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考试题 > 历年生物高考试题 > 2007年上海高考生物卷

2007年上海高考生物卷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5-20 14:00:54

[标签:高考 生物]

  一、单选题(共60分。每小置只有一个正确选项)

  (一)1分题(共8题)

  1.我国控制人口增长的基本国策是

  A.优生          B.教育           C.计划生育           D.降低出生率

  【解析】我国控制人口增长的基本国策是计划生育;优生及优生措施:a、禁止近亲结婚:我国婚姻法规定:"直系血亲和三代以内的旁系血亲禁止结婚。"b、遗传咨询:遗传咨询是预防遗传病发生最简便有效的方法。c、提倡"适龄生育":女子生育的最适年龄为24到29岁。d、产前诊断

  【答案】C

  【解析】计划生育是我国控制人口数量增长的基本国策;提高人口质量的措施为优生。提高素质的措施为教育;降低出生率是实行计划生育的结果,不是一项基本国策。

  2.密码子存在于

  A.DNA          B.mRNA           C.tRNA           D.核糖体

  【解析】遗传物质应具备的特点:①具有相对稳定性②能自我复制③可以指导蛋白质的合成④能产生可遗传的变异. 每个DNA分子有很多个基因。每个基因有成百上千个脱氧核苷酸。基因不同是由于脱氧核苷酸排列顺序不同。基因控制性状就是通过控制蛋白质合成来实现的。DNA的遗传信息又是通过RNA来传递的。;密码子(遗传密码):信使RNA上决定一个氨基酸的三个相邻的碱基,叫做~; 转运RNA(tRNA):它的一端是携带氨基酸的部位,另一端有三个碱基,都只能专一地与mRNA上的特定的三个碱基配对。

  【答案】B

  【解析】DNA中的碱基序列叫遗传信息;mRNA上决定氨基酸的三个连续碱基称为一个密码子;tRNA中具有反密码子。

  3.人体调节体温的神经中枢位于

  A.下丘脑         B.延髓          C.大脑          D.小脑

  【解析】下丘脑的作用有:感受:下丘脑有渗透压感受器,感受细胞外液渗透压;分泌:受下丘脑内神经中枢的作用,能分泌抗利尿激素到垂体后叶;调节:调节渗透压、体温、血糖;传导:传导下丘脑渗透压感受器的兴奋到大脑皮层形成渴觉

  小脑:位于桥脑和延髓的后方,中间为蚓部,两侧为小脑半球,借小脑上中下三脚分别与中脑、桥脑和延髓相连接。小脑的机能有维持身体平衡、保持和调节肌张力和调整协调运动。 脑干:包括中脑、桥脑及延髓。下丘脑仅是体温的调节中枢,形成感觉在大脑皮层。

  【答案】A

  【解析】如果保留下丘脑,则动物能维持体温的恒定,如果破坏动物的下丘脑,则动物不能维持体温的恒定,因此,调节人体体温的中枢位于下丘脑。

  点击下载全部:2007年上海高考生物卷

收藏

相关推荐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