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填报指导 > 09高考指导:填报高考志愿三不要 四注意

09高考指导:填报高考志愿三不要 四注意

2009-05-11 16:18:51北京考试报

  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沈献章

  第一志愿不超前不保守

  第一志愿至关重要。高校都愿意录取第一志愿的考生,因为第一志愿报考,说明考生信任报考的院校,热爱这个专业,进校后思想稳定,学习安心,成才的可能性也大。只要达到了录取线,即使考生的成绩比第二志愿报考者低几分,招生院校也愿意录取。近几年,北京市第一志愿录取率占80%以上,就是一个明证。然而,第一志愿填报既不能超前,也不能保守。超前了,好高骛远、盲目自信,容易落榜;保守了,妄自菲薄,也容易失去进入理想院校的机会。因此,选好每一批次的第一志愿非常重要,考生要根据自己的实力,选择录取可能性最大的院校和专业作为第一志愿。

  “一模”成绩不是唯一参考

  北京市很多区县非常重视“一模”考试,把它当作“小高考”。很多考生也以“一模”成绩作为填报志愿的唯一参考依据。考生要考虑自己的“一模”成绩是否属于正常发挥,如果发挥正常,主要参考“一模”成绩;如果“一模”发挥不正常,“二模”成绩也可作为参考,还可参考高三上学期的期中、期末考试成绩,或者综合考虑平时的考试成绩进行准确定位。

  家长不把意愿强加给孩子

  家长在填报志愿时要起参谋、助手的作用,帮助考生根据自己的爱好、性格、智能来选择若干适宜的发展方向。填报志愿时,家长要尊重孩子的意愿,帮助他进行选择,让孩子有“成人”意识,为自己的决定负责。

  前期,家长要关心高招动态(招生政策、材料等),了解孩子的强项、兴趣、实力、发展前途。最近,家长要围绕他准备报考的学校、专业,去学校或上网查询,广泛调查研究,收集、处理、分析信息,了解有报考意向的高校及其专业的优势和劣势,将这些信息提供给考生,以节省考生的时间。基本选定一两所大学的时候,可带孩子去志愿高校详细咨询。

  实际上,完全以孩子的目标为意愿,或者完全以家长目标为意愿,都不可取。孩子对社会生活接触少,职业取向不明确,仅凭一时的兴趣、爱好选专业,很容易失误。这时候,家长意见很重要,但不能把自己的意愿强加给孩子。当家长与孩子的意见不一致时,要互相沟通,充分尊重孩子的意愿,毕竟上学的是孩子,而不是家长。

  第二志愿注意拉开梯度

  考生本科第二志愿可填报3所院校,3个志愿采取平行的顺序关系,以“按分数优先,从高分到低分,依志愿顺序一次性投档”的方式由招生院校审查录取。理论上讲,平行志愿没有顺序,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不可能没有顺序。在志愿检索时,如果在A、B、C三个志愿都符合的条件下,将优先投A志愿。所以,在填报平行志愿时,考生要把最理想的志愿学校放在前面。

  考生填报第二志愿时,要考虑到从第一志愿落下来能接住,不能选择与第一志愿同一档次的学校。这就要形成从高到低的梯度,拉开报考院校之间、专业之间的档次,以增加录取的机会。填报第二志愿首先看哪些院校招收二志愿。一些学校预留了一定比例的第二志愿计划,但是有招收条件,如北京工业大学招清华、北大落选的第二志愿考生,占10%左右。

  注意兼顾“冷门”“热门”

  有些考生挑选繁华大城市,使一些学校成为“热门”,而处在交通不够方便的学校成为“冷门”;有些考生追逐“金融”、“经济”、“计算机”等专业,使之成为“热点”,而农业、林业、水利、地质、矿业、石油这些国家急需的专业却“门庭冷落”,甚至连一些全国重点大学也出现生源不足的现象。少数考生因盲目追求“热门”,即使考分较高也名落孙山。因此,考生选择专业时,要“冷”“热”兼顾。对“冷”“热”要有一个辨证的、长远的考虑,现在的“冷门”不等于将来是“冷门”,现在的“热门”也不等于今后一直是“热门”。热门专业、冷门专业是相对的,不是一成不变的。没有最好的专业,只有最适合自己的专业。现在专业模糊已成趋势,越来越多的学校实行按院系招生,按大类招生,实行宽口径、厚基础的培养方式,在大一、大二学完基础课后再分专业,或允许转专业。前几年,农、林等专业相对比较冷门,现在就业情况不错;财经类前几年比较热,现在就业却比较困难。从地区来讲,不宜集中在一两个大城市,应尽可能兼顾其他地区。

  同时,考生填报志愿时,不要把就业率当作选报志愿的第一标尺,而应以最适合自己为标准。就业是上大学四年或六七年以后的事,当今社会发展变化很快,各行各业日新月异,现在某些专业就业率高,几年以后可能变低。

  注意重视外地学校

  北京考生要重视外地学校。今年外地在京招生高校有703所,占招生计划的22%左右,且多数为部委重点院校,师资力量也很强。当考生在北京竞争名牌大学实力不足时,可上外地的名牌大学,这也是不错的选择。有些偏远地区的重点高校在京招生困难,不但分数低,每年还有降分录取的可能。当然,外地院校不一定都降分,如上海的高校一般不降分录取。如果降分,也是有条件的:①线上生源不足,②学校同意,③降分在10分之内,④有志愿的考生,⑤服从专业调剂。外地热门高校、热门专业、招生人数少的院校仍然不好考,一定要报第一志愿。我算了一笔账,北京市今年招生计划与高考报名的比值为1∶1.26,录取率为79.45%;其中文科招生计划与报名的比值为1∶1.34,录取率为74.45%,理科招生计划与报名的比值为1∶1.22,录取率为81.92%。如果只在北京上大学,录取率为61.8%,其中文科录取率为58.66%,录取比值1∶1.7;理科录取率为63.43%,录取比值1∶1.58。如果只在北京上本科,那么录取率为31.68%,比值为1∶3.16,其中文科录取率为26.03%,比值为1∶3.84;理科录取率为39.79%,比值为1∶2.51。

  注意考虑政策加分

  如果某一考生有多项加分因素,高校录取时不会累计加分,只取一项最高分,在原有分数的基础上加分提档;招办在高校调档分数线下,最多降低20分向学校提供档案。对政策加分问题,各高校处理办法不同。北京地区的高校认可北京的政策加分,外地高校有的认可,有的不认可。有些高校只是在提档时承认加分,在专业录取时不考虑加分。因此,报考这些高校时要充分考虑该因素。

 

[标签:高考 填报指导 志愿 学习方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