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理综复习方法 > 理综备考及考试的3条战略方案

理综备考及考试的3条战略方案

2023-05-04 14:52:04网络资源



  理综300分,在高考中占据着重要地位,学生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得理综者得天下。的确如此。

  理综对学生发起了几轮狂轰乱炸之后,他们着实有些胆怯。

  想给正处于水深火热中的高三学子几条建议,同时也送给高一、二年级的同学。

  理综学习和复习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熟读教材,深入理解概念、规律。

  高考要考学生的必备知识,关键能力,学科素养和核心价值。其中必备知识就包含概念,规律,定理,定律等,对于这些内容一定要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弄清楚这些知识的适用条件,范围,搞明白限制的原因。要学会从基本原理出发,去总结和分析求解不同问题的经验和方法,但不可将经验和方法公理化,因为它们有一定的局限性。

  关于物理概念,规律,定理,定律等的适用条件,范围在教材中都有详细的阐述,要将教材吃透,弄懂,才能夯实基础,融会贯通,从容应对高考。

  二、反复做高考题,深入研究。

  做高考题的过程,其实是在与命题人对话,了解命题人的真正思路,想考查的重要知识点。

  学生要对近3-5年的高考题反复做,不能只停留在做对的层面,还要对每道高考题仔细分析,认真推敲,这样对高考题的理解才会上一个大台阶。

  反复做高考题,重在总结与归纳,做错的题目一定要分析其原因,是计算错误,知识盲区,还是概念不清,定律,定理不会用等等,并及时补救。

  高考题的做题方式可分为三个步骤:

  一轮复习,按照知识顺序做题,弄清各部分知识是怎么考的,做到心里有数。

  二轮复习,按照专题去做,将知识进行纵横联系,深度理解。

  三轮复习,限时做,对高考有一个整体的感知。

  通过反复做高考题,可以得出一些高考题的考查规律,清晰学科的知识网络,建立系统知识体系,做到胸有成竹。

  三、掌握节奏,形成答题方案。

  第一,高考与平时训练稍有不同,为提高得分,可以采用一些做题技巧。

  对于选择题可采用排除法,极限法,特殊值法等,不需要大量的公式推导,写出必要的公式即可,防止主观臆断。一些二级结论可以直接使用。对于多选题,确实没有把握的选项,宁可不选。如果在2分钟之内没有思路,要果断放弃,但不要空着,要做上记号。

  实验题以填空和作图为主,在做填空题时一定要注意单位,符号,方向等,做到考虑周全。对于作图题,为了便于修改,先使用铅笔,最后再用黑笔描一遍。绝大多数实验题都是“以新考熟”,万变不离其宗,题中虽是新情境,但考的都是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要求学生对这些知识点进行深入理解,才能从容应对。

  对计算题,解答要说理充分,层次清楚,逻辑严密,书写规范,文字简洁,列式准确。物理计算题是按步骤给分的,即写出相关步骤就可得相应分数,即便是最后的压轴题,第一问难度也不大,如果因没有时间看而丢分,就有点遗憾了,难度较大的题,也要尽量写出相关公式,争取多拿一些分。

  第二,合理分配考试时间。

  由于高考试卷是按照难易顺序编排的,容易在前,难题在后,建议按照题号结合优势学科做题,通过多次模拟训练,大致测算出做各个题型的时间,做到心里有数。对于难度较大的题目要果断放弃。

  对于一份试卷来说,时间可以这样分配:

  第一遍,用十分之七的时间作完,所做的题目大概分为三类,非常有把握的,做出来但是不确定的,还有暂时没有做出来的。

  第二遍,用十分之二的时间完成,主要攻克自己不确定的题目,顺便看一下暂时没有做出来的。

  第三遍,用十分之一的时间完成,主要攻克自己可能做出来的题目,对于第二遍仍然做不出来的,可以选择放弃。

  用着三遍法来做,这份试卷就可以避免不必要的时间浪费。

  高考,考的不仅是学生的智力因素,也包含着非智力因素,是对考生的一次大检验,选择合适的方法,制定靠谱的策略,是考生高考取胜的保障。

  让我们共同努力,争取最后的胜利吧。

 

     相关推荐:

  高考理综复习方法

  高考理综怎么逆袭提高成绩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2023高考理综 理综 备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