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理综复习方法 > 高考理综答题小技巧

高考理综答题小技巧

2023-05-04 15:13:45网络资源



  物理

  01物理审题要点

  1.审题要仔细,关键字眼不可疏忽

  审题时一定要仔细,尤其要注意一些重要的关键字眼,不要以为是"容易题""陈题"就一眼带过,要注意"陈题"中可能有"新意"。也不要一眼看上去认为是"新题、难题"就畏难而放弃,要知道"难题"也只难在一点,"新题"只新在一处。由于疏忽看错题或畏难轻易放弃都会造成很大的遗憾。

  2.物理过程的分析要注意细节,要善于找出两个相关过程的连接点(临界点)

  对于一个复杂的物理问题,首先要根据题目所描述的情景建立正确的物理模型,然后对物理过程进行分析,对于多过程的物理问题,考生一定要注意分析物理过程的细节,弄清各个过程的运动特点及相关联系,找出相关过程之间的物理量之间的关系,做到了这一点,也就找到了解题的突破口,难题也就变得容易了。

  02物理答题技巧

  1.物理选择题的答题技巧

  ①注意题干要求。让你选择的是“不正确的”、“可能的”还是“一定的”。

  ②相信第一判断。只有当你发现第一次判断肯定错了,另一个百分之百是正确答案时,才能做出改动,而当你拿不定主意时千万不要改。特别是对中等程度及偏下的同学尤为重要。

  切记:

  1.每年高考选择题错误率高的不是难题,而是开头三个简单题。

  2.选择只需要确定选出哪个答案,不需要解释不选的答案。

  2.物理实验题的做题技巧

  ①实验题一般采用填空题或作图题的形式出现。

  作为填空题,数值、单位、方向或正负号都应填全面;

  作为作图题:a.对函数图像应注明纵、横轴表示的物理量、单位、标度及坐标原点。

  b.对电学实物图,则电表量程、正负极性,电流表内、外接法,变阻器接法,滑动触头位置都应考虑周全。

  c.对光路图不能漏箭头,要正确使用虚、实线。

  d.实物连接图一定要先画出电路图(仪器位置要对应)。

  f.各种作图及连线要先用铅笔(有利于修改),最后用黑色签字笔涂黑。

  切记:

  1.游标卡尺、螺旋测微器、多用电表的读数历来都是考查的重点。

  2.选择题有8-10分是送你的,但你可能拿不到(多注意单位、有效数字、小数点后保留几位、坐标原点等)。

  ②常规实验题

  主要考查课本实验,几年来考查比较多的是试验器材、原理、步骤、读数、注意问题、数据处理和误差分析,解答常规实验题时,这种题目考得比较细,要在细、实、全上下足功夫。

  ③设计型实验重在考查实验的原理

  审清题意,明确实验目的,应用迁移能力,联想相关实验原理。在设计电学实验时,要把安全性[所谓的安全不是对人来说,而是对仪器来说的]放在第一位,同时还要尽可能减小实验的误差[误差从偶然和系统两个方面考虑,系统免不了,偶然可减小],避免出现大量程测量小数值的情况。

  03物理计算题的答题技巧

  ①仔细审题,明确题意

  每一道计算题,首先要认真读题,弄清题意。在审题中,要特别重视题中的关键词和数据,如静止、匀速、最大速度、一定、可能、刚好等。一个较为复杂的运动过程要分解成几个不同的阶段。否则,一旦做题方向偏了,只能是白忙一场。

  ②敢于做题,贴近规律

  解题就是建立起与未知数数量相等的方程个数,怎样建立方程呢?方程蕴含在物理过程中以及整个过程的各个阶段中,存在于状态或状态变化之中;隐藏在约束关系之中。应由题目中的物理现象及过程所对应的或贴近的物理规律,建立主体关系式。

  ③敢于解题,深于研究

  遇到设问多、信息多、过程复杂的题目,在审题过程中,若明确了某一阶段的情景,并列出了方程。要敢于先把结果解出来,这对完全理顺题意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很多情况下第二阶段的情景要由第一阶段的结果来判定,所以第一阶段的结果成为打通障碍的重要武器。

  ④答题要规范,得分有技巧

  ①简洁文字说明与方程式相结合

  ②尽量用常规方法,使用通用符号

  ③分步列式,不要用综合或连等式

  ④对复杂的数值计算题,最后结果要先解出符号表达,再代入数值进行计算。

  切记:

  1.所有物理量要用题目中给的。没有的要设出,并详细说明。

  2.物理要写原始公式,而不是导出公式。

  3.既然是计算题就不要期待一步成功。分布写,慢慢写,别着急带数据。

  4.要建立模型,高中物理计算无非就是:运动学、牛顿定律、能量守恒、机械能守恒、动能定理、带电粒子在复合场中的运动、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而已。

  5..实在不会做,就将题中可能用到得公式都写出来,不会倒扣分的。

  化学

  01化学审题要点

  1.审题型

  审清题目的类型对于解题是至关重要的,不同类型的题目处理的方法和思路不太一样,只有审清题目类型才能按照合理的解题思路处理。

  2.审关键字

  关键字往往是解题的切入口,解题的核心信息。关键字可以在题干中,也可以在问题中。关键字多为与化学学科有关的,也有看似与化学无关的。

  常见化学题中的关键字有“过量”、“少量”、“无色”、“酸性(碱性)”、“短周期”“长时间”、“小心加热”“加热并灼烧”“流动的水”等,对同分异构体的限制条件更应该注意,如:分子式为C8H8O2含有苯环且有两个对位取代基的异构体“含有苯环且有两个对位取代基”就是这一问的关键字。

  3.审表达要求

  例如:写“分子式”、“电子式”、“结构简式”、“名称”、“化学方程式”、“离子方程式”、“数学表达式”、“现象”、“目的”。这些都应引起学生足够的重视,养成良好的审题习惯,避免“答非所问”造成的不必要的失分。

  4.审突破口

  常见的解题突破口有:特殊结构、特殊的化学性质、特殊的物理性质(颜色、状态、气味)、特殊反应形式、有催化剂参与的无机反应、应用数据的推断、框图推断中重复出现的物质等等。

  5.审有效数字

  ①使用仪器的精度,如托盘天平(0.1g)、量筒(≥0.1mL)、滴定管(0.01mL)、pH试纸(整数)等。

  ②试题所给的数据的处理,例如“称取样品4.80g……”,根据试题所给有效数字进行合理的计算,最后要保留相应的有效数字;

  ③题目的明确要求,例如:“结果保留两位有效数字”,就按照试题的要求去保留。

  02化学答题技巧

  1.选择题

  合理采用排除法、比较法、代入法、猜测法等方法,避免落入命题人所设的“陷阱”。选择题的答题方法是多样化的,既能从题干出发做题,也能从选项出发验证题干做答,合理的选择解题方法快而准的找到答案。

  2.解答题

  ①化学方程式的书写要完整无误。

  没配平、条件错、有机反应少写物质(水等)会造成该空不得分。反应物和产物之间的连接,无机反应用等号、有机反应用箭头,气体符号和沉淀符号要标清,点燃、加热、高温有区别,催化剂不能简写为“催”,这些问题出现会被扣分。

  ②专业用语不能错。化学上常用的专业词汇是绝对不能写错别字的,一字之差会使整个空不得分。

  例如“砝码”不能写成“法码”;“熔化”不能写成“溶化”;“过滤”不能写成“过虚”;“萃取”不能写成“卒取”;“坩埚”不能写成“坩锅”等等。

  ③当答案不唯一或有多种选择时,以最常见的方式作答不易失分。能用具体物质作答的要用具体物质作答,表达更准确。

  ④对于语言叙述性题目做答时要注意,从“已知”到“未知”之间的逻辑关系必须叙述准确,且环环相扣,才能保证不丢得分点,才能得满分。回答问题要直接,不要转弯抹角;不要多写无用的话,无用的话说错了就会扣分;作答要有明确的要点。

  ⑤对于计算型填空,要注意该书写单位的要书写单位。或者是要注意空后面所使用的单位是什么,不要因为没有书写单位或者是数量级不对而丢分。

  生物

  01生物审题要点

  1.拿着笔一个字一个字的读题,划出关键词。

  例如:“一定”、“都”、“降低”、“细菌”、“蓝藻”、“正确的是”、“不正确的是”、“错误的是”等等。再划出教材上没有的新信息,进一步读取题图中的有用信息。

  2.审题要努力领会出题者的意图。

  读懂试题,通过对试题所提供信息的掌握和分析,搞清楚已知什么、问什么、求什么。

  02生物答题技巧

  1.选择题答题方法技巧

  ①努力搜寻教材相关知识。

  根据题目考查的知识点,努力搜寻教材相关内容是解题的关键。答题一定要有依据,很多信息题背景虽新,但考查的知识点却落脚于教材,所以,一定要用好题目中的一些关键词,努力转化成教材中学过的知识而进行破题。

  ②认真分析题干和选项的逻辑关系。

  生物之所以是理科,是因为它具备严密的逻辑推理性。因此,答题时一定要认真思考推理,进而得出正确答案。

  ③.掌握一些常用的答题小技巧。

  近几年高考生物选择题中,涉及“正确的是”、“不正确的是”、“错误的是”的试题约占一半。所以,我们一定要好好利用好“错误原理”,这类题目才能迎刃而解。

  2.非选择题答题技巧

  ①如果题中有图和表,努力将题图与题表进行结合,最后,通览全题,然后作答。

  ②答题时要保持得分意识。

  一般答案只有两个出处,一在教材,二在题干。

  能用教材上的语言就不要自己组织语言,不能用教材上的语言,要从题干中获取。对于前面的空举棋不定时,往往也可以从后面的描述中找到提示,而有时答案就隐藏在题干中。

  ③规范答题,注意生物术语的使用。

  写解答题描述性答案时,不要想什么写什么,想到哪写到哪。首先,根据问题整理思路后,在稿纸上写出关键的能体现要点的一些词语,然后根据这些词语组织语言描述,这样避免答题漏要点,或者颠三倒四描述不清。另外,要注意规范书写,不能漏字或错别字。

  3.专项题型突破

  ①图像、图表题的一些技巧。

  曲线图题可以用“读轴——看线——综合分析”三步进行分析,即先看横纵坐标的含义,分清自变量和因变量,包括数量单位也要看清楚,是量还是率。

  图表题要遵循“点、线、面”的三看原则:首先看特殊点,尤其是有“0”的数据,然后看整列或整行的数据关系,是上升还是下降,是否有转折点。再纵观整个表格中的数据,比较各行、各列之间的关系,甚至可以转化为曲线图的思想去思考、作答,会更容易一些。

  ②分裂、复制图解法。

  凡是涉及细胞分裂、复制的题目,都可以用一个方法——画图解决。在草稿纸上把细胞分裂过程或DNA复制过程画出来,或几个关键图形(有丝分裂后期、减数第一次分裂后期、减数第二次分裂后期)画出来,结果便一目了然。

  ③实验设计题。

  实验题是高考生物的重头戏,而实验题的灵魂是实验原理。所以要深入的理解实验原理,这样才能准确寻找到实验的单一变量,进而按照单一变量原则、对照原则、等量原则准确设计实验。

  这样,整个实验的框架就搭好了,而这种题的得分也必然会很高。
 

 

     相关推荐:

  高考理综复习方法

  理综想要260+,掌握这些复习技巧!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2023高考 高考理综 高考 高考报名]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