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地理复习方法 > 高考地理一轮复习有妙招,6个小方法拯救学生基础薄弱

高考地理一轮复习有妙招,6个小方法拯救学生基础薄弱

2023-04-26 17:16:54网络资源



  常规的教学课堂上

  01

  抓基础、理主干、强落实

  高考就是考学科素养,平时做题发现很多学生面对材料没有思路、没有章法。主要原因还是基础薄弱。所谓基础指的是基础知识、基本能力、基本的思维过程和基本的地理素养,这些基础的复习必须以教材为载体,将考纲的要求通过教材体现出来。

  通过强化教材的复习,使学生把知识真正转变为自己的东西。同时进行知识之间的融会贯通,引导学生构建完整的地理学科知识体系。

  在一轮复习的课堂教学中,可以把基础的必备知识给学生们再罗列一份,并让他们限时完成后上交,教师再批改,找到共通的薄弱环节,课堂重点讲述。

  针对原理过程的知识,课堂上会让同学演绎其过程,分析其成因,教师再把整理好的模板给他们,让他们自己去总结并理解背诵。

  针对地理知识的小抓手方向,可以一个小课例去研讨:

  比如气温的影响因素,讲完大气受热过程后,同学们用大气受热过程原理去演绎及推导出气温的影响因素,再把整理好的模板给他们后,再精选些练习题,实际应用下。

  再比如热力环流的形成过程,在掌握热力环流的原理后,会辅助个山谷风的小课例,研究山谷风形成的原理、风向的特点及其对气候、农业等的影响。

  02

  让学生动起来

  好课的标准,一是完成教学目标,二是学生要动起来。

  因是小班的课堂,课堂上每位同学都有机会动起来,重要的地理原理图,比如大气受热过程图、热力环流,三圈环流等图,都会让同学到黑板上来画,还有地球运动中太阳视运动、不同纬度的正午太阳高度角的年变化图。

  在课堂上,让学生到黑板上来做点什么,都能提升课堂的活力,也能及时发现问题。

  03

  让学生言起来

  课堂上都让每位同学开口说起来。小班教学最大的优势就是小组讨论,每个人都有机会发言,所以每次习题测试后,让学生对试题研讨、讲评、分享自己的解题思路和方法,在小组合作中把习题弄懂。

  比如我们上上周地球运动50道选择题的测试卷,课堂上就用一节课围桌研讨答案并解析,研讨过程并不是很顺利,没有人去开口,会有很大一会空气的安静,同样也会有一些争论,但我觉得多次训练学生,研讨这种效果能起到它应有的力量,作为旁观者的老师也能发现哪些学生哪个知识层面上的不足。

  课堂下的做法

  01

  充分的备课

  有一句话很重要,“方向比努力更重要”。每周日晚上,我会把下周一整周的内容布置好,让学生对这周所要达成的目标任务清楚。

  比如8月份最近的两周,给出学生具体内容后,我会针对这周的课堂内容,备好课标,对课程标准的把握才可以让教学目标更加明晰和精炼。

  高考题中因题量的限制,知识点是不可能面面俱到,而主干知识点就会成为高频考点,也会对高频知识点去深度考查。在课堂上尽量“瞄准”一两个教学目标,构建出精干而逻辑清晰的知识结构,并进行充分而有针对性的能力训练。

  02

  精选好习题

  试题的质量非常重要,一般尽量选择最接近高考思想的试题,能够考查学生能力的试题。那要想选出好题,就要多做题。把学生从题海中解放出来,老师就要跳进题海。

  试题选择后,要进行定时训练。定时训练让学生有压迫感,这样才能充分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平时就是在考试。“平常考试高考化,高考才能平常化”。

  针对错题,进行变式训练。找出考查这一知识点的“同点异材”的题。再让学生回扣,彻底把问题消灭掉。当然找出这样的题也很耗时间,老师们要逐渐培养改造试题的能力,改改材料情境或是变换一下选项的内容或设问的方式,都是不错的开始。

  03

  当面批阅

  小班教学优势,每个学生的卷子可以当面批阅,当面批阅的过程中可以渗透很多内容,学生也会对自己出现的问题一目了然,自然会回到自己当初做题的思维状态,更能解决学生的一些问题。

  如果是整套的试卷,一般当日会改完,把所有学生小题分每人一份,对比了解其他同学的得分情况。

 

     相关推荐:

  高考地理复习方法

 

  高三地理怎么才能学好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2023高考 高考地理 高考 高考报名]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