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系列手册 > 小语种 > 小语种专业介绍:阿尔巴尼亚语

小语种专业介绍:阿尔巴尼亚语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9-02 18:36:08

[标签:小语种 自我介绍 录取查询 小升初政策]为便于阅读,您可以使用键盘左右键(← →)进行翻页

  阿尔巴尼亚的官方语言。印欧语系中一种独立的语言。主要分布于阿尔巴尼亚,使用人口280万,也通行于南斯拉夫塞尔维亚共和国的阿尔巴尼亚人聚居地区,使用人口133万余人;在希腊与阿尔巴尼亚接壤的小部分地区和意大利南部的阿尔巴尼亚人聚居地区也有人使用。总的使用人口约450万。阿尔巴尼亚学者认为阿尔巴尼亚语源自古代伊利里亚语,但这种亲缘关系尚有待于进一步验证。

  主要方言有两种:南部的托斯克方言和北部的盖格方言,差别不大。1908年11月14日马纳斯蒂尔代表大会确定了阿尔巴尼亚语现在使用的拉丁字母表。1972年11月阿尔巴尼亚正字法会议确定了统一的标准语言,认为这种标准语言的基础是两种主要方言中共同的基本要素。1967年公布了《阿尔巴尼亚语正字法规则》草案。1980年《现代阿尔巴尼亚语词典》(见图)的出版标志着阿尔巴尼亚统一的标准语言达到了新的水平。文字以拉丁字母为基础,共有36个字母,其中包括2个加符字母,9个二合字母。拼写和发音基本一致。

  阿尔巴尼亚语的名词分阳性、阴性、中性,有单数和复数、定指和不定指之分,有6个格。连接小词是特有的词类,它连接名词和形容词、名词和属格名词或名词和属格代词。形容词一般位于名词后,与名词的性和数一致。如形容词位于名词前,则有强调意义。动词有下列语法范畴:三个人称和两个数;主动语态和被动语态;展开式(陈述式、连接式、条件式、愿望式、命令式和惊奇式)和非展开式(不定式、形动式和副动式);现在时、过去时(未完成过去时、完成时、现在完成时、过去完成时)、将来时和前将来时。

  阿尔巴尼亚语吸收了希腊、斯拉夫、土耳其和意大利等语言的许多借词。

  阿尔巴尼亚语专业师资:

  肖桂芬教授

  柯静副教授欧洲语言系副主任、阿尔巴尼亚语教研室主任

  陈逢华讲师

  本科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阿尔巴尼亚语语言基础和比较广泛的科学文化知识,能在外事、经贸、文化、新闻出版、教育、科研、旅游等部门从事翻译、研究、教学、管理工作的阿尔巴尼亚语高级专门人才。

  本科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阿尔巴尼亚语言、文学、历史、政治、经济、外交、社会文化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阿尔巴尼亚语听、说、读、写、译的良好的熟巧训练,掌握一定的科研方法,具有从事翻译、研究、教学、管理工作的业务水平及较好的素质和较强能力。

  本科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l、了解我国有关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2.掌握语言学、文学及相关人文和科技方面的基础知识;

  3.具有扎实的阿尔巴尼亚语语言基础和较熟练的听、说、读、写、译能力;

  4.了解我国国情和对象国的社会和文化;

  5.具有较好的汉语表达能力和基本调研能力;

  6.具有第二外国语的一定的实际应用能力;

  7.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初步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主干学科:外国语言文学

  本科阶段主要课程:阿尔巴尼亚语精读、听力、视听说、口语、外刊选读、阿尔巴尼亚国家概况、写作、阿尔巴尼亚文学史及文学作品选读、阿尔巴尼亚语口译、阿尔巴尼亚语笔译、阿尔巴尼亚语泛读。

  本科修业年限:四年

  本科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本专业为国家控制布点的专业]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