及时采取措施。可以私下联系老师或者学生朋友帮助,必要时要进行心理健康治疗。

  因为高考前没有调整好情绪而造成永久性心灵创伤的例子不在少数,大家一定要重视起来,把孩子的健康放在第一位。

 

 相关推荐:


  高考家长必读汇总


       家长要知进退懂并行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三家长 家长 家长课堂 高三家长]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