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系列手册 > 小语种 > 小语种专业介绍:老挝语

小语种专业介绍:老挝语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9-02 17:05:54

[标签:小语种 自我介绍]为便于阅读,您可以使用键盘左右键(← →)进行翻页

  老挝语phaasaalaao也称寮语。老挝的官方语言。属汉藏语系壮侗语族壮傣语支。使用人口约250万。除分布于老挝外,也分布于泰国

  老挝语

  东北部和北部老挝族居住地区。此外,泰国、越南和柬埔寨的泰族,缅甸的掸族,中国的傣族、壮族也粗通老挝语。老挝语是一种孤立型语言。老挝语文字与泰语文字大同小异,是在梵文和巴利文的基础上逐渐演变而来的。

  老挝语phaasaalaao

  使用在:老挝、泰国、美国、法国、加拿大、中国

  使用人数:3,188,577(1991)

  语系:壮侗语系

  侗台语族

  Be-Tai

  Tai-Sek

  台语支

  西南部

  Lao-Phutai

  老挝语

  官方地位

  作为官方语言:老挝

  管理机构:无官方机构

  语言代码

  ISO639-1:lo

  ISO639-2:lao

  ISO639-3:lao

  老挝语-介绍

  元音分长短两类,共29个,其中有12个单元音,12个复合元音,5个特殊元音。辅音分高、中、低3组:①高辅音1

  老挝语

  6个;②中辅音14个;③低辅音19个,共49个。其中有26个单辅音,6个复合辅音,17个结合辅音。辅音韵尾有-k、-t、-p、-嬜、-n、-m、-j、-u。有6个声调。重叠词和量词相当丰富。以词序和虚词作为表达语法意义的基本手段;句子中主语在谓语之前,宾语和补语在谓语动词之后,名词的修饰语在名词之后,数词、量词和名词组合时,顺序为名词、数词、量词,但数词“一”置于量词之后。基本词汇以单音节词居多,在佛教传入之后,吸收了大量巴利语、梵语和孟-高棉语借词,主要用于宗教和贵族生活方面。来源于巴利语、梵语的词汇,多数属多音节词,仍保留其母语的构词规律。老挝语有两种不同形体的拼音文字:一种较古老的称为“多坦”意(为“经文”),其形体和拼写均似旧傣仂文,现在仅见于寺庙的贝叶经,或在佛学院中使用;另一种称为“多老”意(为“老文”),它的形体和拼写都近似当代泰文。两者都来源于孟-高棉文的改革体,是当今老挝官方通用文字。

  老挝语-分布

  民族及语言文字的分布时间

  据老挝官方最新统计,老挝现有47个民族,其中老听、老松和老龙族构成其三大民族。根据各民族的语言特点,

  老挝语

  老挝语言可分为6大语族,即:

  (一)老—泰语族:是老挝最大的语族,操这种语族的民族有老(Lao)、傣(Leu)、普安(Phuan)以及普泰(Phuthay〔)包括黑泰(Thaydam)、红泰(Thaydeng)、白泰(Thaykhao)〕等,主要分布在湄公河及其支流流域。

  (二)孟—高棉语族:仅次于老—泰语族居第二位。说这种语族的民族主要定居在老挝北部高原地区,东部长山山脉,另有一部分分布于西部平原地区与老—泰语族民族杂居,在老挝被称为老听族。列入本语族的语言在北部有:甘木(Kammu)语或称为佧木(Khamu)语、比(Bith)语、拉默(Lameth)语、山岛(Sandao)语、蓬(Phong)语,多艾(Doy)语、兴门(Singmoun)语、徘(Phay)语、乡(Xeng)语等。中部和南部有:马贡(Makong)语、达里(Tali)语、嘎当(Katang)语、绥(Suy)语、巴呙(Pako)语、嘎都(Katu)语、也(Nge)语、达良(Taliang)语、阿乐(A-Lak)语、拉维(Lavi)语、拉威(Lave)语、威(Ouy)语、景(Cheng)语、沙奔(Sapouan)语、拉芬(Laven)语、芽很(Ya-hen)语、叶(Ye)语、沙琅(Salang)语、达威(Ta-oy)语和高棉(Khame)语等。

  (三)苗—瑶语族:说这种语族的民族有蒙族(Mong)即苗族〔包括花苗(Monglay)、白苗(Mongkhao)、黑苗(Mongdam)、红苗(Mong-deng)〕、瑶(Yao)族、蓝靛(Lenten)族等,主要分布在北部高山地区,还有一部分分布在甘蒙省以上的中部省份。

  (四)藏—缅语族:操这种语族的民族主要分布在老挝北部与中、缅接壤的省份如:丰沙里,南塔,乌多姆赛等,包括伊呙(Eko)语、普诺伊(Punoy)语、目色(Muse)语、倮倮(Lolo)语等。

  (五)越—芒语族:包括芒(Muang)语、沙琅(Salang)语、达里(Tali)语等。

  (六)贺语族:只有贺(Ho)族人说这种语言。贺族分布于丰沙里省,来自中国。在上述的六大语族中,老—泰语族在老挝人口中为数最多,俗称老龙族,是老挝民族的主体。孟—高棉语族位居第二,俗称老听族,而苗—瑶语族则是老挝第三大民族———老松族的语言。操越—芒语族和霍语族语言的民族占全国人口最少。

  在这些民族中,老龙大民族自古以来就有自己的文字,如老族文字、多坦文字(即经书文字)、傣族文字、黑泰与白泰文字等。老听大民族中只有拉芬族有自己的文字,其特点与吉蔑文字相似。而老松族还没有自己的文字,长期以来他们用汉字、老族文字或拉丁文来记录自己的语言。除了这些文字外,在老挝当今的国土上还曾出现过古吉蔑文字和古代孟文字,这些文字刻迹至今在万象省塔腊村的石碑上还依稀可辨。古吉蔑文字除了石碑上有镌刻之外,老挝古代学者还曾用来记载佛教经文。

  业务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老挝语语言基础和比较广泛的科学文化知识,能在外事、经贸、文化、新闻出版、教育、科研、旅游等部门从事翻译、研究、教学、管理工作的老挝语高级专门人才。

  业务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老挝语语言、文学、历史、政治、经济、外交、社会文化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老挝语听、说、读、写、译等方面良好的熟巧训练,掌握一定的科研方法,具有从事翻译、研究、教学、管理工作的较好素质和较强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的知识与能力

  1.了解我国有关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2.掌握语言学、文学及相关人文和科技方面的基础知识;

  3.具有扎实的老挝语语言基础和较熟练的听、说、读、写、译能力;

  4.了解我国国情和对象国的社会和文化;

  5.具有较好的汉语表达能力和基本调研能力;

  6.具有第二外国语的一定的实际应用能力;

  7.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主干学科

  外国语言文学

  主要课程

  基础、高级老挝语、语音、语法、视听说、写作、翻译理论与实践、文选、文学史、概况、中国与老挝关系的历史与现状。

  修业年限

  4年

  授予学位

  文学学士

  备注

  【本专业为国家控制布点的专业】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