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家长必读 > 高考前家长应该怎么做

高考前家长应该怎么做

2023-04-26 14:22:39网络资源



  (一)调整自己的心态

  从调查结果看,在孩子高考前,家长紧张焦虑着急,家长比孩子的紧张度还高。因此家长首先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即使家长紧张、着急也不要让孩子看出来,也不要把这种紧张的情绪传递给孩子。同时要注意调节你自己的心态。

  家长调整心态的方法可以专心做一件事,比如专心做家务,专心做饭当你专心做一件事时,紧张度就会下降。和平时一样该做什么做什么,比如晚上吃完饭遛弯,去跳广场舞,孩子觉得父母像平时一样,不是把注意力都放在自己身上,他也会感到很放松。

  (二)积极关注

  高考毕竟是孩子最重要的人生考验,家长要给予重视,因此家长要积极关注孩子以下几个方面。

  1.了解孩子的高考日程。尤其是第二学期一模、二模、零模的时间,体检、体育合格考时间,这些重要考试后孩子的身体、情绪的变化。

  2.了解孩子的心理状态

  调查问卷的结果显示还有33.3%的家长不了解孩子的心理状态,因此家长可以通过观察、和孩子聊天等方式了解孩子的心理状况。

  3.了解孩子的身体状态。

  4.做好后勤保障。做好孩子的后勤保障工作,给孩子做喜欢吃的饭菜,保证孩子的营养。

  (三)关注积极

  孩子不爱学习、拖拉、粗心,很多习惯不是一天两天形成的,是长期形成的,所以孩子的习惯在高考前的一段时间内不会改变,也不要期望改变,而在高考前的时间里家长多关注孩子积极的、表现好的一面。学生调查问卷第四题:“高考前你希望家长做什么?”孩子们的回答也给家长提出了最好的建议。

  孩子们希望家长:“多和我交流、不要影响我心情、什么都不用做、多陪我、少说话、和平常一样、给我做好吃的、照顾我的生活、多鼓励我、不要说关于学习的事情。”孩子期望最多、重复率最高的是鼓励、和平时一样、多陪伴、做好吃的这四项内容。

  (四)运用积极语言

  积极语言就是引发人积极情绪,发现人优点和潜能,关注人生美好的语言。简单地说积极语言让人听了高兴,说出他的优点,还能让他向好的方向努力。

  例如晚上吃完饭有一段时间了,孩子还在玩手机,你心急如火,想让孩子去学习,以往早就爆了,你会说:“都什么时候了还玩手机,就你这样下辈子也考不上大学。”其实你的意思你就是让孩子快点去学习,不要再玩了。我们有情绪的时候先静一静,想想我们说话的目的是让他学习还是不让他学习,既然是让他学习就不要激怒孩子,像上面这句话实际上是在发泄自己的情绪,而且这句话很有杀伤性,对孩子打击很大,你说我下辈子都考不上大学,那还学什么呀,一下把孩子激怒,也让孩子失去学习的动力。

  这时家长首先把自己着急、愤怒的情绪放一放,等情绪冷静了,用信任孩子的心态和口气去和孩子交流。如果运用积极语言尝试一下这样说:“孩子这一段时间你太累了,妈妈很心疼你,你玩手机放松一下,我能理解,我知道你也想考出好成绩,我相信你,也相信你能处理好放松和学习的关系。高考前时间很紧了,你看,你是否有个时间规划,制定一下使用手机的时间。”这时候孩子会思考放松和学习的关系,自己还会去想制定一个玩手机的时间,今天的问题解决了,以后类似的问题也得到解决。

  对于积极语言孩子们最有发言权,

  这些对学生打击、放弃、强制的话是孩子们最不想听到的。

  那么孩子们希望听到什么?

  积极向上、鼓励、关心、语气平和的话是孩子们最希望听到的。

  (五)经历高考

  事非经过不知难,最难、最害怕的是没有经历过的事情。我们在去一个地方之前都要导航,也就是先探路,知道了大致的路线心里就会踏实很多。高考也是一样,如果让孩子事先模拟一下高考的全过程,把注意事项和遇到的问题都预设出来,对孩子来讲就像探路一样,有预设,有准备,对孩子考试会非常有帮助。

  在高考前要调整孩子生物钟,不要过晚睡觉,依据高考的科目,在相应的考试时间做相应科目的练习。比如上午9:00做语文,下午3:00做一下数学和英语,把自己的最佳状态调整到相应的考试科目上。

  进入考场后孩子在短时间内,处于紧张状态,甚至是蒙圈的状态,不知道在哪,不知道要干什么。以下三步,可以缓解进入考场后短时间内的紧张和焦虑。

  第一步

  心理着陆

  具体的做法是回到当下,知道我在哪,我在干什么。进入考场后,可能感到紧张,坐下后,环视考场的环境,看看黑板、看看监考老师、检查一下自己的考试用具,想一想我现在在高考,这一场要考的语文,我对语文充满信心。

  第二步

  集中注意力

  具体的方法是把目光集中于一点,例如把注意力集中到右手的大拇指,注意力集中再集中,凝视着右手,这只手一会将去答题,一定会让你发挥好的水平。

  第三步

  呼吸调节

  深呼吸,慢慢的吸气,慢慢的呼气,这样做上几次,感觉呼吸逐渐慢下来,接着心情也跟着平静下来了,刚进考场时的紧张和焦虑好像缓解了很多。

  家长在考试前一周,可以指导孩子按照经历高考的指导语去做,指导语是用第一人称,以孩子的口气来写的,这样更真实。

  经历高考注意事项:家长指导孩子按照指导语去做,环境要安静,做的时候要投入,像真的高考一样,做的时候不要被打扰。每天做一次,效果会很好。

 

 相关推荐:


  高考家长必读汇总


       高考前家长务必知道的5个细节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家长必读 家长 家长课堂 高三家长]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