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英语复习方法 > 北大学长分享高考英语提升方法集锦

北大学长分享高考英语提升方法集锦

2023-05-04 12:01:46网络资源



  乔兰沣

  北京大学历史学系

  英语——唯一“精”字最动人

  在英语方面,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我的高中老师最常说的一个字——“精”。无论是精读、精听,还是精写、精练,并不追求“题海”式的练习量,而更要关注练习的效果。英语老师说过一段话:“考试只是检验,它不能帮助你提高,只有平时的练习才会让你提高。考试就像去医院检查,查出了问题后你要去治病,平时的精读练习才是治病。”这段话令我感触良多。

  在做完一套题之后,我想,我们不必着急盲目地开始下一套,而要先停下来,重读一下自己做过的内容,耐心寻找圈画自己所不熟知的内容,然后翻开字典,查缺补漏,不断进步。比如,对于阅读题,我们要在抓重点做完题后全篇精读;对于完形填空,我们不仅要知道正确选项的意思,还要知道错误选项的意思;对于语法填空,我们不仅要知道已有的题为什么要这么填,还要知道原本没有设空的地方可不可以设空、可以怎么设空。

  在一段时间的精读练习之后,我们大概率会收获一种似乎飘渺却十分有用的东西——语感。老师曾说,对于完形填空,我们最好要做到盲填,即当我们读到问题时,即使不看选项,也要知道答案大致的范围。一眼初步看去,我们可以暂时不知道为什么对,但我们要知道哪一个对。

  此外,和语文作文类似,在英语作文上,必须强调的一点是字迹与版面的美观整洁。一手好字是十分重要的,这也是值得注意的一点。

  方若彤

  北京大学哲学系

  单词无疑是英语学习的根基,除了没掌握的生词,熟词生义也十分重要。很多派生词我都习惯联系词根词缀理解含义,这不仅有利于猜测陌生词义,也能增强我对这门语言的理解。

  语法应当重视,但不能把它当作教条死记硬背。先形成英语语法的整体框架,再去记忆一些细则,才能有更清晰完整的认知。

  做阅读题时应效法语文,有意识地分析篇章结构、主旨、段落大意,确认答案前一定要回原文再次阅读答案区间,而不是看过一遍后直接选择。

  写作文时要把题审清楚,完整地看一遍,完整全面地获取信息。写作前可以列出主题大词与相关词,平时也应分题材积累。

  徐欣怡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

  英语是一门相对稳定的科目,所以刚进高一时,英语成绩不理想也没关系,慢慢地总会提上来。下面我还是强调三点。

  一是练字。

  应试的书写标准要把工整放在美观之前,不连笔,不求快,不写花体字,一笔一画认真写,每天花半个小时左右练习,大概半个学期就能把字写好。之后仍要坚持每天练习几分钟,不然高三冲刺时字会变形。

  二是词汇。

  熟练掌握考纲要求的3000多个词汇即可,没有必要背记高阶词汇,因为考试中的超纲词汇基本都不会出现第二次,而且几乎不影响做题。此外,根据自己对词汇的掌握情况每天读背单词,一轮学习时建议早晚读背,课前预习,课后巩固,再隔三差五地背一遍;背单词不光要背记词形和词义,它的词性、固定搭配和派生词也要熟练掌握,这样才能把单词吃透。背单词也要懂方法,比如我喜欢按音节把单词拆开记忆,保证会读的单词也基本会拼写;也可以把词形或词义相近的单词放在一起对比记忆,这能显著提高背单词的效率。

  三是阅读。

  同学们在做题时或许会因题目质量不高而出错,看了解析依然无法理解,由此陷入没有必要的纠结。这时可以去问老师,如果老师说是题目问题就直接跳过;当然,题目质量不高不代表不能得出正解,听听老师或做对的同学的思路,有时也会让你豁然开朗。

  李唯简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

  关于英语,我想有以下四点可以作为关键。

  一是大量输入。做英语考题必然是一种输入,但其他方面的输入更加有趣地道且影响强烈。你只要在视频网站上多看看英语视频,并且刻意注意其中的表达,尽量减少字幕,输入量自然会增加。简单来说,就是把英语放在你的日常习惯中。

  二是反复精读,这是最有效的提高英语的方式。找一些以你现在的水平学起来吃力的英语文章,直接硬着头皮阅读。第一遍读下来,拿出字典查不懂的单词并批注,第二遍继续读带着词意分析句子,如果还不懂,可以问问身边的人,搞清楚在单词之外是什么导致了不懂?这样一遍一遍做下去,直到全部读懂为止。量不需要很大,甚至一周一到两篇精读,都能起到很大的作用。

  三是抛弃背单词神话。背单词有用吗?肯定是有用的。但这是最好的学习方法吗?不是。高中单词实际上较为常见,没有很多需要刻意记忆的专业名词。做到之前两点,在大量输入的同时检持查单词,单词就能不断和你混熟直至被你记住。四是把英语当成一门语言,而不是学科。面对各种英语语法,你可能觉得难以招架。不妨从语言本身的逻辑去理解它。例如虚拟语气,忘记复杂的时态表格,直接想想你该怎样组织语言才能让对方弄明白你的意思。

  最后,考试中的技巧是最现实也是最直接的。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考试即将开始时,在卷子上写下对你有特殊意义的词语。可以是提醒你不要再犯愚蠢的错误,可以是老师的名字,这些都能帮你进入紧张状态。

  强迫自己勾画题目。题目再简单,也要耐心勾画题干,特别要注意数据和条件。根据句号划分,找到每句话提供的信息,这样可以大大减少看题不清的错误。

  保持草稿纸的条理清晰。把草稿纸放在一个位置摆好,使用过程中不要旋转。从一张纸的最边缘开始写,并注明题号。保证十分钟后还能找到完整的计算痕迹。这样可以减少粗心。

  保持考试的节奏和步调。虽然时间紧张,但不要管写不写得完。请从头开始,一题一题往下写,不要停留但也不要记住时间。最后一题不写的代价远远少于每一题都算错的代价。

 

     相关推荐:


  高考英语复习方法

  学好英语的建议和方法有哪些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2023高考 高考英语 高考 高考报名]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