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化学复习方法 > 高考高考化学应试策略之心态篇

高考高考化学应试策略之心态篇

2023-04-26 17:54:47网络资源



  一·心态平稳战胜高考高考化学应试策略

  高考应试像体育竞技一样,硬件讲实力,软件讲心态。考生能否在考场上正常发挥或超常发挥,关键取决于考生的应试心态是否平衡。

  1.充满自信进考场

  在考试前一天,到考点看看自己考场的位置,熟悉一下环境,免得考试时因环境陌生而紧张。同时,在看考场时也要注意一下洗手间位置,上下楼梯的位置等。免得有问题时,因环境生疏而手忙脚乱。熟悉考场,早做准备,会给你带来信心和安全感。信心充盈永远是高考成功的最大筹码。每一位考生都应该这样积极暗示自己:“高考临场与平时考试一样,没什么可担扰的”、“只要把平时学会的都答出来就是成功”、“别人都不紧张,我若紧张不就太可笑了吗?”、“我能成功,我一定能成功!”

  2.开考之前会预热

  进入考场,要尽快安静,不要交谈,如果心情紧张或在开考前具有怯场情绪,自己可以做几次深呼吸。并有意识地去想想该学科的主干知识与重要定律,致使思绪专注在该学科之中,这样不仅能避免“杂念”在发卷前侵入大脑,而且会帮你及时进入状态。并且,以往的临场经验会提醒你:虽说开考时总会心慌那么一阵子,一旦做出几道题之后,情绪便会立马平稳下来。

  3.高考答卷如练习

  如何能在规定时间内做完试卷中的所有试题,依然需要看考生的心态是否平稳。那些总是担心答卷时间不够而慌恐匆忙的考生,一是容易出现将答案填错的失误;二是容易形成反复检查的滞留习惯;三是容易导致知识迁移受阻、无效劳动增多的思维无头绪状态。在这种情形之下,答卷时间肯定会浪费不少。为此,诚望考生记住4句话:冷静思考寻找感觉,大胆猜测完整认定;选项仔细作答缜密,一旦确认不再回首;循序渐进步步向前,依据实力灵活跳跃;心态坦然发挥正常,沉着应战节省时间。

  4.遇到难题要冷静

  答题过程中,要注意冷静分析,当遇到熟悉的问题时要看与自己所见题目有无变化,防止照搬答案不得分;当遇到难题时,不要紧张,可暗示自己:“要难都难,大家一块难,慌什么!”每当这个时候,谁能稳住自己谁就会以好的状态继续前行,谁心慌谁就会发挥失常。此外,面对难题,亦可采取“退而求其次”的策略:能做几步就尽力做几步。如果该难题在短时间内“拿”不下来,还可采用绕过难题“回头再说”的办法。

  5.前科失误不气馁

  高考期间,出现某一科考试失误的现象,是常有的事情。考生一要冷静地看待前科考试的失误:既然“失误”已经成为不可改变的事实,若内疚不已、自责不休,对于赢得后几科考试的正常发挥是十分不利的;二要以平常心态看待前科考试的失误:偶尔失误不要放在心上,多学科应试不以“一城一池”得失论输赢,如果后几科发挥得好,前科丢分的损失一定会夺回来的;三要明白:当一科考完后,不再过问其答案的正确与否,把精力完全投入到下一科考试中去,才是明智之举。

  特别要提醒大家的是,在每年的高考中,总有许多考生因为情绪紧张而造成自我感觉“失常”,常常以为自己某一科考得奇差无比,然而分数出来后结果却并非如此。所以,在考试期间,千万不能仅凭自己的感觉就断言“考砸了”。总之,在高考中应具有的心态是“静、持”,静就是逢临决战有静气,处变不惊;持就是在考试中无论发生什么情况,决不放弃,坚持到底。

  6.要有准确定位、要有抢分意识

  高考本身是选拔性考试,你不可能每道题都会做。我们心里应该有个谱,我大概在那个档上,我能够做到什么程度,做到了,也就是胜利了。不要盲目提高对自己的要求,否则只会自添压力,自寻烦恼。

  化学拉分主要在Ⅱ卷。查阅有关试卷分析可知,考生在这部分丢分情况是非常严重的。这个原因跟题的难易分布有很大关系。从考试说明来讲,或者从出题者本意来讲,是希望各科由易到难分布,但实际上每个学科都是起起落落,是波动状态,不是由易到难的,所以有可能做了两道题到第三题就很难,你找不到思路,反而最后一道题相对来说得分比较高,这是正常的现象,这就要求我们看得远一点,不要被眼前的困难吓倒。

  我们一再强调要培养自身的良好心态,要培养自身的考试临场的感觉。有思路了,要把它拿下;找不到思路了,几分钟都找不到思路,根本看着很茫然的情况下,就应该先放一放,争取最后的时间,能解决多少问题就解决多少问题。但是对于你会的题一定要拿到分。所以至少应该分两次完成卷子,第一次应该把自己应该能够拿下的题目都把它拿下,感觉到有思路可以二三分钟解决的题目,这道问题也应该抓紧完成。实际上,我们四道大题,每道大题的难度实际上都是有区分的,在题内的各问之间难度也是逐渐提高的,基于此,我们没有必要被所谓的难题所吓倒。

  应该拿下的题一定要拿下;能拿到的分先拿到;该你得的,你必须要。这就是所谓的策略。

  7.答案的确定

  做选择题最好一遍做对,不要等着后面来检查,没有时间的。你第一遍已经选择这个答案了,先不要忙着写,然后再反思一下,然后再落笔。选择题一定要稳,时间稍微长一点没关系,这个分必须要拿到。

  最后建议大家要调整好自己这段时间的心境。屏弃不必要的焦虑,但也千万不要懈怠。要知道良好的心境会帮助我们取得理想的成绩。更何况理综的难度是继续降低的趋势,凭借我们坚实的实力,我们应有战胜挑战的信心。

 

  相关推荐:

  高考化学复习方法

  高考化学二轮复习攻略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化学 化学专业 专业 专业解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