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物理知识点 > 新一代光学钟研制成功 能够准确运行17亿年

新一代光学钟研制成功 能够准确运行17亿年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9-01 15:20:59

[标签:光学 测量]

 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8日报道,科学家研发出了新一代光学钟,可一丝不苟坚持大约17亿年。这样的光学钟可以确保卫星追踪运动的物体,误差在1米的范围内;光学钟也可在未来使得汽车能在高速公路上自动行驶、自动驾驶仪足够精确地登陆某个星球而不需要人的操纵。
  
  这个目前最先进的光学钟由美国国家标注技术研究所(NIST)制造,其原理是利用激光来测量钟上汞离子中电子的震动频率,从而达到计时的目的,该钟表能准确地运行17亿年。以前,最精确的计量设备原子钟可坚持8000万年。
  
  科学家称,该钟很有可能进入全球定位系统(GPS)领域,用于追踪星球、轮船和汽车。GPS设备接收卫星发出的微波信号,测量达到所需的时间,能准确指出任意一个物体在地球上的位置,其误差不超过10米。
  
  科学家也相信,在卫星上安装光学钟,能够完善卫星精度水平,将误差局限在1米的范围内,这样的精度能够使得汽车自动在高速公路上行驶。这种技术也能使卫星更精确地绘制出冰帽和山峰,更好地监测地震附近的区域。欧洲空间局计划在一个卫星上安装光学钟,以更好地利用星球来进行科学探索。
  
  还有科学家野心更大,NIST的物理学家提尔·罗斯邦德称,他们希望能够用这些光学钟测试最基本的物理学法则。另外,目前,美国、英国、德国、法国、日本的实验室都在竞相制造更先进的光学钟,希望能够精准测量137亿年前开始的“大爆炸”后的分分秒秒,并有望在未来10年内研制出来。设置了世界时间的国际度量衡委员会计划2020年之前用光学钟全面取代原子钟。

收藏

相关推荐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