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文综复习方法 > 高考前四十天地理复习建议

高考前四十天地理复习建议

2023-04-26 16:08:30网络资源



  一、放平心态、合并同类,总结规律

  一轮重基础,二轮重知识网,三轮重心态,试着保持平和的心态,要允许自己有做不起的题、不完全懂的知识点,允许自己成绩有波动,因为,那就是学习的本质。只须全力以赴做好备考复习,然后安然接受那个属于你的结果,一切随缘就好。部分学生在后期急切的想要提高自己的成绩,做大量的练习题,但考试的成绩还是很难提高。在我看来,本阶段学校会组织多次模拟考试,这种训练密度完全是够用的。我们没有必要再花时间与金钱去做余外的刷题工作。地理向来不是一个依靠刷题成就高分的学科,而是一个依据反思与总结成就高分的学科。放平心态,审视自己学科上的知识脉络,在冲刺阶段之前,我们大多数都是题海战术,在做的都是“加法”,当遇到瓶颈期的时候,我们不妨试试做“减法”:合并同类,总结规律,不求量大,只求高效。使我们对知识体系有了更清醒的理解,从而提高我们对知识的运用能力。

  二、重视基础、突出区域、关注重点

  如果没有良好的基础知识的复习,那么不管你的方法运用如何,成绩还是不会有明显提高的。基础知识在哪?在课本上,做回归教材的学习过程,寻找教材中自己知识的盲点。近今年的高考试题都是将基础知识放在真实情景中,只有抓住基础知识,了解区域地理环境,才能突破高考中的瓶颈。区域地理在高考中,是自然地理和人文地理的“出发点和归宿”。许多地理事物或地理现象的分布、特征、成因、规律及变化等,都是自然地理或人文地理的最好“注解”或“说明”;而系统地理的原理、规律、结构、联系等又需要在区域地理中去落实和验证。因此,区域地理的内容是复习地理知识的基础,作为复习的侧重点,应选择一些高频考点来进行微专题复习。

  三、练高考题、分析方法、规范答题

  一定练习高考试题,高考题材料给出的任何一句话都不是废话,一定与解题有关。所以,学生在阅读图文材料时,要结合问题勾画关键词,调动和运用知识来描述和阐述地理事物以及论证和探讨问题。我给学生说的是:如果你的题都做完了材料还没有用完,那么,要么是错误答案,要么是低分题。所以,一定要做到:穷尽材料信息。地理在高考当中,很多试题要求答题语言要精炼、准确,不需要成段的去答带太多内容,语言要规范、严谨。很多同学失分和语言不规范有关,而高考试题的答案最规范和严谨,研究高考试题,不但要研究做题思路,信息提取、知识点,还要研究答案的语言组织。凡是做错的题,拿来细细研究,找到题中所考察的考点到底是什么,对考点要有正确的理解,掌握和巩固。知道那些经常在试卷上出现的考点,很有可能会继续出现。但是,那些重要的,但是最近几年却没考的知识点,不要放松警惕,很有可能今年就考了。认真对待自己做过的每一道错题。深研究,研究透。

  掌握各种题型的做题技巧,面对各种题型要真正做到有的放矢。找出存在的问题,然后有针对性的强化。我们的目标是:训练选择题的判断方法和技巧,将客观题错误率降低到最低程度;训练综合题的思维模式和表述公式,将主观题的得分率提高到最高限度;提高高考试题训练强度,强化规范答题,拒绝因低级错误而丢失宝贵的分数。

 

 相关推荐:

  高考文综复习方法

  高考文综的复习方法和技巧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复习 地理 复习方法 复习建议]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