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物理知识点 > 最早测出光速的人

最早测出光速的人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9-02 20:32:45

[标签:光学 空气]

  最早测出光速的人

  光学里有一个常数,即光在真空(或空气)中的传播速度为3×105千米/秒,你知道这个常数最早是怎样测出的吗?

  1609年,意大利科学家伽利略制造出了世界上第一架天文望远镜,并用这架望远镜发现了大量新天体,其中有木星的四颗卫星。后来经过探测证实,每颗卫星绕木星运行的周期都是不变的。

  1676年,法国天文学家罗默观察木星的卫星的运动达6个月之久。他仔细地测定其中一颗卫星出现在轨道每个位置上的时间,发现这颗卫星在预定位置上出现的时间逐渐推迟。后来,他又发现木星的卫星到达预定位置的时间要比开始观察时晚了16分钟,此后他又惊奇地发现木星的卫星出现时间又逐渐提前了。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罗默经过认真思考,终于揭开了这个谜底。他认为木星的卫星绕它运行一周的时间是不变的,卫星每次出现在预定位置上的时间也应该一样,之所以会发生时间推迟和提前的现象,是因为木星反射出的光传播到地球需要时间。当地球离木星近时,木星及它的卫星反射光就到得早;当地球离木星远时,其反向光到达地球的时间就晚。而6个月正好是地球绕太阳运行半周的时间。地球对应这段时间的位置移动为地球到太阳距离(93×106英里)的2倍,于是他得出这样的结论:光大约花16分钟才走完这段距离差。罗默据此推算出光在真空(或空气)中的传播速度.

  这个结果与用现代科学技术所测定的值是很接近的,罗默由此而成为第一个测得光速的人。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