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备考策略 > 高中生压力大的四个表现,附舒缓压力的小妙招

高中生压力大的四个表现,附舒缓压力的小妙招

2023-05-11 17:46:56自主选拔在线



  高中生压力大有哪些表现?

  1.脱发

  每天梳头,都会有大把大把的头发掉落,发际线也越来越高。

  2.失眠

  早上起不来,晚上睡不着。最恐怖的是,即使入睡,也是天天做梦,仔细回想一下,似乎没有哪天不做梦的!睡眠质量不好,白天上课经常犯困!

  3.情绪波动

  时常莫名其妙地不开心,情绪波动较大,对什么事情都提不起兴趣,或者莫名陷入自我怀疑……

  4.注意力难以集中

  经常丢三落四,不仅记忆力衰退,专注力也下降了,怎么都静不下心来好好学习。翻开书“马冬梅”,合上书“什么雷”?

  如果上述表现都中了的话,那你可能就正处在压力之中。

  你需要想想自己为什么会感到压力呢?

  高中生压力来源

  任何现象产生,总是有其原因的,高中生的学习心理压力从何而来?分析起来,其来源可归纳为两方面:一是外在因素,一是个人因素。

  1.外在因素

  ①来自学业的压力

  学业压力无疑是高中生心理压力的主要来源。进入高中以后,学习负担加重,表现为科目增加,课程加深,对学生的自学能力要求高。一些学生从一开始没有很好地加以调整,以适应这一急转弯时期,感到压力很大。

  ②来自考试的压力

  部分学习成绩中上等的学生,平时成绩一直稳定,但是一遇到重要考试就非常紧张,考试前吃不好睡不香,经常生病,心律紊乱,考试时更加紧张,拿到试卷便思维迟钝,半天进入不了状态,平时得心应手的题目,一下子答不出来,甚至一片空白。

  ③来自同学的竞争压力

  有的学生学习成绩总是名列前茅,但十分担心别的同学超过她,整天争分夺秒地学习,不敢有一刻松懈。由于长期处于紧张状态,焦虑过度。渐渐地,思想不集中,不能正常思维。久而久之,一个学习成绩名列前茅的优秀学生发展到不能坚持正常学习。

  ④来自家庭的压力

  少部分学生家庭比较拮据,父母挣钱很艰难,但他们都极力支持孩子读书,并告知孩子只要考得上大学,愿意倾家荡产、贷款也要供其读书。回到家里,家里不管有多么繁忙,都不让自己的孩子做家务,因为父母认为现阶段孩子的任务就是学习。

  在别人看来,可能会认为这是一个多么幸福的孩子,可哪里知道,这“幸福”里,孩子背负了多么沉重的心理压力,尤其到了考试,孩子更担心成绩考差了,对不住家人。

  家长为孩子的学习创造条件是必要的,但做得过分只会让孩子感到压抑,适得其反,增加无形的压力。

  2.个人因素

  学业、考试等方面对学习固然造成了很大的压力,但是在同样的压力下,个人所感受到的压力程度却不同,有的甚至产生截然不同的效果,这是与个人的个性特质有关:

  1.个人追求成就目标要求过高。

  2.自我概念差。

  舒缓压力的小妙招

  1.试着把压力喊出来


  可以在一个空旷的地方,深呼吸,然后大喊,把所有情绪释放出来。

  2.亲近大自然

  走出家门,去外边看看,看看大自然,看看其他欣欣向荣的生命,世界如此美好,跨过这个坎儿就过去了!

  3.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

  比如听音乐、追剧、跳舞、跑步,看一些正能量的东西,把压力统统忘记!

  4.洗个热水澡

  压力大时,洗个热水澡,全身心的疲惫和紧张一扫而空,糟糕情绪也被带走了!

  5.记下自己的感受

  写作能让人从过去的忧虑中得到解脱,从而更好应对当下的压力。坚持记日记,记录自己的感受,有时站在第三方思考对于整理分析情绪非常重要。

  想想我现在在想什么,我为什么会这么想,是什么引起了我的想法,我怎么才能不这么想。

  把坏情绪都留在小本本上,写完这篇日记,又是一个开心无压力的小可爱!

  6.和朋友或者家人聊天

  每个人都不能独自背负所有压力,你的每个朋友每个家人,都完全愿意倾听你,愿意帮助你。

  和他们谈谈最近发生的事情和心底的小情绪,他们以一个旁观者或者过来人的角度,没准儿会帮助你打开解决问题的新思路。

  7.找到正确的学习方法

  学习上的压力还是要从学习上来入手解决。自己一个人盲目地学习很可能不得要领,白费力气,消耗自己的精力和信心。

  可以向老师、同学或朋友请教一下,看看有没有更好的学习方法,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自然而然就能提高学习效率,压力也会随之减轻!

  不要因为压力止步不前,遇到问题就去解决问题,总会有解决的办法!加油!

  相关推荐:


  高考备考策略汇总


  距离高考越来越近,语数英三科该如何复习规划?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解压小妙招 2023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