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家长必读 > 高考复读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和辅导策略

高考复读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和辅导策略

2007-07-23 17:01:53中国教育报

  近年来高考复读的人数逐年递增,他们或是在高考补习班或是直接插班就读。他们都有高考失败的痛苦经历,希望通过再次的努力实现自己的理想。但是他们却很少受到学校和社会的关注,多数学校并不把他们列入正常的在籍学生之列,还有不少复读生不能像其他学生那样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由于许多不利的外界因素及他们自身的一些消极因素的影响,使得他们承受更大的心理压力,出现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并容易陷入心理困境。如何指导他们走出心理困境呢?

  策略一:树立信心,确立合理的奋斗目标。

  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在帮助他们走出心理困境时,善于发现和挖掘他们身上的优点和潜力,帮助他们树立起自信心。同时,要帮助他们为自己确立切合实际的生活和学习目标。

  策略二:进行理性情绪辅导,改变不合理的信念。

  让他们对自己所持的关于自己、他人以及他们周围世界的不合理的信念进行反思和置疑,培养积极健康的思维方式和情感品质,优化他们的人格结构。

  策略三:加强学习问题的心理健康教育与辅导,培养良好的学习心理品质。

  复读生高考之所以失利,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学习方法不科学以及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同时又由于学习成绩不理想而诱发出一些心理上的困境。因此,还要注意加强对其学习动机、学习策略和学习智能等与学习有关的问题进行辅导,帮助他们培养良好的学习心理品质。

  策略四:进行必要的集体生涯辅导与升学和就业辅导。

  相对于普通毕业班的学生而言,复读生对于自己将来的生涯定向、生涯安置、生涯进展等一些问题有更高水平的焦虑。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不妨对他们采取集体生涯辅导,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劳动观、职业观、择业观等,提高他们升学与就业的决策能力。

对于高考复读生,本着教育公平、民主的原则,我们希望教育工作者对他们给予更多的关注,也希望社会、学校和家庭给他们营造一个健康的环境,使他们也能像其他学生一样健康、顺利地发展!

[标签:高考 心理 学习方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