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一数学学习方法 > 学好高一数学的8个方法

学好高一数学的8个方法

2023-05-17 17:23:54网络资源



  进入高中,每个人都应该先做个自我反省,在学习过程中将会出现很多与过去不同的一面,尤其是在数学学习上,很多同学都会遇见下面几个问题:

  1)高一生大都自我感觉良好,认为自己的学习方法是成功的。自己能考上重点高中,就说明自己在学习上有一套。自己初中怎样学,高中还怎样学,就一定能成功。不知道改进学习方法的必要性。

  2)缺少迎难而上的思想准备。基础知识大滑坡,基本技能大退步,头脑时常出现空白。学习时跟不上教学的进度与要求。

  3)对高中课程的学习特点,缺少全面准确的了解。对高中学生应该掌握的学习方法,缺少系统的学习和掌握。

  提高高中数学学习成绩的关键:

  初中学生学数学,靠的是一个字:练!

  高中学生学数学,靠的也是一个字:悟!

  1.先看笔记后做作业

  有的学生感到,老师讲过的,自己已经听得明明白白了。但是,为什么自己一做题就困难重重了呢?其原因在于,学生对教师所讲的内容的理解,还没能达到教师所要求的层次。

  因此,每天在做作业之前,一定要把课本的有关内容和当天的课堂笔记先看一看。

  2.做题之后加强反思

  学生一定要明确,现在正做着的题,一定不是考试的题目。而是要运用现在正做着的题目的解题思路与方法。因此,要把自己做过的每道题加以反思,总结一下自己的收获。

  要总结出:这是一道什么内容的题,用的是什么方法。做到知识成片,问题成串。日久天长,构建起一个内容与方法的科学的网络系统。

  要看看自己做对了没有;还有什么别的解法;题目处于知识体系中的什么位置;解法的本质什么;题目中的已知与所求能否互换,能否进行适当增删改进。

  3.主动复习和总结

  进行章节总结是非常重要的。

  怎样做章节总结呢?

  ①要把课本,笔记,区单元测验试卷,校周末测验试卷,都从头到尾阅读一遍。

  ②把本章节的内容一分为二,一部分是基础知识,一部分是典型问题。要把对技能的要求,列进这两部分中的一部分,不要遗漏。

  ③在基础知识的疏理中,要罗列出所学的所有定义,定理,法则,公式。要做到三会两用。

  ④把重要的,典型的各种问题进行编队。

  ⑤总结那些尚未归类的问题,作为备注进行补充说明。

  4.重视改错,错不重犯

  一定要重视改错工作,做到错不再犯。

  5.积累资料随时整理

  要注意积累复习资料。把课堂笔记,练习,区单元测验,各种试卷,都分门别类按时间顺序整理好。每读一次,就在上面标记出自己下次阅读时的重点内容。这样,复习资料才能越读越精,一目了然。

  6.精挑慎选课外读物

  高中数学考的是学生解决新题的能力。作为一名高中生,如果只是围着自己的老师转,不论老师的水平有多高,必然都会存在着很大的局限性。因此,要想学好数学,必须打开一扇门,看看外面的世界。当然,也不要自立门户,另起炉灶。一旦脱离校内教学和自己的老师的教学体系,也必将事倍功半。

  7.配合老师主动学习

  高中生必须提高自己学习的主动性。准备向将来的大学生的学习方法过渡。

  8.合理规划步步为营

  高中的学习是非常紧张的。每个学生都要投入自己的几乎全部的精力。要想能迅速进步,就要给自己制定一个较长远的切实可行的学习目标和计划。此外,还要给自己制定学习计划,详细地安排好自己的零星时间,并及时作出合理的微量调整。

 

  相关推荐:

       高一数学学习方法汇总

  高一新生数学学习方法浅谈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一数学 数学 复习方法 高考数学]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