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文综复习方法 > 高考“文综”如何提分?这6个学习方法,高三学生要掌握

高考“文综”如何提分?这6个学习方法,高三学生要掌握

2023-05-04 15:41:25网络资源



  文综是文科生高考中分值最高的科目,提高选择题的正确率非常重要。

  1、熟悉课本

  尤其是历史,在高考历史中得高分的学生,历史书往往因为反复阅读和勾画,纸都快破了。因此高三复习中看书是非常重要的,高考题的命题都是立足书本,可能题设和材料不同,但是考察的知识内容一定都是课本上的。

  对于历史、地理和政治课本上的每一句话都要熟悉,重要的理论和提纲都要用笔勾画出来;因为只用眼睛扫视容易走神,而配合笔迹阅读的话更容易集中精力。

  比如在复习阶段,可以每天看一章历史,看一章地理,然后边看边勾出重点,然后再大声朗读政治。政治的原理、知识点和方法论很多,大声朗读有助于记忆。有很多同学觉得地理部分的答题比较困难,不是疏忽大意就是答题不规范,这都是看书太少的原因。

  高三复习切记要熟悉课本,本身书上的知识内容和推导过程都非常清晰,课程中的例题也很典型具体,因此仔细看课本对高考文综复习是大有裨益的。

  除了反复看书,对于不明白和易混淆的知识内容,一定要向老师同学或是上网查清楚。很多同学在做高考真题的时候,感觉试卷上的考查内容要比课本上学过的知识难,但如果我们在平时把书上的内容吃透,而且能理解、会思考,那么文综高分也不过是手到擒来。

  2、吃透高考题

  每个高三学生在复习的时候都会去做往年的高考题。不管是老师安排还是自己做,至少十年内的高考题肯定都会过一遍。

  但只是过一遍就够了吗?很多同学都是囫囵吞枣地做一遍,然后听老师讲一遍,改一改错题就算完了,这肯定是不行的。

  因为高考的命题、解答和分值,甚至是答题时间的安排,都是有规律的。不只是命题的套路,答题的套路,还有思维上的套路。因此历年高考真题的利用价值是很大的,需要同学们在复习中仔细研究。

  再就是分析答案。不管是正确的还是错误的都要仔细分析,搞清楚自己为什么做对了,有哪些思路和技巧用得很巧妙;为什么做错了,到底是疏忽大意还是这个知识点根本不会,都应该清清楚楚地在做过的试卷或是错题集上标注出来。

  在分析和整理中搞清楚高频考点非常重要。在做完模拟题后,可以把每道题的考点,或是不太容易想到的知识点写在题设旁边。在我们后面不断翻看复习时,看到考点就能回忆起课本知识;那些想不起来的知识点也可以写在卷子上。仔细琢磨过的文综选择题试卷,应该是用不同颜色的笔写得密密麻麻的,只有这样才能把高考试卷的作用发挥到极致。

  3、适量刷题

  文综复习中,需要的刷题量没有高考数学那样大。虽然不建议拼命刷题,但是适量做题很有必要。

  文综考试讲究题感,如果做题量不足或是长时间不做题,就会影响我们在做题时的反应速度和答题正确率。而且很多高考题或是模拟题的命题和角度非常新颖,我们做题的过程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不能忽视。在第三轮复习时,每天做两套文综试卷的选择题,做错和不会的题目都搞懂,坚持下来一定会有很大收获。

  当然刷题还要注意质量,最好是买名校的模拟题,或是知名出版社的试卷,题目纰漏很少,不会对我们的学习造成误导和不利影响。再就是做完题目有什么不懂的赶快问老师,不要以为自己看了答案又在心里过了两遍,就丢在一边不闻不问了。对于那些自己不知所以然却侥幸蒙对的选择题最好也要问一问,凭借运气做对题目只是能是一时之快,把问题彻底搞懂,才能获得真正属于你自己的思路和能力。

  而且我们在找老师问题的时候,也不能只是被动的接受;自己也要思考,和老师讨论题目和解法。文综这门考试感性的因素很多,即使老师也不能保证自己百分百答对,因此我们在学习中一定要有自己的想法。

  4、答题技巧

  文综的答题技巧比较玄妙,总之是要找到适合自己的答题步骤和思考方法。比如解答论述题要分步解答,选择题要优先排除错误严重的选项。

  比较适合大多数同学的答题方法之一,就是在审题的时候用笔将题设中的重点和关键词标记出来,比如不同角度的分段位置,不同方面的阐述观点,我们都可以标记出来在答题时着重考虑。尤其是论述题,在解答时要与标记出来的要点一一对应,不要遗漏。

  5、历史选择题要细分题型

  在很多教辅类图书和指导解题方法的文章里,历史选择题往往是通过细分知识点来归类和训练选择题;同一个知识点采用不同方式来考察,比如文字型、图片型、数据图表型、因果型、评价型和比较型等,不同的选择题题型需要不同的解题方式来应对。

  而政治和地理则偏重知识点的考察,需要大量背诵和记忆,应该区别对待。

  6、先排除错误,再确定正确

  文综选择题由题干和选项两部分组成,我们在解题时也要先审题干,再看选项。首先感知题目考察的是哪些知识点和哪一个问题角度,先审清楚题意再去辨析选项。

  选择题的题干中一般都有隐含的限制条件和考察角度,我们在审题时要把这些最基本的信息弄清楚,否则选择题的正确率就无法提高。

  排除法,是解答选择题的首要方法。

  我们要先把明显错误的选项排除掉,再进一步辨析其它选项;正确的选项,往往与题干中的叙述和逻辑表达方式有着密切的相关性。因果关系正确的选项总是正确的,而因果关系错误的选项,往往与题干联系不大,也不可能是正确答案。

  高考“文综”如何提分?以上这6个学习方法,高三学生要掌握。

  总之,提升高考文综成绩的最好方法就是回归课本,注重日常积累,多做高考题,然后分析和研究高考题。

 

 相关推荐:

  高考文综复习方法

  高考文综复习决窍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2023高考 高考文综 高考 高考报名]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