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备考策略 > 高考到了最后一个冲刺阶段,如何保证作息时间90%有效?

高考到了最后一个冲刺阶段,如何保证作息时间90%有效?

2023-05-22 12:37:31百校联盟



  高考到了最后一个冲刺阶段,不少高三党感到精神疲惫。有同学说,晚上十二点半睡觉,每天早上四、五点起,上课特别容易犯困,学不进啊,效率很低;还有的同学由于压力过大会出现头晕头痛、易疲劳等,面对这样的问题,我们应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呢?

  最后这段时间,一定要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切勿突破生理极限!得不偿失!

  01

  高考冲刺作息时间表


  6:00—8:00

  对一般人来说,疲劳已消除,头脑最清醒,体力亦充沛,是学习的一个黄金时段。这时候做一些计算题纯粹是浪费时间,根本没有效果,这个时候可以背英语单词,看文学常识,不要死记硬背,看就行了,不要一大早就和自己过不去,脑子还要留着干别的事。

  另外,这个时候也可以安排一下对功课的全面记忆复习。

  8:00—9:00

  此时人的耐力处于最佳状态,正式接受各种“考验”的好时间。可以安排难度大的攻坚内容。

  9:00—11:00

  试验上说,此时短期记忆效果很奇妙。对“抢记”和马上要考核的东西进行一下突击,可事半功倍。

  13:00—14:00

  饭后人易疲劳,夏季尤其如此。休息调整一下,养精蓄锐,养好神了,以利再战。休息,看个人习惯了,反正怎样舒服怎样来,打球也不失为一种放松方式,主要是精神上的。可以听听轻音乐,做做放松操,都很舒服。

  15:00—16:00

  调整后精神又振,此时长期记忆效果特棒。午休切莫过长(30min之内),要不就对不起这“第二最佳时间段”(相对于清晨而言)可合理安排那些需要“永久记忆”的东西。

  17:00—18:00

  这是完成复杂计算和费劲作业的好时间,安排得当,可以以一当二。做复杂计算和费劲作业。而且最好是饭前,吃饭了人的血液都会集中到胃部,大脑也不活跃。

  晚饭后

  因人而异,最好还是先放松一下再开始学,之后要心无旁骛的学习,可分为两三个时间段来学习,5个小时语、数、外等文理科交叉安排;最好难易程度区分开。

  小 结:

  “苟有恒,何必三更眠五更起;最无益,莫过一日曝十日寒”。对于学习来讲,除了要对时间要统筹安排外,合理安排每日时间,最大效率得提高复习效果尤为重要。一定要做到“心无旁骛,持之以恒”这时候再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就是彻底放弃。

  学习效率好的学生从来都是不需要熬夜去复习的,很多时候熬夜的效果并不明显,反而搞得自己精神萎靡,连第二天上课都没有精神,影响了课堂上的学习效率,聪明的学生都不喜欢熬夜,我们应该都是聪明的应考生。

  02

  打盹解决办法


  1.喝茶(不建议喝咖啡,咖啡容易形成依赖)

  2.提高专注力(学习保持高度专注,一般不会困)

  3.深呼吸

  4.做简单的运动

  睡觉时注重事项:

  1.热水泡足,取50~60℃的热水倒入盆中,赤足在热水中洗浸(记住,要让水没过脚面),每次10分钟左右。

  2.每周让自己睡一个懒觉使一个礼拜以来所累积的倦怠,可以得到舒适的缓解,周五提早上床睡觉。

  3.晚上睡觉之前,先坐在床上,尽量排除一切杂念,不要去想包括学习、生活上的任何事情,特别是不要想高考,当你真正感到又困又累的时候,就可以上床睡觉了。

  4.早晨醒来的时候,如果不能立刻苏醒,还是想睡,实际上睡眠时间已经足够了,可以坐起来,尽量的集中精神,想象每天都是新的,在深深的呼吸之中,使自己的大脑达到一种清新明静的状态。

  5.如果有条件的话,一定要午休。午休不要超过半小时,最好能在刚好入睡一会的时候醒来,千万不要睡得过长。

  03

  脑袋发木,精神涣散


  1.看了好长时间的书,结果一点都没记住。

  2.做题时毫无思路,往往半天做不出来。

  3.背东西时,背了好长时间一点都没记下来。

  4.下午三四点钟,经常性地性的头脑发木、呼吸不畅。

  对 策:

  1.留意饮食,切莫吃多而造成消化不良。

  2.注意养成午睡的好习惯,但午睡不要超过30分钟。

  3.要提高睡眠质量,不要睡得太久,尽量早起。

  4.做练习(例如数学)的时间要加大,光看不练是不行的。

  5.要多进行速度型的体育锻炼,例如:快速短跑。

  6.不要把对考试的恐惧变成学习过程中的压力,不妨冥想。

  04

  心情烦躁,容易气闷


  气闷是高考最常见的一种状态,与之相伴随的是压抑、失眠、打盹、记忆力下降、头脑不灵活等症状。产生这些症状的原因是多种原因造成的,比如学习方法不好,压力太大,精神紧张,体力不支,心情不佳等。对此我们有以下的解决办法。

  对 策 :

  1.睡眠时室内要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清新。

  2.学习环境一定要清静,不能太嘈杂,不要边学习边听音乐。

  3.学习的间歇要多做深呼吸。

  4.无论是数学、英语、政治好的典型例题,反复的背诵,直到熟记为止。不动大脑的记忆有利于改变气闷的感觉。

  5.一定要保持乐观振奋的心情。

  6.可以在学习之余散散心,换一种心情。

  05

  头晕头痛

  头晕头痛的症状:


  洗澡时感觉气闷,跑步时很快就累并且头晕目眩,起床后大脑发木也有点疼。

  头晕头疼的原因:

  1.学习环镜太嘈杂,找一个比较清静的环境去学习。

  2.睡的太多或太少,应该提高睡眠质量。

  3.选的书太难,要学会买书看书。

  4.虽然学习时间长了,但不能超越极点。

  5.不要压力太大。

  头晕头疼的解决办法:

  1.到空气特殊新鲜的地方(公园、学校小树林)去学习,边做深呼吸。

  2.吃一些类似鱼脑之类的补脑的东西。

  3.改变学习计划和学习方法。

  06

  容易疲累

  易累的原因:


  1.定的计划和要求太高,对自己压力太大,使自己不能放松。

  2.饮食调剂不好,暴饮暴食或吃得太少。

  3.超强度学习,把身体搞得很虚弱,非等到身体支持不下去了,才停止学习。

  4.晚上学习时着凉了。

  解决办法:

  1.坐在椅子上一动不动,想象一股暖流在肠胃中流动,感到肠胃在不停的运动,就说明有效果了。

  2.多睡一会。

  3.体育锻炼的效果至少一两个月之后才能体现出来,所以现在的体育锻炼可能使你感到很疲惫,但你要坚持下去。

  07

  高考饮食


  1.如果吃得太多,很容易犯困、打盹,所以既要吃好,但又不能吃得太饱。

  2.偶而头疼要加营养。

  3.高考备考消耗体力太大,过度疲劳,很容易使肠胃功能失调,所以不要吃太凉的东西,保证肚子圆满充实(要吃好),学习时保证肚子无涨感(别太饱)。

  4.勿吃刺激性食物、加工食品或不新鲜、发酵的食品(奶酪、泡菜等)。

  5.生活规律化有益身心健康,所以,吃饭要有固定时间。

  6.一日三餐搭配合理,早餐50%、午餐40%、晚饭10%。每天早上,吃一顿全营养谷类的早餐。

  7.午餐经常补充豆类食品,多吃奶制品。

  08

  变换计划


  无论你喜欢定计划,还是你不喜欢定计划,你心里总要有一大体的安排,在学习过程中你出现以下几种情况:

  1.感觉学习没有进展。

  2.感觉需要学的东西太多了。

  3.经常碰到不会的东西,无法持续学下去。

  4.明显感到学习效率太低。

  5.经常打盹、紧张、头疼。

  建议对策:

  1.你觉得不会的东西太多了,你就需要更退一步,从最基础的知识开始学习(回归教材)。例如,每天加强你背英语单词的时间,看数学的教材上的基本概念,背政治的[历年真题]等。

  2.应该加强体育锻炼,调剂一下饮食结构。

  3.即使你觉得自己的学习计划很好,过一段时间,你不妨重新制定一个计划,也许你会找到一种更好更适合你的计划。

  4.要勇于开拓,但也不要乱变计划,好的要坚持,不好的要改进。要朝着使自己在一定的时间内学得更多,而且使大脑运算更快、更灵活,使自己的心情更好的方向发展。

  09

  超越极点


  在学习的过程中,通过不断地积累,当感到又烦闷、又充实,又骄躁、又兴奋的时候,这很可能就是你的学习从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刻,不妨称之为极点。在这段时间内你的学习,一分钟学到的东西可以顶得上平时十分钟的学习,所以一定要坚持到底,所谓“极处生真功”。

  对 策:

  1.三轮复习,通过理解、记忆,找到切入点后,感到特别兴奋。这时候,一定要放弃眼前的其他一切工作和计划,集中所有的精力和时间,把相关的知识彻底搞清、吃透。

  2.在平时的学习中,一旦找到了那种又烦闷又充实、又骄躁又兴奋的感觉的时候,说明你又到了学习的极点,坚持下去会大有收获。

  3.在最后冲刺阶段,一定要想尽一切办法,能够把所有的知识串起来,一旦产生那种恍然大悟、融会贯通的感觉,你一定要坚持学习下去,集中精力把所有的知识往一个方面去想。将以前所学的知识由“面”变成“点”,然后,所有的问题都用这个点去解答。

  相关推荐:


  高考备考策略汇总


  高考倒计时30天,这份备考策略注意查收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2023高考 高考冲刺 作息时间]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